A股“大户”骤起“分红行情”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大户”骤起“分红行情”)

“现在市场的选股标准仍然是业绩为王,高分红的公司对应的业绩也不错,符合市场的标准,因此受到资金追逐。同时现在监管层也鼓励分红,这也是行情推动的一个因素。”1月26日,华南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的逻辑十分清晰。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6日,共有先达股份(603086.SH)、丽珠集团(000513.SZ)、传艺科技(002866.SZ)等32家上司公司披露了2017年度分配预案,现金分红以及转增股本,各出奇招。

市场并不意外,今年的分红行情显然更受关注。

“现在市场的选股标准仍然是业绩为王,高分红的公司对应的业绩也不错,符合市场的标准,因此受到资金追逐。同时现在监管层也鼓励分红,这也是行情推动的一个因素。”1月26日,华南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的逻辑十分清晰。

实际上“追涨”分红概念,与新年伊始资金对于蓝筹股的持续热情相得益彰。

在发布201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后的首个交易日,新凤鸣(603225.SH)、东睦股份(600114.SH)、步长制药(603858.SH)、维宏股份(300508.SZ)等多家上市公司股价均收涨。

而有券商已经开始力推“高分红”,指出高分红策略将贯穿2018全年A股的投资逻辑。

高分红故事

故事如期上演。

1月15日,江铃汽车(000550.SZ)公告其董事会批准了一份2017年度中期特别派息预案,这份预案拟每10股派送23.17元(含税)现金股息。

按2017年9月30日总股本8.63亿股计算,共计提分红基金20亿元。

大手笔的分红很快引发市场追捧。在披露预案后的1月16日和1月17日,江铃汽车连续涨停,在K线图上画出一个明显的断层。

截至1月26日收盘,江铃汽车股价19.35元,较1月15日的收盘时上涨了18.57%。

这次上涨也是2017年10月以来,江铃汽车股价扭转颓势、连续上涨幅度最大的一次。反观2017年10月之后江铃汽车的走势,截至1月15日其股价下滑了25.72%,市值则缩水了40亿。

事实上,与高分红相反的是江铃汽车并不十分优异的业绩。2017年三季报数据显示,江铃汽车报告期内净利润6.44亿,同比下滑了41.15%,而最新的2017年度业绩快报数据显示,其2017年盈利6.9亿,同比继续下滑47.65%。

就在江铃汽车公告预案被董事会批准的同日,深交所即发函对此事表示关注,要求其说明是否具备本次利润分配的条件、派息对公司的影响等多个事项。

连续两日上涨的股价也出现转折,1月18日,江铃汽车收跌1.16%。

而在此之前,机构已经出现逃离迹象。1月17日,江铃汽车净卖出7389万元,卖出席位出现了3个机构席位,当日分别卖出了2157万、1920万和1871万元。

被市场追捧的并不在少数。富邦股份(300387.SZ)在1月8日披露利润分配预案后,1月9日其股价随即涨停;杭州高新(300478.SZ)在1月6日披露利润分配预案后,1月8日收涨6.81%;新凤鸣也在1月21日发布了利润分配预案后,紧接着1月22日收涨3.64%。

“分红一方面是公司盈利能力比较强的体现,另一方面显示了公司重视股东利益。市场追捧也说明了价值投资已经成为市场主流投资风格,过去两年A股一直在引导价值投资理念,市场也逐渐接受了。”1月26日,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

有趣的是,同样的热度也迅速蔓延到港股市场。

1月23日,丽珠医药(01513.HK)公告控股股东提议派付现金股息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紧接着次日丽珠医药开盘股价上涨3.64%,最终收涨1.97%。

而其对应的A股公司丽珠集团(000513.SZ)1月24日也收涨1.54%。

不过,并非所有的分红都能提升上市公司股价。1月18日,农尚环境(300536.SZ)披露了201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但是1月19日该股跌停。

根据预案,农尚环境拟以2017年12月31日总股本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7元(含税),共派发现金红利1173.15万元。

虽然同时农尚环境1月18日还披露了2017年年度报告,净利润及营业收入同比均为增长,但此后连续三个交易日,农尚环境均收跌。

不过,此时的农尚环境吸引了不少投资者。1月19日,农尚环境净买入了47万元,1月22日继续净买入263万元,当日买入席位中出现了知名游资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的身影。

寻找业绩确定性

“分红预案与公司股价涨跌有没有必然的联系,这个其实是见仁见智。目前市场是否有炒作的趋势不好判断,不过即使有也都是主观的行为或者大资金方的行为。”1月26日,深圳第二基金项目总监谢振斌认为。

对于机构来说,更看重的还是上市公司稳定的业绩预期。

“价值投资的逻辑的确是延续的,传统高分红的就是银行股,他们的特点就是安全、业绩稳定。”1月26日,北京某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根据公开数据,银行板块开年以来有14个交易日收涨,截至1月26日,该板块累计涨幅为13.45%。当日,南京银行(601009.SH)领涨,涨幅为5.64%。

国金证券在分析高分红策略时指出,一是外资话语权上升,以QFII和陆股通为代表的外资机构偏好高分红个股;二是资本市场进入严监管时代,监管层高度重视A股现金分红问题;三是划转国企股权充实社保,现金分红是主要收益来源,上市公司(特别是国企集团旗下上市平台)有望加大现金分红力度。

从基金2017年四季报数据来看,蓝筹白马股仍是重点持仓方向,而其中银行、家电、食品饮料等则是行业重点。

根据本报记者统计,2017年四季度共有646只基金持有中国平安(601318.SH),合计持股数量达到4.12亿股,持有市值为288.09亿元,占其流通股比2.25%。此外,伊利股份(601318.SH)、五粮液(600887.SH)、贵州茅台(600519.SH)、美的集团(000333.SH)等也是基金前十大重仓股。

2017年三季度数据则显示,贵州茅台、洋河股份、中国平安的每股未分配利润均超过10元且排名靠前,分别有58.33元、16.9元和12.16元。而近期发布利润分配预案的丽珠集团、步长制药也排名前列。

“如果长期持股,股息率的指标有一定作用。这段时间持有高股息率的股票会跑赢市场,这个每七八年中会有一两年这样,是一个周期性变化。这其实是市场低迷的时候投资者风险偏好改变的表现。”1月26日,深圳前海朴汇志合基金执行董事刘钊认为。

这种改变即是当下被认可的蓝筹白马的投资逻辑。

国金证券最近的一份研报指出,持续分红的上市公司大多已过了“资本开支大幅扩张,快速成长”的阶段,利润水平相对稳定。

事实上,去年3月中国神华(601088.SH)的大手笔分红后,高分红公司就引来市场广泛关注。

当时的分红预案显示,除却每股派发的0.46元的现金股息外,派发特别股息2.51元/股,也是近年来股息率最高的分红预案。

在预案次日,中国神华股价随即涨停,H股亦跟随大涨16.28%。

不过,近期本报记者与机构投资者交流过程中,也有基金经理提及应该关注性价比,当下有些板块已经过热。

“目前来看按照绝对估值的逻辑来配置依然不错,但牛市应该是个风险偏好提升的市场,如果从这个角度讲即应该寻找绝对低估值。”1月26日,北京某公募基金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监管风险隐现

相较于高送转被严格监管的情况,分红则显然更受鼓励。

早在2017年4月,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就指出,证监会高度关注现金分红的问题,对于长期不分红的盈余企业会有相应的硬措施;同时对高送转保持高压监管的态势,尤其是部分将高送转作为掩护其减持的工具等违法违规的行为。

基于此,留给分红公司的余地就相对宽松,但是,不少公司仍因为利润分配预案受到问询。

在深交所给江铃汽车的问询函上,就直指其目的,要求江铃汽车自查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未披露信息,是否存在同时策划其他重大事项的情形,以及大股东和董监高六个月内是否有减持计划。

1月22日,富邦股份亦收到问询函,问询函要求说明控股股东提出利润分配方案的筹划过程知情人以及知情时间、知情阶段,是否采取相应保密措施以及公司业绩下滑但实施利润分配方案的合理性与合规性等内容。

根据预案,富邦股份拟以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8股。

不过,与江铃汽车的案例类似,富邦股份的业绩预告显示,其2017年全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25%。

此外,集友股份(603429.SH)、丽珠集团、九州药业(603456.SH)等公司均收到了交易所的问询函。

“交易所问询相应公司主要是为了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和合法合规这一层面,这样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给到公司警示作用,千万不要弄虚作假,谎报虚报,保护投资者利益。”谢振斌表示。

很多被问询的公司显然没能维持住股价涨势。丽珠集团在收到问询函次日股价下跌了3.57%;富邦股份在收到问询函次日下跌了1.48%,截至1月26日累计下跌了4.5%。

“不过监管层鼓励分红的态度是不变的,因为分红是实实在在向投资者回馈。”杨德龙认为。

甚至被称为“铁公鸡”的浪莎股份近期也在互动平台上告诉投资者,“从2017年经营成果来看,通过子公司再向母公司分红弥补完亏损后,今年应该可以达到现金分红条件。具体情况,以公司公告披露内容为准。”

“高分红股票在基本面上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公司在过去一年运作良好,但是如果只参考该公司过去业绩和运行状况,而忽视其核心竞争力情况,如团队情况核心竞争力,行业壁垒,未来发展规划,财务状况等等其他问题,风险也是相当大的。”谢振斌表示。

(原标题:A股“大户”骤起“分红行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