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 队仓位降至新低要注意风险吗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1-27 09:22: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家 队仓位降至新低要注意风险吗)

对于一个以资金作为推动主导的股票市场来说,资金的重要推动力对市场的影响力很高。与此同时,对中国股票市场而言,随着近年来国家 队资金对市场的话语权逐渐提升,例如国家 队基金、汇金公司、外汇局旗下投资平台等资金影响力更为显著,而它们的仓位变动,更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五大国家 队基金在去年下半年以来就出现了持续降低仓位的迹象。其中,就在去年四季度末,其仓位降低至成立以来的季末新低,而去年最后两个季度的减仓幅度还是非常明显的。从实际情况下,对于五大国家 队基金的季末股票仓位调整情况来看,多以涨幅显著股票锁定利润的操作为主,而逐渐调入部分价格存在上涨预期的潜力股票。但从其调仓核心来分析,仍保持稳定市场的主基调,但似乎存在把主导权、话语权逐渐交还给市场的意味,背后深意值得思考。

不过对于五大国家 队基金的大幅减仓,仍不足以完全说明国家 队资金的大举撤退。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国家 队资金涉及的资金账户庞大,在此期间虽然五大国家 队基金出现股票仓位降低的迹象,但国家 队资金整体持股市值依旧保持高位,而从去年三季度的情况来看,国家 队资金的持股市值继续创出新高,仍然占据A股总市值较高的持股比例;另一方面,则在于五大国家 队基金的股票仓位降低,存在数据滞后反映的问题,而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五大国家 队基金就开始存在降低股票仓位的迹象,但从相关权重股表现来看,其并未因系列减仓而出现价格拐点,反而还较国家 队基金的减仓区域高出不少的价位。

不可否认的是,作为具有国家 队性质的五大国家 队基金,它的股票仓位变化情况以及相应的投资标的调整状况确实为市场带来了一些清晰的信号。或许对于遭遇减仓的股票来说,其价格已基本上达到了国家 队的心理目标,或有预示政策高位的风险。但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即使政策信号明显,但仍需注意市场高点的出现,而更多时候,市场顶会比政策顶高出不少的价位。

除此以外,与国家 队资金整体持股市值相比,五大国家 队基金的持股占比仍不够显著。受此影响,对于上市公司股价的影响,也会显得相对有限,而在实际情况下,我们仍需关注到其余国家 队资金账户的股票仓位变化情况以及国家 队资金的整体持股市值波动变化情况,而整体数据的参考,或许更具判断意义。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外资入场步伐的加快,不仅仅是国家 队资金对市场具有较高的话语权,而且对于以外资为主导的各类机构资金,其对市场的话语权也愈发增强。由此可见,与市场其余庞大的资金相比,五大国家 队基金的影响力仍不具有绝对主导的作用,而其仓位调整对上市公司股票乃至对整个市场的影响也将会相对有限了。

(原标题:国家 队仓位降至新低要注意风险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