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年内最大解禁潮来袭 张家港行出现连续跌停惨案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1-26 08:11: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内最大解禁潮来袭 张家港行出现连续跌停惨案)

说起2018年1月A股市场关键词,“解禁”绝对能算一个。

元旦刚过,一股年内最大的解禁浪潮便席卷股市。而这股浪潮风起云涌,并在本周达到巅峰。

本周解禁股数量达巅峰

相较于前几周的解禁数量,本周限售股解禁数量猛增。万得统计显示,本周两市共有72家公司的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包括沪市19家和深市53家。解禁股数总量达到203.83亿股,比上周的5倍还多,是2018年度周解禁规模最大的一周,也达到了自2015年6月中旬以来的单周最高水平。

其中,解禁数量最大的是申万宏源(000166)。上市至今已过三年,其有126.16亿股将于1月26日限售到期,是本周深市解禁市值最多的公司,占本周深市解禁总额的近30%。按照25日收盘价5.56元/股计算,申万宏源本次解禁股票市值将超过700亿。此次解禁涉及三位股东,分别是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

此外,本周还有万达电影(002739)、漳泽电力(000767)、张家港行(002839)、中国银河(601881)、春秋航空(601021)等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规模较大,数量均超过6亿股。其中,张家港行和中国银河上周五均以涨停报收,张家港行年初至今已大涨超25%,中国银河涨幅超过了17%。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本周的解禁,西部黄金(601069)、再升科技(603601)、中文传媒(600373)和华控赛格(000068)四只股票将成为全流通股。

解禁前后冰火两重天

就在上周五以涨停报收的张家港行,本周因为解禁,经历了连续两日趴在跌停板上的惨剧。

1月22日晚间,张家港行披露《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股份上市流通》提示性公告,时值上市一周年,公司6.53亿股首发前已发行股份于1月24日上市流通,占公司总股本的36%。

受市场预期影响,1月23日,张家港行开盘便临近跌停,受益于当天银行股整体走势火爆,张家港行股价骤跌后又迅速拉升。截至当日收盘,报14.77元,上涨1.58%。以1月23日收盘价14.77元计算,此次解禁股市值达96.45亿元。

资料显示,张家港行全称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11月作为首家由农村信用合作社改制组建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由张家港市直属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张家港市市属工业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12家法人股东和1752名自然人股东共同以货币出资方式发起设立。

2017年1月24日,张家港行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是去年唯一成功上市的银行股。回顾历史股价,该行上市之后从4.37元的发行价,一度上涨至每股30.41元,最高涨幅近6倍,市值一度飙升至550亿元。

张家港行还于上周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截止2017年末,该行营业收入同比轻微下滑至24.13亿元;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3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0.74%;基本每股收益0.43元,比上年同期上升2.38%。截至2017年末,该行资产规模较年初增长14.4%至1031.64亿元,进入农商行“千亿俱乐部”。

25日晚间,张家港行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公司股票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10%。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公司近期的经营情况、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不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的情形。

有意思的是,就在一周前的1月18日晚间,张家港行也曾发布一则股价异动公告。不过前次异动公告的原因是1月17日至18日两个交易日,公司股价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27%。足见此次解禁对公司股价走势打击不小。

正确看待解禁理性做出决策

实际上,为限售股解禁遭遇股价滑坡的个股并非只有张家港行一家。据万得数据统计,仅2018年1月份,A股市场就有近250家上市公司安排或已经实施限售股解禁,解禁总量达到491.9亿股,超过四分之一的股票累计跌幅都超过5%。许多投资者攥着手里的股票,忐忑地希望解禁不会让自己持有的股票贬值。

而事实上,股票解禁只是表明股票可以在二级市场上流通交易,并不意味着减持,个股股价的走势收到许多因素的影响。

首先,是市场大趋势。通常在市场冷淡,股指持续走跌的情况下,限售股解禁后更容易出现大量减持套现的情况。而在进入1月份以来A股行情整体较好,增量资金入场趋势明晰,市场持续走高的小牛行情下,解禁未必会引发大量抛售,从而导致股价下跌。

其次,个股业绩和市场预期也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限售股解禁后股价是否能平稳过渡。倘若公司健康持续发展,业绩向好,市场预期看多,限售股解禁并非一定导致股价下跌。以顺丰控股(002352)为例,公司本周有3.74亿股限售股解禁,其数量超过原有流通股总额。解禁前,其流通A股仅占总股本数量的5.03%,而此番解禁后,流通A股占总股本数量的比例达到13.51%。而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顺丰控股的股价仅在22日开盘时有短暂的下跌,随后即迅速拉升,并在此后几日维持平稳并小幅上涨。

然而,对于业绩较差的解禁股,仍需提高警惕。尤其是,如果公司本身业绩较差,且股价锁定期内已经有一定涨幅,就更需谨慎,以应对解禁后可能出现的大量抛售。

此外,同样是解禁,不同类型的股东在解禁后的操作却不同,导致相应个股股价的反应也有差异。因此,投资者更需理性客观地对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控赛格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