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市公司频现更名 谨防借势炒作死灰复燃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文彬 2018-01-25 13:36: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公司频现更名 谨防借势炒作死灰复燃)

太阳鸟1月25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证券简称自当日起由“太阳鸟”变更为“亚光科技”。此前,公司已完成对成都亚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收购,亚光电子97.38%股权已过户至公司名下。太阳鸟称,为符合公司未来战略定位、业务特点,经公司申请并经深交所核准进行更名,证券代码仍为“300123”不变。

这是今年以来第7家进行更名的A股上市公司(剔除ST、*ST更名因素)。此外,还有多家公司公告拟更改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如苏宁云商拟更名为“苏宁易购”,中电广通拟更名为“中国海防”,壹桥股份拟更名为“晨鑫科技”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壹桥股份,公司在1月5日晚间公告称,拟将公司名称变更为“大连晨鑫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晨鑫科技”。而就在不足1个月之前,公司曾计划将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晨鑫智能”,但随即引来深交所关注,被要求说明更名的必要性与合理性。此后,公司放弃了更名“晨鑫智能”的计划。

壹桥股份曾因公司更名而导致股价攀升。壹桥股份原名壹桥苗业,于2010年7月登陆深交所。2015年1月7日,壹桥苗业更名为壹桥海参,其后3个月内股价一度上涨超过65%。在今年1月5日晚公告后,公司股价也连续拉升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近40%。但此后股价又快速跌落。

记者注意到,自2017年12月份以来,A股上市公司更名的现象又开始逐步密集起来。其中,2017年12月份当月有超过10家公司证券简称更名,而11月份更名的有4家公司。

这一现象值得警惕。近期,“更名式炒作”在海外市场露出苗头。日前,美国软饮料公司长岛冰茶公司(The Long Island Iced Tea Corporation)宣布,公司计划更名为“长区块链公司”(Long Blockchain Corp.),并申请了同名公司官网域名。消息宣布当日,该公司股价暴涨超过180%,盘前交易更是一度飙升500%。

借助市场的非理性、投资者的贪婪和恐惧进行炒作,蹭区块链热点的事件,也发生在稍早之前的英国。2017年10月,一家名叫On-line Plc的小型上市公司宣布更名为On-line Blockchain Plc,更名当天公司股价上涨19%,次日股价曾一度暴涨400%,收盘时最终上涨173%。

在两三年前,A股公司利用更名炒作的乱象较为突出,诸如“匹凸匹”、“中科云网”、“跨境通宝”、“天神娱乐”等更名现象,频频为市场所质疑。

据统计,剔除因ST、*ST更名外,整个2016年沪深两市证券简称更名的上市公司数量为135家,主要集中在前三季度。

针对“任性”更名的现象,监管层当时进行了精准出击。2016年9月,上交所制定了《上市公司变更证券简称业务指引》;2016年11月,深交所发布了《变更公司名称备忘录》。2017年10月,深交所又对相关规定进行修订,增加“上市公司拟变更证券简称的,应当提前5个交易日向本所提交书面申请”的条文。

自此,A股上市公司借势更名进行炒作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2017年,剔除ST、*ST因素外,沪深两市证券简称更名的上市公司数量大幅缩减到97家。而且,更名引起的股价上涨效应也大幅削弱。相关数据统计发现,在更名当日股价下跌的占比超过六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易购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