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反击机构看多 基金经理布局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沪指重回3500点的背后,引发市场关注之处在于:一方面,白马龙头股之一格力电器(000651)尾盘拉升涨停,并创上市以来新高,再次彰显了蓝筹股的强势;而另一方面,弱势已久的创业板当日上演绝地反击行情,盘中积极上攻大幅走强,日线收长阳线最终上涨逾2%。

(原标题:创业板绝地反击机构战略看多 明星基金经理潜行布局)

1月22日,A股重回3500点,创两年新高。

当日开盘约40分钟,沪指即在盘中突破3500点,这是熔断以来沪指首次突破3500点。随后,沪指小幅震荡,截至收盘报收3501.36点。

沪指重回3500点的背后,引发市场关注之处在于:一方面,白马龙头股之一格力电器(000651)尾盘拉升涨停,并创上市以来新高,再次彰显了蓝筹股的强势;而另一方面,弱势已久的创业板当日上演绝地反击行情,盘中积极上攻大幅走强,日线收长阳线最终上涨逾2%。

分化已久的极端“2比98”行情,似乎正在迎来转机。近期除了有不少分析机构开始战略性看好创业板外,部分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也在刚披露的四季报中表示开始逐步配置一些成长股,创业板暖风阵阵袭来。

不过,关于创业板反攻节点是否已至,仍充满悬念。

看好创业板声音加剧

1月22日,创业板迎来了久违的大涨。

当日,以东方财富(300059)、同花顺(300033)、光线传媒(300251)为代表的个股暴涨催生了创业板的集体上攻行情。

其中,东方财富上涨5.2%,对创业板指数贡献度为1.05,而同花顺和光线传媒均强势涨停,对指数贡献度分别为1.04和0.98。此外,创业板第一权重股温氏股份(300498)当日上涨3.39%,对创业板指数贡献为1.58。

截至当日收盘,创业板上涨2.32%,这是创业板指数自2017年8月14日大涨2.95%之后,至今为止创下的最大单日涨幅。

创业板的大涨,使得市场对创业板的悲观情绪有所缓解。实际上,近期市场上已经有不少机构发出了战略性看多中小创行情的口号。

最为引发关注的是天风证券,在2018年策略报告中,天风证券明确提出了“布局低估值成长股时间正在临近”的观点,这是该机构过去一年来首次做出布局低估值成长股的判断。

天风证券提出了两大方面原因。一方面,从市场环境来看,年初偏执的市场风格已经到了比较极端的地步,市场对于成长股的悲观程度又更进了一步。而利率再大幅上行的空间已经比较有限,且流动性环境也处于偏温和的状态,因此布局已经超跌或者是被错杀的低估值成长股的时点是比较临近和安全的。

另一方面,从性价比或者增量资金的角度来讲,大部分来自公募、外资或者社保的增量资金在打底仓的过程中,更倾向于去找估值相对有优势的,比如大金融跟大地产。而在大家进一步买股票的过程中,依然会从性价比的角度去看,这其中与此前不同的是,2017年年底中证500具有更高的性价比,而沪深300的性价比在下降。

因此,天风证券建议,逐渐开始布局低估值、依靠内生保持高增长的成长股。同时规避小市值(流动性折价)、依靠外延并购(业绩承诺到期后大多低于预期)的伪成长。

与天风证券类似,包括西南证券、光大证券等多家机构也于近期提出了关注成长股的观点。如光大证券分析称,历史上看,创业板还未出现连续3年跑输主板的情况。目前政策底已现,后续或面临更多政策催化,2018年创业板相对主板的业绩增速之差将重新触底回升。

显然,与此前卖方机构普遍对中小创保持谨慎甚至偏悲观的态度而言,形势正在发生明显的转变。

超牛基金经理着手布局

与卖方对中小创乐观态度上升相匹配之处在于,最新披露完毕的基金四季报显示,部分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也已逐步展开对绩优成长股的布局。

以最近备受市场关注的兴全明星基金经理谢治宇来看,其在兴全合润分级混合基金四季报中指出,在本报告期内本基金总体仓位水平变化不大,结构上还是坚持一贯对个股性价比的重视,强调公司的成长性和估值的匹配,核心持仓变化不大,主要的方向仍然在消费和金融上,阶段性增加了一些估值性价比开始显现的成长股、地产股的配置。

知名基金老将余广在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基金四季报中也提到,展望2018年,宏观经济可能偏平略有下降,同时受制于美联储缩表,国内金融去杠杆等政策影响,流动性可能持续从紧。但中国的经济结构也在发生积极的变化,消费升级和科技创新等相关的新动能将对宏观经济形成较强的支撑。A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改善态势仍然较为明显,基本面的支持下,相信A股的市场表现仍然较为稳健,预计绩优蓝筹股、优质成长股表现将相对更好。

余广表示,均衡配置的风格将在下一个阶段延续,其将坚持自下而上选股,买入持有具有核心竞争力、管理优秀、盈利优良稳定以及估值合理的个股。

去年大热的国泰互联网+基金经理彭凌志也认为,2018年国内股票市场整体仍将震荡上行,存在结构性机会,具有较好成长性且估值合理的公司或将有较好表现。

综合而言,从基金四季报可发现,基金经理对绩优成长股的提及度确实有所提升,更有基金经理提出了“创蓝筹”的看法。被冷落了近两年之后,中小创中真正具有成长价值的个股有望重新迎来资金的青睐。

风格扭转短期难达成

不过,尽管市场整体对中小创看好的声音加剧,且部分基金经理开始阶段性增配成长股,但若以此作出中小创将迎来整体性机会的论断,则需要斟酌。这背后在于:大机构的一致预期转向并非在短时间内即可完成。

从上述提到的绩优基金经理的四季度持仓情况亦可发现,大蓝筹仍然是当前这些基金经理持仓的重点,尤其银行、保险、地产等是当前机构青睐的大方向。

前面亦提及,从近期新增资金来看,金融地产仍然是增量资金底仓配置的主要方向,这也决定了在短期而言,新增资金仍然不会太多关注创业板。

业内认为,可能性更高的情况在于,随着A股市场风险偏好持续上升,而白马蓝筹和金融地产又已经在极高的涨幅之后,新增资金才可能会去选择一些调整充分且业绩尚可的中小市值品种作为抄底的对象。

深圳一位公募投资总监1月22日向记者指出,“只能说此前大象飞舞的极端行情将逐步转为均衡,而不是从蓝筹风转向中小创之风,当前A股的环境以及全球股票市场的风格决定了A股偏蓝筹的风格并不会轻易发生扭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