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16个跌停仍无开板迹象!ST保千里惨案怎炼成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胡华雄 2018-01-20 08:00: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蓝筹股一片火热的情况下,部分中小市值公司近期却悲剧了,股价持续下跌,甚至连续跌停,近期这类“惨案”又多了一个主角——ST保千里(600074.SH)。

1、ST保千里连续跌停 暴露股权质押风险

行情数据显示,ST保千里自2017年底复牌开始便连续跌停,加上停牌前的一个跌停,该公司股价已连续16个交易日跌停,截至1月19日收盘,成交依旧非常稀少,仍无打开跌停的迹象。

16个跌停下来,公司股价已累计下跌58.23%。另外,在连续跌停后,公司总市值急剧缩水,目前已降至117.51亿元,在2015年最高峰时,公司总市值曾高达674.3亿元,当前总市值较最高峰缩水超过500亿元,仅为最高峰时的约1/6。

值得注意的是,连续16个跌停,使得ST保千里超过ST信通,成为近期A股市场连续跌停个数最多的一只股票。

ST保千里近期股价连续下跌源于公司经营状况恶化,生产经营处在半停顿状况。此外,公司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原控股股东庄敏涉嫌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及违反规定决策程序对外提供担保,公司近期已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注:即ST)。

连续下跌后,公司股东股权质押的风险也开始暴露。

1月11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庄敏及其一致行动人庄明、陈海昌、蒋俊杰,以及第二大股东日昇创沅质押的股票已触及质押平仓线。由于上述股票已全部被执行司法冻结及司法轮候冻结,且均为限售流通股,无法被强制平仓,后续可能会进入司法程序,但司法程序流程及耗时普遍较长,结果也存在不确定性。自1月12日开始,公司股价又来6个跌停,可谓雪上加霜。

ST保千里股东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的情况不是孤例。

德豪润达股票在2017年12月28日的交易过程中触及股东芜湖德豪投资所质押的公司部分股份的平仓线,鉴于此,公司股票于2018年1月16日开市起停牌。为化解平仓风险,芜湖德豪投资于2018年1月17日进行了补充质押,将其所持的公司股票922万股在海通证券办理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补充质押完成后,芜湖德豪投资所持公司股份中累计已质押股份占到公司总股本的12.27%。

ST信通近期也表示,由于股价连续下跌,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股权质押融资已经触碰警戒平仓线,控股股东正积极采取相关措施,推进债务重组工作以及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

对于频频爆出的股权质押风险,监管层也加大了监管的力度。

就在上周五,沪深交易所与中国结算正式发布修订后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从服务实体经济、去杠杆、分类监管等方面对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进行全面监管,包括明确融入方单笔交易金额,确定股票质押率上限,细化风控要求建立黑名单制度等。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股权质押本身是一种融资模式,在国际上也是惯例,但其对应的标的物是上市公司股权,当上市公司股价发生变化的时候,容易产生质押时的担保品是否充足的问题。

桂浩明认为,监管层出台政策对股权质押进行规范,是为了严格控制风险,当然股权质押使用效率也会因此出现一定降低,但总的来看是有利于市场的稳定。

2、不止ST保千里 多只股票近期也连续跌停

同ST保千里一样,在上证50等多个市场指数屡创阶段新高的同时,不少个股却仍在连续下跌,甚至连续跌停。

ST信通近期连续18个交易日下跌,累计跌幅高达57.66%,期间曾连续15个交易日跌停。ST信通连续下跌源于控股股东亿阳集团陷入债务危机,亿阳集团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公司股票价格连续下跌,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股权质押融资已经触碰警戒平仓线,控股股东正积极采取相关措施,推进债务重组工作以及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

顺威股份则在1月16日复牌后连续跌停,连同去年停牌前的一个跌停,已连续5个交易日跌停。顺威股份连续大跌是因为公司披露大股东文细棠被刑事拘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