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周期行业向好 大盘股业绩抢眼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18 08:38: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周期行业向好 大盘股业绩抢眼)

在2017年业绩增长的大盘股中,大额营业外收入、资产重组等成为业绩增长重要原因。受益产品涨价因素,2017年周期类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表现不俗。而改革带来的红利,在金融行业中体现明显。

周期行业业绩不俗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月17日,1487家市值超20亿元的A股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1176家预喜,预喜比例高达79%。其中,周期行业上市公司受益于产品涨价,整体业绩表现不俗。上市公司所在行业的改善成为扎堆预喜的主要原因。

2017年,钢铁类上市公司受益于钢材价格大幅上涨,业绩抢眼。多家公司扭亏为盈,业绩预告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超过10倍的10家上市公司中,有3家是钢铁公司。以安阳钢铁为例,公司1月11日发布公告称,预计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5亿元至17.5亿元,同比增长1158%至1320%。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钢材价格合理回归,钢铁行业经营向好,企业效益稳步增长。此外,公司通过强化内部管理、加快创新步伐,降本增效效果显著,盈利能力稳步提高。

记者统计发现,共有44家有色金属类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40家预喜,有色金属产品涨价成为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以驰宏锌锗为例,公司1月16日晚间公告称,预计2017年全年业绩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53亿元。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铅锌主要产品价格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上升,且铅锌主要产品产量及销量增加,量价齐升提升公司业绩。

造纸行业经历周期性牛市后,板块业绩整体亮眼。数据显示,截至1月17日,15家造纸行业上市公司已发布2017年全年业绩预告,86.67%的公司业绩预喜。此外,造纸行业经历2017年周期性牛市后,龙头产业逐步向全产业链模式转型。百川资讯轻工行业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林浆纸一体化”模式已经逐步成为造纸行业产业升级、节约能耗、整合产业的主要手段。

多因素助力业绩改善

改革红利在金融行业中体现明显。以银行业为例,2018年1月以来,7家银行类上市公司发布2017年度业绩快报公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兴业银行1月16日公告称,预计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73.71亿元,同比增长6.54%。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积极应对外部经营环境的变化,坚持稳中求进,积极推动资产负债表重构,稳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

信达证券研究报告称,上市银行的整体经营状况正在持续改善。在宏观经济平稳增长、利率小幅上行、监管层密切关注风险的情况下,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改善、资产质量进一步好转。

此外,大额政府补贴款、拆迁补偿款等营业外收入对部分大盘股盈利情况影响较大。以武汉中商为例,公司预计2017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6亿元至3.7亿元,同比增长175倍至180倍。主要原因是,武汉市武昌区紫金片旧城改造,公司资产被征收,收到拆迁补偿款4.41亿元,计入2017年营业外收入。

资产重组带来的业绩红利对大盘股而言,虽不如小盘股明显,但作为业绩增长的利器,在部分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中也有所体现。值得注意的是,大盘股近期上修业绩预告现象频繁出现,仅2018年1月以来,就有近30家上市公司上调业绩预告。以冠福股份为例,公司1月16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称,修正后的预计业绩为盈利2.8亿元至3.4亿元,同比增长14.10%至38.55%,上调的原因为,公司全资子公司能特科技有限公司的年产2万吨维生素E项目在第四季度基本达产,且在第四季度维生素E销售价格大幅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居然之家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