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迎配置时点 多因子寻求真成长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沪生 2018-01-18 08:09: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业板迎来战略性配置时点 多因子寻求真成长)

经过两年多的调整,有市场观点逐渐认为创业板重新出现了较高的配置价值。光大保德信创业板量化优选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赵大年认为,创业板将在2018年获得利润增速的持续改善。

“单纯跟踪指数无法长期获得超额收益,通过量化模型可以有效增强业绩韧性,投资创业板做到进可攻退可守非常重要。”赵大年说。

创业板进入配置期

赵大年表示,对于2018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布局来说,创业板已经进入战略性配置时点。创业板整体估值经历了2015年下半年以来的持续回调,目前已接近历史低点,从PE和PB来看,已基本回到2012年创业板行情启动之前的水平。创业板指数在2015年6月站上4000点高位,当时整体市盈率近140倍。经过两年多的充分调整后,目前创业板市盈率为40倍左右,较高点时跌去了70%左右。创业板风险得到大幅释放,为布局创业板提供了较高的安全边际。

赵大年强调,仅有估值还是不够的。投资更重要的是前瞻性地判断行业和公司未来的发展。“2017年三季度后,创业板净利润的同比增速开始改善,这个改善的过程或将持续2018年全年。”从历史上的经验看,股价周期正对应盈利改善的周期,目前创业板正处于利润改善的拐点。

不过,对于投资者而言,创业板投资的制胜关键在于选股,尤其是判断真成长和伪成长。赵大年表示,光大保德信创业板量化优选标的指数并非创业板指,而是覆盖面更广、行业分布更均匀的创业板综指,其覆盖的行业包括生物医药、电子计算机、机械、传媒等,市场关注的新兴产业,如AI、高新制药、苹果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都集中在这些行业中。长期看,这些行业的高成长性会在创业板指数的表现中得到验证。

量化叠加降低风险

赵大年认为,创业板走势波动历来大于市场其他指数,急涨急跌也是创业板一个显著的属性。专业投资者的作用就是将这种风险尽可能降低,借助量化模型或许是不错的办法。降低风险的过程也是寻找真正优质成长型公司的过程,通过对基本面的提炼去选择真正内生成长优质的上市公司。

赵大年坦言,在A股历史上基本面因子的有效性其实并不高,尤其是2015年牛市时。但近一两年,随着价值投资的兴起,基本面因子的有效性正在增强,已成为重要的筛选指标。

不过,单一的因子模型很难在市场波动中取得好的表现,复合型均衡策略会是更好的选择。除了基本面因子和估值因子外,光大保德信创业板量化优选基金还带有流动性因子、交易因子和卖方分析师预期因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