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港股 - 港股研究 - 正文

财通国际资产管理罗鹏巍:港股投资应“守正出奇”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娟娟 2018-01-18 07:50: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财通国际资产管理罗鹏巍:港股投资应“守正出奇”)

近日财通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通国际资管”)的基金经理罗鹏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港股投资要“守正出奇”,选择行业龙头,规避不熟悉的公司。在研究方法上,他认为要灵活应对,不拘泥于账面信息。2018年资产配置方面,在港股和A股间应适度倾斜A股。

财通国际资管是财通证券(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通香港”)的全资子公司,目前资产管理规模约10亿美元,持有香港证监会1、4、9号牌照。财通香港是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灵活机制吸引港股投资人才

中国证券报:财通香港在吸引港股投资人才方面有哪些举措?

罗鹏巍:在财通香港之前,内地已有相当一部分券商在香港布局。作为后来者,财通香港采取了非常灵活的策略。例如它选择与熟悉港股市场、投资业绩良好的基金经理合作。作为香港市场的持牌资管机构,它为基金经理提供完善的中后台服务。基金经理成为财通国际资管的投 顾,其收入与资金的投资收益直接挂钩。基于其提供的中后台服务,财通国际资管向基金经理收取服务费。在这种安排下,具备港股投资能力的基金经理可以快速开展港股投资业务,同时可以专注投资,无需为行政等事务性工作分心。财通香港可迅速在港股投资领域累计业绩,占据一席之地。

中国证券报:具有内地背景的基金经理在香港市场处于什么位置?

罗鹏巍:内资背景基金经理在香港市场的地位越来越高。一方面,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中70%是内地公司,内地背景的基金经理调研这些公司更为方便。另一方面,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之后,保险等机构投资者配置港股需求高企,内资基金经理与内地机构投资者沟通有天然优势。此外,越来越多内地背景的基金经理具国际视野,熟悉香港市场交易规则。国际同行在这些方面的比较优势正在下降。

港股投资需“守正出奇”

中国证券报:为什么港股投资要“守正”?

罗鹏巍:“守正”是由香港市场的交易规则决定的。香港市场是“注册制”,上市公司质量参差不齐,另外香港市场T+0、可做空,这些特征决定港股投资“冒险”的代价很高。我们的建议是“守正”,选择基本面良好的行业龙头。

中国证券报:港股投资又如何做到“出奇”?

罗鹏巍:“出奇”是对于所有投资的普遍要求。“出奇”是化繁为简,去除教条。投资一家公司,说到底是投一门“生意”,需要作出自己的判断,即这门生意靠谱不靠谱,前景如何。

具体说来,我认为上市公司高管的研究必须提上议程。对于上市公司高管的研究无法从公开资料获得。必须进入相关行业的“圈子”,从最知情的人那里得到最贴近真相的信息。除了行业本身,还必须对行业上下游的圈子有所了解。我们相信超额收益是产生在自己对于上市公司的独特理解中,公开的账面信息不能产生超额收益。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基金业绩和规模的关系?

罗鹏巍:香港市场有很多业绩优异的小型基金。基金的业绩和规模之间的确存在一定的冲突。相较于小基金,大基金的操作受到了很多限制。例如,组合要更分散,分散虽然有助于分散风险,但是同时也意味着基金的收益不可能做得非常高。另一方面,大基金择时相较于小基金会更困难。在香港市场大多数股票的流动性欠佳,这使得大基金难以择时。难以择时限制了基金控制风险增强收益。

中国证券报:2018年如何在A股和港股之间进行配置?

罗鹏巍:2018年依然看好港股。具体操作上还是“守正”,选择行业龙头。如果在港股和A股之间作资产配置,我们认为2018年可适度向A股倾斜。我们认为,一是内地经济的系统性风险得到了有效控制。金融去杠杆成效较为显著,房地产挤泡沫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经济的下行风险有限。在此基础上,符合国家战略布局的经济领域具有长期布局机会。具体说来,看好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领域的龙头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