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银监严查资金违规流入楼市股市 招行浦发等多家银行被罚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8-01-17 21:56: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监严查资金违规流入楼市股市 招行浦发中行等多家银行“吃罚单”)

近日,中国银监会嘉兴监管分局发布一条行政处罚信息。招商银行嘉兴分行因个人消费贷款违规购房被地方监管罚款25万元。与此同时,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义乌分行也收到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因信贷资金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也被罚25万元。此前中信银行南宁分行因违规为房地产开发企业缴交土地出让金提供理财融资,被地方银监局罚款40万元。

除了违规流入楼市之外,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票市场也是不少银行业机构“吃罚单”的原因。招商银行金华分行因将信贷资金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被罚款45万元,中国银行义乌市分行因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被罚款人民币20万元。

银监不断加强监管,严查资金违规流入楼市股市,强监管“大招”不断发出。近日银监会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意见》和《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明确2018年重点整治公司治理不健全、违反宏观调控政策、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等违规问题,同时将表内外资金直接或间接、借道或绕道投向股票市场、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支付土地购置费用提供各类表内外融资等乱象也被提及。

长久以来银行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 “空转”,并没有真正流向实体企业,有的虽然流向了企业,但企业并未投资于实业;有的银行资金是进入了债市、股市等其他市场,在金融体系内自我循环;还有的是通过信托等形式,进入了房地产市场。资金“空转”,拉长了资金流转链条,放大金融市场风险,抬高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此次银监会部署的22条重点整治领域“点名”了违反信贷政策和违反房地产行业政策的乱象,其中包括将整治违规将表内外资金直接或间接、借道或绕道投向股票市场;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支付土地购置费用提供各类表内外融资,或以自身信用提供支持或通道;向“四证”不全、资本金未足额到位的商业性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发放首付不合规的个人住房贷款;以充当筹资渠道或放款通道等方式,直接或间接为各类机构发放首付贷等行为提供便利;综合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信用卡透支等资金用于购房等。

银监部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知》的安排抓住了“主要矛盾”,在2017年的“三三四十”系列整治中,几乎所有的违规现象中,都包含了“房地产”这个关键词,且涉事金额不小。

根据公开数据统计所得,从2017年银监系统开出的行政处罚情况来看去年涉及房地产的罚单共有109张。罚单类型大致可以分为一是违规向房地产企业发放贷款的行为,共有55张;二是违规向个人发放住房按揭贷款的行为,共有44张;三是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行为,共有12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