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国债期货尾盘跳水跌至上市以来新低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1-17 15:16: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三(1月17日),国债期货午后跳水,收盘下跌。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跌至上市以来新低,跌0.23%,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3跌0.14%。跌幅为0.26%。

金融监管新政密集出台,让市场感受到监管层去杠杆的决心。新年以来,央行和银监会陆续公布了多个监管文件或征求意见稿,发布频率超出以往。

“这些文件主要是对以前金融市场出现的问题进行纠偏,并进行规范。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必然会经历阵痛。随着银行同业、理财和表外业务的规范化,长期会利好市场。”一家金融机构人士表示。

债市新年后呈现大幅走弱态势,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3为参照,短短半个月,跌幅已经超过1%。本轮债市调整周期超出了市场预期。

始于2016年末的债市去杠杆,对债市的杀伤力很大。过去一年,债市经历了多轮估值下修过程,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上行100个基点,一度升破4%。由于央行进行了多种流动性安排,比如定向降准和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等,不少机构一度认为2018年债市去杠杆力度或会放松。但步入2018年后,债市依旧遭遇连续大幅下挫。

中泰证券宏观分析师齐晟表示:“本周影响债市最大的因素便是银监会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政策对非银等多类业务影响明显,因此债市本周表现十分低迷。”

资金面也并未显现宽松迹象。央行15日表示,目前处于税期高峰,叠加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央行逆回购和MLF到期等因素,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降幅较大。截至16日,央行已经在公开市场投放了8680亿元资金,净投放2155亿元。其中,既有逆回购,也有1年期MLF操作。但当日DR007与Shibor利率水平依旧维持高位,且呈现不同程度的上行态势。

蓝石资产研究总监赵博文称,最近监管文件密集出台,银行对非银信用收缩程度加剧。同时,货币脱虚向实,加之借券卖空力量更强,债券大概率跌势未尽。

华创证券报告认为,在整改快速推进阶段,机构仍需谨慎参与市场,保持负债端稳定和资产端短久期策略。市场参与者需要主动调整业务方向,首先要顺利度过金融行业的大转型,才能迎来债券市场的大机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