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概念公司扎堆新三板

(原标题:区块链概念公司扎堆新三板)

区块链概念成为市场热点。新三板同样不乏区块链概念的身影,至少有十余家挂牌公司涉足区块链技术研发与应用。这些企业或将区块链作为主业深耕,或探索相关技术与公司业务相匹配的场景。从目前情况看,区块链业务对公司的业绩难有明显贡献。专家认为,区块链技术的成熟应用尚需时日。

两类区块链概念公司

新三板存在不少区块链技术的先行者。目前新三板区块链概念股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将区块链技术研发作为主业的公司;另一类是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在相关业务板块引入区块链技术,与现有业务结合探索应用场景。

2016年1月,火币网创始人李林购入般固科技(财猫网络曾用名)80.3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4.32%;后续通过多次增持,成为财猫网络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2017年12月,公司第一大股东、实控人由李林变更为比特币交易网创始人张寿松,张寿松持股比例为44.50%,李林持股比例降为38.27%。实控人变更后,财猫网络表示,张寿松拟利用财猫网络的优质平台有效整合资源,拟在区块链和人工智能领域开展业务,打造行业内知名品牌。

与财猫网络类似,太一云和华证联两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也经历实控人变更和主营业务转型的变化。2016年6月30日,元宝币创始人邓迪以4000万元自有货币资金认购该公司定向发行的普通股2000万股,成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2017年10月11日,赛亿智能公告,公司进行战略转型调整,增加了区块链相关技术的研发、服务与应用业务。随后,其证券简称由赛亿智能变更为太一云。2017年1月4日,华证联公告称,“OKCoin”的创始人徐明星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10月24日,华证联宣布,拟设立全资子公司北京八方云链科技有限公司,将公司业务拓展至计算机信息技术开发及服务领域。其布局区块链技术的战略意图逐渐“浮出水面”。

部分新三板挂牌企业由于业务协同性发展需求,引入了区块链技术。资料显示,盈嘉科技、华麒通信、现在支付、融都科技、亿美汇金、远望信息、恒扬数据等多家新三板企业涉足区块链相关技术。2016年10月,金丘股份发布区块链技术平台海星链,为金融机构提供区块链底层建设服务;2016年11月,盈嘉科技公告称,参与部分“一带一路”区块链项目建设;2016年12月,华麒通信加入了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2017年2月,现在支付公告称,拟收购区块链平台开发公司秘猿科技有限公司12%股权;2017年9月27日,融都科技成立了浙江省之江区块链科技研究院。

盈利模式尚待成熟

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具有“颠覆”意义的技术。根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预测,2020年,基于区块链的业务将达到1000亿美元。除金融业外,制造业和供应链管理行业将为区块链带来万亿美元级别的潜在市场。不过,从财务数据看,区块链技术对相关挂牌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并不明显。

从近三年的财报看,在众多区块链概念公司中,区块链技术带来的相关营收有明确列入的仅为太一云1家公司。其余公司未发现相关记录。财报显示,2016年太一云的区块链业务带来的营业收入达到1624万元,利润贡献为1053万元,分别占到总营收和总利润的46%和63%。2017年上半年,太一云区块链技术产生的营业收入为934万元,营业利润为584万元,营业收入和利润比重分别提升至55.7%和76.5%。

除太一云外,其余公司或转型较晚,或仅将区块链技术作为公司主营业务的辅助手段进行实验性开发,其应用场景和盈利模式尚未成熟。例如,现在支付、融都科技、亿美汇金等公司的主营业务均与互联网 金融相关,这些公司多在支付、交易安全等方面探索区块链应用场景,但区块链技术尚不能带来直接营收或难以进行量化计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 关 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