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白酒基本面依旧向好 一季报或超预期

来源:东吴证券 2018-01-17 10:25: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推荐组合:核心推荐五粮液、山西汾酒、沱牌舍得、水井坊、伊利股份、中炬高新。推荐贵州茅台、泸州老窖、青岛啤酒。

上周行情回顾:上周沪深300 上涨2.08%,食品饮料行业上涨5.02%。子板块中,白酒涨幅最大,为7.11%。

周观点(第2 周):1. 本周食品饮料(+5.0%)大幅跑赢沪深300(+2.1%),其中白酒(+7.1%)、饮料制造(+6.3%)、乳品(+3.5%)涨幅领先。我们认为18年白酒行业趋势向好,一季报开门红可期。由于18年春节比17年春节至少晚15天,旺季业绩确认进一季度,同时洋河、水井等公司1Q17业绩都是低点,一季报有望开门红。综上我们继续看好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以及次高端山西汾酒、水井坊洋河股份和沱牌舍得,食品股伊利股份、中炬高新和桃李面包。2. 白酒行业观点:基本面依旧向好估值不高,白酒是消费品中估值弹性最大且业绩确定的子板块。随着茅台提价+放量带动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我们判断一季度茅台收入和利润分别有30%和40%以上增长,其中价格提升18%,叠加结构升级,价格贡献超过22%的利润增长。3.原奶行业观点:原奶价格走势周期性特点较强,随着供需调整速度放缓,原本三年的周期时间在逐渐被拉长。国际奶价自16年6月后触底反弹,进入新一轮周期,近期恒天然奶粉拍卖价回落,主因季节性供给增长较快+前期涨价后奶农盈利改善小幅扩产+奶粉库存尚在消化抑制上涨。但长期看主产国奶牛数量未明显增加,需求受益经济复苏稳步提升,我们预计18年国际原奶价格先跌后涨。国内生鲜乳价格复苏时间和速度显著慢于国际,17年4月后开始复苏,增速基本持平,目前国内奶牛存栏和数量均位于历史底位,我们预计18年会温和上行。4.个股具体情况分析:【贵州茅台】:茅台自2018年起适当上调茅台酒产品价格,平均上调幅度为18%左右,飞天茅台出厂价从819提升至969。草根调研显示茅台批价约1700元左右,新价格货源尚未大批量供应导致经销商库存紧张批价上行,伴随春节期间投放7000吨飞天和相应价格管控,批价有望下行。1)提价带动18年业绩高弹性。根据此前公告,18年茅台投放量约2.8万吨,同比17年规划量2.6万吨,+7.7%。17年实际投放量超计划量,18年也有望继续超计划量投放,结合提价18%因素,测算18年茅台收入增速25%-30%以上,利润增速30%-35%以上。2)公司预告17年实现营收收入600亿元以上,测算单Q4发货量7000-8000吨,同比持平,单Q4利润同比+50%以上,判断应该999计划外配额提升有一定贡献。17年全年发货量约2.9-3万吨,超过之前公布的2.6万吨计划量12%以上。3)茅台有望进入新一轮价格驱动增长周期。从历史提价经验来看,茅台06-12七年间除09年外均持续提升出厂价,平均提价幅度21%。此轮茅台价格策略清晰,通过茅台云商稳定市场零售价,调控批价重新合理分配渠道利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