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市值股票表现料分化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17 08:08: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小市值股票表现料分化)

回顾2017年,上证50、沪深300等指数的强势表现难掩市场“二八”分化特征。对于2018年的中小市值股票走势,有观点认为,A股风格演绎不会像2017年如此极致,部分中小市值成长股已至可买入区间,但个股之间的分化将成为常态,不具有业绩支撑的小股票难有表现机会。

机构布局“真成长”

经历了较长时间的调整,不少机构人士认为,部分中小市值股票已显现投资价值,布局优质成长股的时机正逐步到来,但市场不具备普涨的条件,成长股也需要以业绩为王。

万家基金基金经理李文宾表示,2018年市场风格将更为均衡,2017年“以大为美”的投资风格将出现分化,即核心资产并非一定很“大”,也可能是具备成长为新蓝筹潜质的中小型企业。当前已进入成长板块的战略配置时期,不过市场对企业盈利成长性和可持续性的要求会更苛刻。业绩是成长股的核心,只有较大概率能实现业绩确定性成长的企业才能被称为“真成长”。首先,行业要具备长期成长潜力,如受政策支持或顺应消费升级、产业升级趋势等;其次,在行业中挑选具备核心竞争优势的企业,即在产品、管理能力、技术、渠道、战略等方面有着“护城河”,具备业绩成长性或成长潜力的企业。

汇丰晋信动态策略基金基金经理郭敏认为,市场风格体现的是在经济发展不同时期,不同资产背后的盈利增速或短期景气度的变化。在利率下行的情况下,目前中小板有部分行业的公司利润和盈利的增速匹配度较高,存在比较多的机会。

市场风格难持续切换

不过,尽管看好部分中小市值成长股,但多数机构认为,中小市值板块很难出现整体性行情,市场也难以出现持续的风格切换。

交银施罗德基金首席基金经理唐倩表示,近年来中小市值公司的ROE水平持续大幅低于中大市值公司,这显示出中小公司盈利增长的质量没有明显改善。在2017年的投资中没有太多涉及中小创公司,整体而言,该板块公司质地和估值水平尚构不成投资基础,“小而美”的投资逻辑值得商榷,因此短期内对该领域投资比较谨慎。而其中短期涨幅惊人的弹性品种,大多数是波段性投资机会。

私募基金世诚投资分析表示,2017年中证100与中证1000指数一涨一跌,相差50个百分点,如此大的差异在2018年难以持续。大小市值股价表现分化会收敛而不会逆转,主要原因是市场的结构性行情在边际上是由增量资金决定的,而将来后者主要来自于机构投资者。因此,2018年市场不会出现持续的风格切换,更难以战略性看好连年ROE仅能维持10%左右,而2018年动态市盈率仍超过35倍的创业板指数。

世诚投资指出,“二八”格局中,基本面预期过高抑或估值已经透支的个股走势将面临休整,只有未来能持续兑现预期且当前估值与基本面仍属匹配的品种才有持续表现机会。同样,由于市场有效性阶段性下降,难免出现调整到位甚至超跌的品种。而一旦基本面改善或者额外的催化剂出现,股价亦有相当的弹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