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银行板块逆势逞强

(原标题:银行板块逆势逞强)

周一,沪深两市震荡回落,市场中投资机会相较此前也出现了明显下降。在行情回撤盘面尚不明朗之际,谨慎的市场情绪有所抬头,资金“抱团”的现象再度开始显现,而优质板块无疑是其最好的“避风港”。在这些板块中,近期表现“抢眼”的银行股昨日更是发挥出“稳定锚”作用,引发投资者对该板块的注意。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当前主要指数上行趋势并未因昨日回落而被破坏,市场向上动能仍强。另一方面,由于当前银行板块自身估值结构依然相对合理,后市随着资金介入,板块仍有超预期可能。

银行板块引关注

从昨日主要指数普跌的情况来看,两市情绪显然已有所回落。从行业以及个股方面的情况来看,分化态势已成常态。但总的来看,由于此前指数劲升,多空的天平中多方显然仍占据相当的优势,这背后近期表现“抢眼”的银行板块无疑是这背后最重要的推手。

截至昨日收盘,年初以来银行板块整体涨幅为5.89%,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行第四,相对其他权重板块表现已属相当优异,而这背后与资金“抱团”自然是密不可分。

近5个交易日,28个申万一级中仅有银行和家用电器两个板块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而昨日即便是两市震荡下挫,谨慎情绪骤升,资金净流入的板块中银行也是赫赫在列。正因银行板块受到资金的一致追捧,方能在昨日行情中“逆势而动”以1.53%的涨幅位列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第一。板块中,昨日有21只股票上涨,其中平安银行涨幅达到4.80%,“四大行”中工商银行涨2.88%,表现强势。

追溯本轮银行板块的上行,其实一路是“稳扎稳打”。虽然从节后来看银行股涨势强劲,但却也经历了2017年11月底以来近一个月的回调。客观来说,此前银行板块的表现与其基本面改善的现实情况其实并不相称。因此,以估值修复的角度来看,银行板块早已出现估值修复的需求。

在近期“跌多涨少”的市场中,银行板块集体走强,其背后有着“价值投资”的影子,上行逻辑则仍是来自于经济企稳复苏与低估值之间的共振。分析人士表示,从估值来看,目前行业对应2018年动态市净率为0.9倍,低于近几年高点的1.2倍以及可比海外同业水平,即标普500银行指数的估值中枢1.3倍-1.4倍之间的水平。而随着金融市场开放加快,海外资金流入提速,推动市场风格转变,为银行板块估值提升提供支撑,随着其业绩向好以及不良率下降,板块后市仍有超预期的可能。

后市仍乐观

进入1月以来,尽管指数方面表现“热闹”,但投资者们都有一个普遍感受,“赚了指数没赚钱”,踏对节奏和踏不对节奏的可谓是天壤之别。而估值相对较低且前景相对乐观的银行板块无疑是踏对节奏的价值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

针对此前银行板块的低迷,分析人士表示,行业估值从2008年初的3.81倍P/B滑落至此前的0.94倍左右,而当前板块的基本面无疑已有了较大改善。

华创证券表示,随着板块基本面的改善,2018年板块有较大的概率实现行业息差的全面回升。该机构指出,中小银行在2016年4季度-2018年1季度承受的同业负债成本较大行的压力将于2018年2-4季度环比逐渐减弱,同时资产端重定价将由息差的拖累变为正面因素,加之资产结构的改善(压缩同业负债占比、提升期贷款占比),息差绝对拐点或将在2017年4季度至2018年1季度到来,有鉴于此,目前的估值水平隐含的过度悲观预期有望得到修复。

策略上,华创证券持续推荐低估值中小银行的左侧配置机会。华创证券认为这些银行在出现货币宽松信号时会有更大的弹性,而大行的息差回升往往主要依靠资产端缓慢的重定价。由于大行的贷款与投资久期较长且多大国企贷款/利率债等低价格弹性品种,资产端弹性弱于中小行,但其负债端不依赖货币宽松政策,息差回升的确定性更强。目前的估值水平合理建议继续持有。

分析人士指出,在市场对银行板块仍然看好的当下,中长期来看,板块的偏强态势或依然将得以延续。此外从平抑波动、锁定收益的角度来看,银行板块也具有较高配置价值。叠加估值偏低、基本面强劲,板块后市或仍有上行空间。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