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三通一达”之后A股再添物流行业“新面孔” 德邦股份1月16日正式上市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1-15 07:39: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通一达”之后A股再添物流行业“新面孔” 德邦股份1月16日正式上市)

快递行业巨头纷纷在A股会合,这一回又来了“新面孔”——德邦股份(603056)。1月16日,德邦股份即将在上交所上市。与其他快递同行要么海外上市或者借壳曲线上市,德邦是首个以IPO的方式登陆A股的民营物流企业。至此,我国民营快递公司上市企业将增加至7家。

盘点德邦股份的上市进程可谓曲折丛生。早在2015年6月德邦就曾向证监会报送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并被证监会受理,不过,当年证监会宣布暂缓IPO发行。

在2016年至2017年间,“三通一达”、顺丰、百世纷纷通过借壳或美国上市等方式进入资本市场。而德邦物流董事长崔维星在一次参加达沃斯论坛期间曾表示,不认为上市的早晚对德邦有多大的影响,更专注于把管理做扎实,把客户体验做好,所以没有考虑借壳上市。2017年3月16日,德邦再次公开披露招股书。

不过在2017年12月的发审会上,德邦物流近年来的业绩波动曾引起了关注。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德邦实现营收分别为104.93亿元、129.21亿元、170亿元;其净利润分别为4.72亿元、3.37亿元、3.80亿元。但最终德邦股份成功过会。

与人们熟知的圆通快递、中通快递不同,德邦股份为人所熟知的其实是快运业务,擅长的领域是零担运输,即把运往一个地方的多家客户的货,通过配载的手段,达到一辆车的基本载运能力,然后运送到该地方,再在当地分发给各个客户的运输方式。这相当于“快件拼车”模式,适合企业间的大件运输,而德邦股份也将公司定位为“中国性价比最高的重货快递”。

作为国内最大的公路零担运输企业,德邦股份一直以来保持了公路快运领域的领先优势,建立了覆盖全国范围的运输网络。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公司及下属全资子公司在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的315个城市共拥有营业网点5243个(不含事业合伙人网点),拥有各型运输车辆10528台(不考虑半挂车)。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郑州等各区域中心城市有127处分拨中心,进行24小时的货物运输服务。

招股说明书显示,德邦股份在全国公路快运和快递行业面临的主要竞争对手主要包括:天地华宇、佳吉快运、安能物流、顺丰控股、申通快递、圆通速递、中通快递、韵达股份等企业。这其中既有快运企业,也有快递巨头。

德邦股份曾表示,此次拟发行不超过1亿股股份,预计募集约4.2亿元,用于直营网点建设项目、零担运输车辆购置项目、快递车辆及设备购置项目以及信息一体化平台建设项目。德邦股份计划在上述4个项目共投入38.8亿元。其中,20.9亿元用于购买零担运输车辆。从资金分配的金额不难看出,德邦要继续加码品牌业务——零担运输。

随着中小件市场日渐饱和,快递巨头们开始觊觎零担市场。而当前,快递行业发展迅速,但“零担快运”行业似乎发展更为缓慢。根据国金证券对国內快运行业的研报显示,2016年中国零担物流市场规模达1.04万亿元。但由於行业准入门槛低,容易产生大量小而散的企业,以至於在目前竞争松散的市场中没有行业绝对龙头。而当前零担快运市场前10家公司的市场份额总和只占3.35%,作为收入第一的德邦只占了1.02%。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德邦股份在民营物流快递企业资本战中实现突围的最好突破口。德邦股份坚持直营网络为主,自有车辆和外请车辆相结合的经营策略,在我国货运市场集中度较低的情况下,公司更是凭借覆盖全国的高端快运业务占据了稳定的市场份额。但从目前零担物流市场竞争格局来看,零担货运行业毛利率普遍较低,如何利用规模化效应降低成本是德邦股份发展的关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