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沪指逆天十一连阳逾七成个股旁观 还有哪些公司值得关注?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姚炯 高志刚 2018-01-14 08:57: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指逆天十一连阳逾七成个股旁观 还有哪些公司值得关注?)

跨入2018年以来,沪深A股市场摆脱了此前徘徊不前的局面,踏上了连阳之路。

自去年底的12月28日以来,上证综指在时隔33个月之后再度演绎“十连阳”走势,今天更是收出第11根阳线。

与此同时,不少投资者觉得自己手中的股票并没有涨多少,不少个股甚至还是下跌的,但其实这才是目前市场的真实写照——赚钱效应低落。

在12月28日至1月12日的11连阳行情中上证综指上涨4.68%,而在2015年3月11日到3月24日的10连阳行情中上证综指大涨12.34%。此外,在上次10连阳行情中,10个交易日中有7天上涨个股超过下跌个股,并且有4天上涨个股占比超过了80%。而本次11连阳行情中,上涨个股超过下跌个股的交易日只有5天,并且没有一天上涨个股占比超过80%。在下跌个股居多的交易日中,1月10日那天上涨个股数甚至不足24%(见下图)。

再进一步观察个股表现情况,统计显示,剔除去年下半年以来上市新股以及停牌个股,截至1月12日,在3075只个股中,12月28以来上涨的有2142只,占比为69.66%,其中超越4.68%市场整体涨幅的有839只个股,占比大幅下降至27.28%,而下跌个股有897只,占比为29.17%。

可见,虽然沪深A股市场呈现令人兴奋的11连阳走势,但逾七成个股只是旁观者,更有近三成个股不涨反跌,显然本次11连阳行情个股表现极度分化。这也是为什么多数投资者会感觉只是红了市场,绿了自己。

具体来看,在上涨个股中,涨幅大于10%的有288只,涨幅大于20%的迅速缩减至50只个股,而涨幅在30%以上的仅有11只个股(见下表),荣安地产(77.08%)、蓝帆医疗(61.12%)、新晨科技(51.19%)以超过50%的涨幅居前。

而在涨幅超过10%的288只个股中,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划分,属于周期行业的采掘行业个股有6只、房地产行业个股有53只、钢铁行业个股有5只、化工行业个股有28只、建筑材料行业个股有8只、有色金属行业个股有18只,周期行业个股总计为118只,占比高达40.97%。

从行业整体涨跌情况来看,11连阳行情中,采掘行业个股平均涨幅为5.83%、房地产行业个股平均涨幅为12.38%、钢铁行业个股平均涨幅为6.23%、化工行业个股平均涨幅为4.46%、建筑材料行业个股平均涨幅为4.66%、有色金属行业个股平均涨幅为5.53%,相关周期行业的表现同样大幅领先(见下表)。

综合来看,周期板块主导了本轮11连阳行情。此外,在可统计的289只沪深300成分股中,上涨的有227只个股,跑赢市场整体的有112只个股,占比分别为78.55%、38.75%,均大幅好于市场整体表现,这应与沪深300成分股中周期板块的权重较大有关。

招商证券认为,由于制造业投资回升可能超预期,以及周期品价格上涨或者维持高位的时间有可能超预期,周期品行情有望继续演绎;

联讯证券认为,周期股中的钢铁、煤炭板块之所以能够先于市场企稳,核心逻辑在于股价和商品价格之间的落差,由此带来市场对低估值的挖掘。随着年报业绩预告的展开,这条线索还将走的更远、更开;

广发证券认为,年初淡季需求无法证伪、环保税落地、流动性预期稳定、短期油价上涨预期抬升等,都是周期股“春季躁动”的前提。结合油价上行预期与地产产业链的景气回暖,周期股中重点看好:基础化工(石油化工、煤化工)、基本金属(铜、锌)、建材(水泥、玻璃)、机械(工程机械、轨交装备)、钢铁、煤炭;

国泰君安认为,周期股行情将分两阶段展开,第一阶段主要是风险偏好修复,第二阶段是经济数据右侧出现后预期上修行情;

中金公司认为,从市场节奏以及预期差角度看,周期板块,如地产、原材料、金融等行业,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存在阶段性表现机会。

据此,我们在周期板块中寻找在本轮11连阳行情中滞涨的低估值品种。我们以12月28日以来涨幅小于4%、换手率大于20%、最新动态市盈率小于30倍、最新净资产收益率大于10%为条件进行筛选,结果有16只个股脱颖而出(见下表)。

这16只滞涨、高换手、低估值、高成长周期股,或许目前只是厚积待发。

东北证券发表研报认为,金禾实业(002597)是甜味剂龙头,产品布局进入收获期;打通基础化工—精细化工产业链条,形成协同优势;与定远盐化工园区战略合作,扩张精细化工版图。预计公司2017年到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9.62亿元、11.86亿元、13.76亿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投资评级,目标价42.00元。

海通证券发表报告认为,国光股份(002749)是植物生长调节剂行业龙头,产品维持高毛利;搭建扁平化营销网络,增加产品附加值;募投产能预计2018年达产,未来增长值得期待。预计公司2017年到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2.54元、3.31元、4.48元,给予2017年40倍PE,对应目标价101.60元,予“买入”投资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荣安地产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