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世纪连阳表象背后:股民盈亏不均,个股分化惨烈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1-12 22:30: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世纪连阳表象背后:股民盈亏不均,个股分化惨烈,两大主力仍在加码)

11连涨且11连阳,本世纪以来沪指最长连涨纪录已诞生!

随着沪指以0.1%的涨幅结束今天的交易,本世纪以来沪指最长的连续上涨纪录已诞生:连续11个交易日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大盘指数出现上涨时,其K线图并不一定会呈现出阳线,但二者如能够同步,往往更能体现市场的强势。而截至今日收盘,沪指在日K线图上也连收11根阳线,同样创下本世纪以来最长连阳纪录。

大盘指数的连续上涨,是市场非常强势的一种表现,往往在牛市中才会出现,此前时报君(微信ID:wwwstcncom)也对此作过统计。本世纪以来,沪指连续上涨在8个交易日或以上的情形已出现11次(该数据统计未纳入此番的沪指连涨11个交易日的情形),在出现上述情形后,其后5个交易日沪指继续上涨有7次,占比63.64%;其后20个交易日沪指继续上涨的情形有8次,占比72.73%,显示在市场长时间的连涨后,后续继续上涨的概率仍较大。

沪指连续上涨期间,其他指数也相当强势,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上证B指等主要市场指数也悉数上涨。

11连涨之下,很多股民惊呼:仍没赚到钱

指数创下本世纪以来最长连涨和连阳纪录,但很多股民却在股吧中惊呼,仍没赚到钱,到底是何原因呢?

沪指11连涨期间,绝大多数板块确实是在上涨,并未呈现出仅少数权重板块上涨,其他板块却下跌的“二八现象”。

数据显示,最近11个交易日,申万28个一级行业板块中,有27个行业板块实现上涨,仅国防军工板块出现下跌。房地产板块涨势最猛,整个板块期间涨幅接近10%,钢铁、采掘、计算机、银行、食品饮料等板块也涨幅较大。

从个股涨跌数量上看,期间多数个股也出现上涨。数据显示,沪指11连涨期间,A股市场出现上涨的个股数量为2288只,接近当前A股总数的2/3。

不过,上述情形只是硬币的一面,另一面则是市场存在的隐性分化。

原因之一在于在上述期间,一些个股不仅表现不好,而且跌势相当惨烈。

与沪指能连续上涨11个交易日相比,个股能连续多个交易日上涨的情形并不算多。

统计显示,近期能连续上涨超过5个交易日(含5个交易日)的个股数量仅25只,其中只有赛腾股份、片仔癀、中石科技3只个股连涨天数超过10个交易日。

与此同时,连续下跌的股票数量却不少,多达61只股票连续下跌超过5个交易日(含5个交易日),尽管这其中多数个股跌势相对温和。

此外,近期市场还爆出不少地雷,如ST信通、ST保千里两只个股连续下跌均超过10个交易日,跌幅均超过四成。

在剔除最近半年上市的股票后,有23股在沪指11连涨期间股价创下历史新高(未复权,下同),同期却有70只股票创出历史新低。尽管这只是在未复权情况下统计的数据,但仍能反映出个股之间的显著分化。

另外,从最近两三个交易日的情况来看,市场确实也开始出现一定走弱现象:在沪指继续上涨的同时,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数却开始下跌,下跌个股数量开始超过上涨股票数量,使得市场的强势并未得到有效维持,导致市场赚钱效应降低。

尽管市场分化,仍有积极信号:两股力量在持续扫货

究竟是哪些资金是推升A股持续上涨?有说是机构抱团拉升白马股,有说是散户进场跟风提升了人气,众说纷纭,不过这些说法多无明确的数据支持。而有数据表明,两类资金近期在持续加码A股:一类是北上的陆股通资金,另一类是作为杠杆力量的两融资金。

陆股通方面,数据显示,自2017年12月28日沪指开启连涨模式以来,沪股通仅有1个交易日资金呈现净流出(注:以已用额度的数值来体现沪股通、深股通、港股通的资金流入流出规模,下同),深股通更是在上述交易日呈现连续净流入。综合来看,在沪指11连涨期间,北上陆股通(含沪股通和深股通)资金合计净流入近300亿元。

融资资金的增长也相当稳定。数据显示,自2017年12月初开始,两市融资余额总体上呈现持续攀升态势,其间很少出现减少,至2018年1月11日,融资余额已达10455.77亿元,创下最近两年新高。在沪指11连涨其间,融资余额累计增长了221.3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保千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