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临环保大限农药格局变化入倒计时 一体化农药企业受益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秦风 2018-01-12 09:09: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面临环保大限 农药格局变化入倒计时 一体化农药企业受益)

去年四季度以来,随着环保收紧及农业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深入,农药企业和相关板块也成为资本市场的追逐热点。记者从农药工业协会一位高层处获悉,农药行业核发排污许可证的大限就在最近两个月内,这之后将开展执法检查。未来,没有拿到证的企业将被要求停产,农药行业格局已进入一轮重大变化前的倒计时。

排污许可制改变农药行业格局

按照2016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将按行业分步实现对固定污染源的全覆盖,率先对火电、造纸行业企业核发排污许可证,2017年内则完成15个重点行业及产能过剩行业企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到2020年全国基本完成这一工作。农药行业正是上述15个重点行业之一。

“目前,全国2200多家农药企业中有958家已申请排污许可证,江苏数量最多、山东居次。这其中,又有450多家已拿到了许可证。由于有时间限制和审核流程,已申请但还没领到证的企业最多再拖一两个月,再晚就不可能了。如果在承诺期限内仍未拿到准入文件的企业也会永久不发许可证。预计最晚今年3月份,符合条件的企业都将拿到证,没有申报的企业则肯定会被关停。”上述协会高层说。

该高层同时透露,今年上半年,环保部就将进行“回头看”的排污许可证执法检查,目前正在编制执法指南。未来,没有拿到证的企业将被要求停产,不合规的企业将丧失竞争力,这些都意味着农药行业格局会面临重大改变。

“目前看来,这一制度的执行将比较严格,会成为环保部门执法的依据。”该项制度的制定者之一、南京环科院的一位专家向记者表示。

一体化农药企业受益

在上述协会高层看来,去年“2+26”城市环保督查只是一种临时监管措施,排污许可制则是有长远影响的监管制度。如果能严格执行排污许可制和环保要求,对正规企业是件好事。“从2017年的情况看也确实如此,只要能正常生产的企业都能赚钱。而从国外情况看,这项制度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有长期正面效应。企业可明确政府的要求,政府在环保执法方面也将更加公平。”

他表示,今年环保政策仍不会放松,但对行业的冲击不会像2017年那么大。预计整个2018年对前期已投入大量环保设施的农药企业会比较有利。

研究人员表示,去年农药整体价格上涨平均超过20%至30%,部分翻倍,预计相关企业去年四季度以来的业绩会超出市场预期。另外,从供需两端看,农药供给端因环保严监管将持续受限,需求端相对刚性且逐步恢复,因此目前的盈利状况持续性好且有望继续改善,预期整个行业存在估值提升的机会。

全国农技中心此前组织有关专家对2018年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发生趋势进行会商,综合病虫害发生基数、作物布局、种植制度和气候趋势等因素,预计2018年我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总体发生将重于常年,累计发生面积约50亿亩次。

财通证券分析师表示,国内农业环境正在逐步改善,玉米等大宗品价格在回升,海外上市公司的报表也向好。因此,今年农药行业整体会维持比较好的景气度。投资方向还是在有一体化优势、有核心竞争力、长期代表中国农药行业未来的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