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五大券商周五看好6板块26股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1-11 14:32: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煤炭:环保限产解除催化,炼焦煤提前补库 荐4股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俊松 日期:2018-01-11

钢铁带动,“煤焦钢”产业链提价及补库第一波已然启动,静待第二波即将来临

自10月中旬开始,钢铁价格大涨,1个月后带动焦炭价格反弹上涨,同时又带动炼焦煤价格上涨;此外,钢厂焦炭库存以及焦化厂炼焦煤库存均开始回补。我们认为第一波“煤焦钢”提价以及补库正在进行时,可以静待环保限产解除之后的第二波煤焦钢产业链提价以及补库的即将来临。

“2+26”城市环保限产解除,炼焦精煤需求将阶段性明显提升

供暖季钢厂执行限产非常严格,开工率明显下降;焦炭限产相对不太严格,而且关系到“保民生供暖”,开工率先降后升。3月份中下旬,钢厂和焦化厂环保限产将会解除,此时将带动炼焦煤需求的阶段性大幅提升。我们按照三种方法测算,环保限产解除后,炼焦精煤的月均需求量会大幅增加330~420万吨,涨幅达8.2~10.5%。

取缔“地条钢”和淘汰钢铁落后产能,长流程工艺补位供给缺口,炼焦精煤需求有望提升

2017年国家基本完全取缔了“地条钢”产能,约1.2亿吨,涉及到产量约6000万吨,其中2017年上半年已有1500万吨地条钢投入到市场;此外,我们基本看平2018年钢铁产量,2018年淘汰5000万吨产能涉及到2000万吨产量。这两部分产量2018年都将由长流程(高炉)和短流程(电弧炉)工艺进行缺口补位。假设长流程工艺粗钢占比93%,则这两部分将分别提高炼焦精煤需求量688万吨和918万吨,分别占全年炼焦精煤需求量(5.2亿吨)的1.3%和1.8%。

钢铁淘汰落后产能&电弧炉炼钢占比提升,炼焦煤需求将有所减少

2016~2017年钢铁行业共计淘汰落后产能超过1.15亿吨,2018年预计仍将淘汰产能5000万吨,这部分均为高炉产能,考虑到开工率问题,预计2018年净减少粗钢产量约2000万吨,这部推算减少炼焦精煤需求量987万吨。此外,国家鼓励电弧炉产能,我们预计2018年电弧炉钢产量占比将提高1个百分点,将减少炼焦精煤需求量417万吨。

新增产能投入&原有产能提高开工率,但产量释放仍旧缓慢

2017年由于安全大检查过于严格,导致原有的在产产能开工率受到限制,预计2018年安检边际效应递减,这部分产能的开工率将所有提升;此外,新增产能投入也是2018年主要的供给增量贡献,我们预计2018年煤炭原煤产量将有1.3亿吨增量,但考虑到炼焦煤占比 较少,推算炼焦精煤的产量增量仅为707万吨,仅同比上涨1.6%。

淘汰落后产能、限制进口煤、运输瓶颈限制、安全大检查,供给收缩较明显

2018年淘汰煤炭落后产能将继续进行,计划目标有可能超预期,考虑到这部分产能会涉及到更多的有效产能(有产量的),预计2018年炼焦精煤供应量可能会下降650~1300万吨,约占炼焦精煤年产量的1.5%~3%;限制进口煤政策预计在2018年继续推行,但个别时段有可能会放松来抑制价格,我们预测炼焦精煤净进口量会减少万吨,同比降幅1.8%;运力瓶颈也可能会带来煤炭空间转移的不畅,主要是铁路运力接近饱和、公路运输又受到多重限制,从而造成局部的供应偏紧;安检我们认为2018年会持续,但边际效应递减,对供给的影响可能不大。

炼焦煤2018年基本面平衡偏紧,炼焦煤价格维持高位

根据数据测算,需求端2018年炼焦精煤需求量合计同比增加202万吨,供给端2018年炼焦精煤供给量合计同比增加107万吨。综合来看,2018年炼焦精煤基本面供需双升,但需求增长较多,供给缺口为331万吨,占全年炼焦精煤需求量(5.2亿吨)的0.6%,2018年全年基本面平衡偏紧,上半年略紧张,下半年略宽松。

环保限产解除即将来临,下游提前补库,炼焦煤迎来第二波攻势

从“煤焦钢”产业链提价传导来讲,3月中下旬环保限产解除,正值钢铁“金三银四”旺季,而由于钢铁复产时间点相对较晚,此外钢铁社会库存处于历史低位,在旺季来临之时难以积累,从而促使钢铁价格有可能再次反弹上涨,从而带来“煤焦钢”产业链的第二波提价传导。从对原材料补库的角度来讲,我们认为当前的补库是对目前焦化厂和钢厂因“保民生供暖”开工率提升带来的补库,后面钢厂和焦化厂环保限产解除前,将会迎来第二轮补库,如果第一轮补库经历了一定消化,则第二轮补库也许会更加强劲,如果第一阶段补库直接过渡到第二阶段补库,则补库的势头会比较温和。总而言之,环保限产解除之前,钢厂和焦化厂对炼焦煤的补库将会出现,我们认为这个时间点有可能在1月底或者2月初,炼焦煤的价格会继续维持高位甚至冲击新高。

投资逻辑:环保限产解除催化,炼焦煤提前补库,估值修复可期

继续看好煤炭股春季躁动行情,主要理由包括:一是一季度煤焦钢补库叠加限产解除预期对双焦价格产生刺激;二是一季度面临开工旺季,信贷和流动性环境较为友善,节前央行推出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缓解春节期间流动性投放压力;三是一季度有望展开年报预期行情。目前龙头的炼焦煤股15倍的估值仍旧偏低,仍存在估值修复的行情。继续推荐龙头炼焦煤标的:潞安环能、西山煤电、雷鸣科化、神火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天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