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静待白酒旺季到来 啤酒提价板块躁动

来源:国海证券 2018-01-10 10:14: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行业观点:基于行业基本面和估值水平,维持行业“推荐”评级。2018年伊始,食品饮料板块迎来开门红,涨幅达2.84%。展望一季度,茅台提价点燃板块情绪,静待春节旺季行情到来。茅台公告自2018年起上调产品价格,平均上调幅度18%左右。我们认为茅台调整价格体系后,五粮液、泸州老窖等高端、次高端酒企的提价空间已经打开,白酒行业有望在2018年继续维持较高景气度。展望一季度,一方面2018年的春节在二月中旬比2017年延后半个月,旺季行情持续时间有望延长;另一方面随着各家酒企提前完成全年目标,开始控制出货节奏、理顺产品价格以及库存维持低位,在春节期间各酒企有望迎来开门红。复兴入股青啤叠加啤酒行业提价,啤酒板块持续躁动。网传一年多的朝日集团股份转让以复兴入股落下帷幕。复兴以财务投资者角色入股,核心诉求为追求利润,我们预计公司战略将向利润倾斜,内部机制改革有望推进。另一方面,由于包装材料及人工成本上涨,啤酒企业包括燕京、华润、青岛等相继在淡季提价。我们认为随着复兴入股青啤以及啤酒企业集体提价,行业受市场关注度开始提升,板块有望出现持续躁动。站在当前时点,我们更看好食品股的表现,从基本面来看,大众消费需求好转,调味品行业总体向好,乳制品需求回暖,肉制品受益猪价下行,主要龙头业绩稳健,且估值较低,回调即是配置机会,建议重点关注伊利股份、双汇发展、安井食品、安琪酵母、中炬高新。此外,白酒板块中,五粮液量价齐升业绩向好,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上周市场回顾:上周食品饮料板块指数上涨2.84%,跑输上证综指0.05个百分点,跑输沪深300指数0.14个百分点,板块日均成交额177.23亿元。子行业中啤酒、乳品、肉制品分别上涨7.83%、4.09%、3.72%。从估值来看,食品饮料板块市盈率为38.32,同期上证综指和沪深300市盈率分别为16.02和14.67。

行业重点数据:乳品行业,国内生鲜乳价格为3.51元/公斤,同比下降0.60%,环比没变,价格保持稳定。肉制品行业,11月生猪存栏量为34,886万头,同比下降6.93%,环比下降0.10%,猪肉最新价格为21.73元/千克,同比下降14.11%,环比下降0.96%。

行业重点推荐:五粮液:管理层务实进取,顺价促进正循环;双汇发展:猪价下跌利好屠宰业务,消费升级提升低温制品需求;中炬高新:调味品快速增长,毛利率仍可提升;伊利股份:乳品行业回暖确立,龙头有望强者恒强;安井食品:被忽视的速冻制品行业龙头,小龙虾新品高成长锦上添花;安琪酵母:下游景气持续,受益成本下降;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事故,推荐公司业绩不达预期,宏观经济低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