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开润股份范劲松:传统产业别担心被时代抛弃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童璐 2018-01-10 07:44: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开润股份范劲松:传统产业别担心被时代抛弃)

开润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正在拉斯维加斯举办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 上,开润股份(300577)展示了一款能“解放双手”的黑科技概念新品:全球首个采用双轮驱动的可登机自平衡智能跟随旅行箱 “Puppy1”。

这已是新年伊始开润股份第二次成为市场焦点。在刷爆商业圈的“罗辑思维”跨年演讲上,开润股份及“90分”品牌被作为解读“中国式机会”之“比特化脑洞”的典型案例,被罗振宇重点提及。

在2014年前,开润股份曾被市场贴上“新秀丽箱包代工商”的标签。随着近年来的发展,公司已经成为箱包制造行业中首家,同时也是小米生态链企业中第一家在A股IPO成功的公司。带着投资者关注的诸多问题,证券时报记者近日专访开润股份董事长范劲松及公司高管团队,试图解读制造型企业“互联网赋能”的转型升级范本。

开润不想只做家箱包企业,就好比“没有人会觉得优衣库只是生产时装的,优衣库是家科技公司。”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IT行业出身的范劲松说,开润的价值,在于把握当下消费升级的风口,围绕出行场景提供完整的出行产品解决方案。

携小米自我颠覆

开润股份近几年的崛起,正是互联网赋能传统制造业的一个缩影。2005年,从联想辞职、英国留学归来的范劲松带着10万元自主创业,从笔记本电脑蓬勃兴起带来的电脑包、配件市场切入,渐渐拓展至运动包等多品类产品,以给迪卡侬、戴尔、惠普等提供功能性包袋的研发和生产等B2B业务为主。

核心理念上的相互认同,使得范劲松和小米生态链负责人刘德见面后一拍即合,90分钟后决定共同打造优质的箱包等产品。2015年2月,喜欢挑战传统的范劲松在创业十年后选择了和小米一起“颠覆自我”,小米生态链上第一家生活消费品公司——润米科技宣告落地,开润的B2C板块正式扬帆。

开润学到了小米的“单品制胜”策略的精髓:做有科技含量、品质好、价格合理的产品,而且首要是好看好用。目前,从200元到1999元,润米“90分”在箱包市场的每个重要的价格段都做了卡位,并将从今年年初起不断对“爆品”迭代升级。

作为一家成立仅两年的公司,2017年上半年润米科技收入同比增长101.66%。在被视为电商年度大考的2017年“双11”,“90分”当日成交金额突破7000万元,销量超过16万件,在天猫、京东、小米三大电商平台上销量、销售额、店铺销量、单品品类等九项上夺魁。

范劲松说,格力、美的的B2B业务也仍占其相当比例。这几年,开润根据产能和市场情况对客户做了些主动调整,网易严选、名创优品等新兴渠道占比逐渐增大。“市场足够大,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做完所有消费者的生意。”

击穿“泛出行”蓝海

箱包是典型的“蚂蚁市场”:大而分散,没有占据市场垄断份额的巨头,只要能迅速拉开规模,稳定供应链,成就一个品牌,就能分得巨大蛋糕。

IPO敲钟后,范劲松的第一件事是带团队去三亚开务虚会,三天的激烈讨论中,他们意识到,从箱包再跨出一步,整个出行场景都是高速增长的海量市场,同时也是更大的“蚂蚁市场”。开润股份要做一家围绕优质出行场景,给用户提供完整产品解决方案的世界级出行消费品公司。

目前开润有三个品牌,已初露峥嵘的是针对年轻新中产阶级的出行消费品牌润米“90分”。

其他两个品牌去年下半年刚起步:开润与小米合资的另一家子公司硕米科技打造专注儿童出行的“稚行”品牌。此外,开润将探索以“深度买手”的模式运作新品牌“悠启”,定位是“泛出行领域”。

在范劲松看来,不断地扩充品类,尤其是除了箱包以外的其他类生活用品,是因为无论进行场景化的布局,还是正在筹谋的“90分”的线下店,都需要大量的产品。另一方面,进入第四消费时代后,一切品牌都将是“生活方式的品牌”。

在投资者关心的线下布局上,目前公司正在和包括Brookstone、猫王等线下垂直渠道合作,并开始和购物中心商洽,预计今年下半年起试水出行场景体验店。

“线下店短期不为提升销售额,是拉高品牌的定位,结合‘90分’强大的粉丝运营能力,去慎重尝试一些线上线下结合的新零售商业模式。”范劲松说。

互联网赋能范本

“当然要感谢抱上了小米的‘大腿’,但我们本身也非常努力。”润米高级合伙人刘志欣说。在2016年初加入润米之前,刘志欣是迪卡侬中国的顶级合伙人,目前主要负责润米的供应链和产品开发。

在开润,有跨国企业和互联网公司背景的跨界人才是管理团队的主力。范劲松深信“杀鸡也要用牛刀”的用人哲学,“高薪找一个厉害的人,胜过100个平庸的”。每聘请一位有经验的人才,他都是从该模块“最牛的公司”里去寻找。

基于“人才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理念,开润不仅成就了制造业中最勤奋最有跨界思维的一队人马,即使在强手如林的小米生态链企业中,开润在品牌和粉丝运营等方面也可圈可点。

刚履新润米科技CEO的刘苗,此前是阿芙精油的首席运营官。“我们非常清楚地知道用户人群在哪里,什么活动的引爆点最高。比如说,当我们拿到‘双11’第一的时候,实际上我们省了非常多的品牌推广费用和市场费用,媒体资源都向我们倾斜,而这是基于我们半年前就在对‘双11’进行营销规划。”在圈内有“最擅长不花钱做自媒体营销的苗儿姐”之名的刘苗说,2018年公司会有更精细化的营销打法。

如何留住这群最优秀的人?除了借鉴小米的“合伙人机制”,开润股份还推出了“限制性股票+员工持股”的双重股权激励计划。2017年5月,首批覆盖142名公司的核心骨干的股权激励计划落地。到9月,公司再推出总规模1.53亿元的员工持股计划。其中,范劲松个人自掏腰包向员工提供1.02亿元借款,并向员工承诺保底收益。

范劲松坦言,上市一年的忙碌,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人才架构的搭建上,而这正是开润一直在行业中可以领先3至5年的秘诀。作为白手起家的创业者,范劲松说,他唯一缺少的就是时间:“需要时间来验证我们自己。无论战略思维系统的打法,人才团队的建设,还是这套极致产品的方法论,我们已经想得很透了,只是需要时间去快速把它做出来。”

范劲松只用一句话来概括开润股份和“90分”取得傲人成绩的秘诀:“我只需要做最好的自己,同时保持开放。”这一轮“互联网赋能”的真正成果,不在于拥有多少资源,而在于能调动多少资源。传统产业不用担心被互联网时代抛弃,因为无论产业怎么演化,都是往效率越来越高的方向演化,越专业的人,就越不会被时代抛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