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2017年报时间表发布 提前布局绩优成长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7年报时间表发布 提前布局绩优成长股)

2017年报时间表发布提前布局绩优成长股

作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主要内容之一,2017年的年报业绩已经随着2017年行情的收官尘埃落定。2018年1月19日,上市A股的2017年年报将正式陆续和投资者见面,随着时间表地出台,预期最先上交2017年“成绩单”的公司瞬间成为了资金的重点“狩猎目标”。

1月19日年报“公演”

尽管A股市场的“大块头”们多在上交所挂牌交易,而在A股历史中,历年上市公司年报的披露速度往往和体积成正比,率先“登台亮相”的个股通常以小盘股居多,“大块头”们总是喜欢于3月下旬才姗姗来迟。但或许是上交所挂牌交易的公司数量相对较少(根据时间表显示,预约披露2017年年报的沪市A股有1387家,深市A股有2075家),或许是上交所只有沪市主板公司,而深交所包含了深市主板公司、中小板公司、创业板公司,整理统计相对繁琐,上交所历年的预披露时间表总是提前深交所和广大投资者见面。

2017年12月29日,上交所即提前完成了旗下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时间的统计。根据安排,2018年1月23日,杭电股份将成为沪市首家公布2017年年报业绩的公司,健友股份、人民同泰、*ST天成、* ST匹凸也将紧随其后,于2月份之前率先完成年报披露工作,进入了年报披露的“第一梯队”。

同样是在12月29日,深交所也于晚间公布了深市公司2017年年报的预约披露时间表,尽管时间表的公布较上交所晚了几个小时,但创业板公司农尚环境却拔得了两市头筹,将于2018年1月19日打响两市2017年年报“第一枪”。同时,世嘉科技、海达股份、东音股份、利达光电、*ST沈机,也将于1月份内交出2017年“期末考卷”。

披露越早资金关注度越高

历史数据显示,首批公布年报的公司总是更容易得到市场资金的关注,如2015年年报第一家财信发展,2015年12月31日晚间时间表公布后,2016年1月4日、5日股价连续2天强劲涨停。2016年12月23日晚间,北特科技2016年年报“第一枪”的称号一经“加冕”,次日开始股价同样立即收出了2个涨停板。历史照进现实,2017年年报也毫不例外,农尚环境2018年1月2日开盘即封死了涨停,1月3日盘中也曾触及涨停,尽管其后有所回落,但全天股价也实现了6.8%的不俗涨幅,较上证指数0.62%的上涨明显强势。而由于沪市在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交易时间即公布了年报时间表,市场更是在当天就给与了热情的回应。杭电股份、健友股份股价在10点13分左右突然拉升,其后牢牢封于涨停;*ST匹凸更是连续2天收出涨停,时间表公布后的3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实现了15.41%。

率先公布年报的公司总是会得到更多的资金关注,而如果到了3、4月份年报密集发布期再披露,即便业绩再好,分配方案再“出众”,也会因为市场的“审美疲劳”而被“淹没”,很难再吸引到足够的资金去炒作。传统的炒股观念中,年报公布的时间越早,其业绩的利好因素就可能越多,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年报预披露时间靠前的绩优公司的参与机会。

关注较早公布的绩优股

针对境外成熟资本市场的研究显示,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时间普遍遵循“提前披露好消息,延迟披露坏消息”的规律。实际上,A股市场也基本上遵循这一规律。统计数据显示,预计2018年1月完成2017年年报披露的11家公司中,8家2017年三季报净利润实现盈利,且相比2016年同期实现了增长,占比72.73%。*ST天成、*ST匹凸2017年前3个季度的增长幅度最为可观,因报告期内资产置换收益所致,*ST天成三季报投资收益同比大增434.73%,由此推动净利润实现了206.03%的同比增长。*ST匹凸因报告期内开展商业保理、融资租赁、房屋租赁和贸易等业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分别实现了173.35%和119%的同比增长。

另外,1月份即将率先完成2017年年报披露的公司中,目前有4家提前公布了年报业绩预告,其中东音股份、利达光电、*ST沈机全年业绩预喜。而如果我们将统计期延长,观察发现,2018年2月份以前,沪深两市预计完成年报的公司家数将增至96家,其中70家2017年前3个季度盈利且同比实现正增长,占比72.92%,相比1月预期公布公司的绩优比例再度提升。同样观察公司2017年全年的业绩预期,27家提前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25家全年业绩预喜,乾照光电、新纶科技、远兴能源、梅安森、新凤鸣、澳洋顺昌2017年更是均有利润实现翻倍增长的可能。而值得肯定的是,上述6家公司不俗的增长预期均主要得益于公司内生性营运质量的不断提高。

内生性增长最为稳健

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原因,主要可以分为三类。一是内生增长,通过产品优化、降本增效或扩产提升业绩,尤其是主业清楚明晰,且因主业增长带动业绩超预期增长的个股;二是外延增长,通过企业间的兼并重组获得额外收益;三是外部环境改善,基于行业景气度的提升公司业绩受益。联讯证券策略分析师陈勇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内生性靠主营业务推动的业绩增长最为稳健。外延式增长则需要区别对待,要仔细分析公司的并购资产质地,是否符合未来发展战略,跟踪业绩承诺能否实现。外延式收益带动的业绩增长不能简单一概而论,但其中多数公司仅仅是通过并购来降低市盈率,投资者还需谨慎对待。而对于受益于行业景气度提升的公司,则需要关注业绩增长的连续性,侧重关注公司各个季度的增长情况。

投资者在布局预喜股时,可以遵循如下原则,首先,为了保障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建议投资者剔除一次性收入,毕竟这类收入增长对公司的发展影响有限。其次,业绩的增长要确实对公司经营的改善有贡献,所以,投资者要剔除上年同期基数过低的公司。这类公司虽然看上去增幅巨大,但是由于此前基数太低,业绩增长也不能有效地反映公司的经营情况。

24个行业全年有望实现利润增长

较早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往往也总是绩优股偏多。根据目前公布的1314份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结合2016年公司实际利润测算,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目前仅有农林牧渔、休闲服务、商业贸易、非银金融4个板块以增长下限统计整体不排除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可能,其余24个行业均预期全年利润实现增长。

而谈到业绩的成长性,不能不说周期板块。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周期股供给端持续收缩,近年来很多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受益于此,此前长期在A股行业中业绩垫底的钢铁、煤炭采掘、有色金属、化工等板块业绩大爆发,2017年一季度正式开始“栖身”业绩增幅榜前列。而从目前提前公布的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统计,周期股2017年全年也有望继续“领军”A股行业业绩增幅榜。不过,对于周期股2018年的市场表现,陈勇认为,如果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保持较强的上涨,行业个股的机会会明显偏多。但如果在价格波动不大的情况下,陈勇认为未来周期股更多可能只是存在一些波段行情。

相较之下,陈勇未来更为看好通信、新能源汽车等行业领域的发展。陈勇表示,5G是未来市场的主导趋势,身为5G产业链的上游 行业,产业链中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光通信行业已经率先得到了市场的关注。同时,陈勇表示,新能源汽车目前也仍处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随着政策的变化,未来仍有表现机会,尤其是智能汽车、无人驾驶等同时和5G概念相关的行业公司,都值得投资给予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