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逞强 创业板逆袭胜算几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05 08:33: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盘逞强 创业板逆袭胜算几何)

进入2018年,本周沪综指强势反弹,目前已经相继收复半年线和60日均线,而前期跌幅更深的创业板则依旧徘徊在半年线下方,1800点整数关也悬而未决,在当前市场格局偏暖、成交放大而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的情况下,创业板能否后来居上,启动逆袭行情?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创业板估值较低、业绩底临近,机构持仓也处在低位,已经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不过万事俱备尚欠东风,预计在业绩利空被真正“证伪”前,较难形成一轮像样的阶段上行行情,拐点或出现在三、四月份。但经过前期深跌,创业板反弹动力较为充沛,短线或存在明显的交易性机会。

反弹延续小票遭弃

2018年伊始,随着跨年流动性最紧张时点的过去,市场做多情绪显著回升。1月2日开市以来,股指重心连续上移,沪综指更步步紧逼,朝着3400点发起猛烈攻击,目前距离该点位近在咫尺,昨日收盘报3385.71点。此外,中小板和创业板也各自录得不错阶段涨幅。

分析人士认为,从盘面特征来看,在节后偏暖氛围烘托下,指数结束箱体“磨底”的主基调已经基本确立。首先,节后四个交易日来,沪深主板持续阳线报收,倘若算上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截至昨日收盘,技术形态上已经形成“五连阳”格局,尽显强势;其次,相较节前流动性紧张对指数表现的掣肘,新年以来,市场资金利率明显下滑,即使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八个交易日暂停操作,流动性预期也未因此而趋向悲观,在场内风险偏好向上修复的同时,本周A股成交量站上新台阶,从前期日均3000余亿元切换至5000亿元水平;再次,从周K线来看,股指此前连续四周最低下探3250点位即向上回收,验明底部的同时也昭示翻转曙光可期,平底形态上的突破更印证了反弹的可靠性;最后,当前市场已经进入2017年年报披露窗口期,从已经公布的年报预告来看,其中77%的上市公司业绩预喜,从而对估值水平构成支撑。

不过大盘开启“逞强”模式的同时,小盘股明显未跟紧此轮反弹的步伐。三根阳线过后,昨日场内大小盘股走势分化,两市主板全天保持良好上行态势,创业板指却在低开后宽幅震荡,始终运行在平盘之下,并最终下跌0.04%,在主要指数中一枝独绿。可以看到的是,自11月中旬调整启动以来,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票跌幅明显大于大盘蓝筹股,但反弹启动以来,走势占主导的仍是大盘股,不仅区间累计涨幅相对较小,昨日创业板更逆市下跌。在不少投资者看来,这或给接下来市场走势带来悬念——创业板是否能凭借强劲的超跌反弹动能展开逆袭,从而实现估值修复?

业绩估值“双拐点”

2017年大小盘股上演冰火两重天戏码,风格两极分化严重,以家电、周期为领头羊的白马蓝筹行情贯穿全年,而中小盘股则弱势承压。根据数据统计,整个2017年创业板指累计下跌8.53%,而沪综指则录得9.09%涨幅。截至目前,最新创业板市盈率(TTM)为41.5倍数,而沪综指市盈率为15.8倍数,二者相对水平正处于历史低位区间。

与外围市场对比来看,伴随高估值中小创2017年一路下行,创业板估值水平正不断接近纳斯达克综指。如果说之前创业板市盈率在60倍以上是估值泡沫,那么这一水平下降至40倍左右时,虽然还未回到历史底部区域,但整体估值和相对估值都已经接近历史底部水平。仅从估值的角度分析,创业板配置价值已然凸显。

必须承认的是,2017年大小票分化的根源,还是在于并购重组监管趋严,令外延式增长无以为继,同时创业板业绩增速持续下滑,低于市场普遍预期。

相关统计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创业板共实现营收7524.13亿元,增速为32.71%,实现归母净利润752.16亿元,增速为7.57%,同比增速大幅下滑,从2016年22.25%下降至2017年7.57%。与两市主板和中小板相比,也同样相差甚远。往前追溯,创业板业绩下滑趋势在2016年就表现明显。2016年,创业板共实现营收8180.91亿元,增速为33.05%,实现归母净利润945.14亿元,增幅为36.39%。全年来看,虽然创业板营收增速在35%左右小幅波动,但归母净利润却从60.16%直线下挫至22.25%。

但是展望2018年,光大证券认为,创业板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支撑下,或迎来慢牛行情。其主要理由包括:一是历史上看,创业板还未出现连续三年跑输主板的情况;二是2018年经济下行预期或将兑现,从而有助于市场风格切换;三是后续更多政策催化;四是2018年创业板相对主板的业绩增速之差将会重新触底回升;五是目前创业板机构持仓水平处于历史低位;六是随着新增外延减少,外延并表对创业板业绩贡献下降,2018年创业板业绩更多回归内生增长,内生增速将会触底反弹。

光大证券据此认为,创业板启动慢牛的时点或在2018年三四月份。随着2017年年报和一季报业绩预告的披露,创业板或将迎来“利空兑现后的利好”或者“利空证伪后的利好”。而2018年一季报或中报,创业板内生业绩增速或将触底回升,相对主板业绩增速也或将重新占优,从而迎来业绩驱动。

交易性机会可期

尽管中期前景并不暗淡,但短期来看,创业板想要启动一轮像样的反弹,还需跨过以下几道坎:

一是虽然节后创业板累计涨幅为正,但技术层面而言,尚未如主板般显露明显反弹信号,创业板周K线正进入10日、20日等多条短期均线密集区域,接下来还将面临技术面的层层施压。除此之外,目前创业板正运行在布林线中下轨之间,多头预期并不清晰,即使短期有所突破,也难以避免技术回踩压力。

二是经济下行预期延后,市场继续追求业绩确定性,从节后市场走势看,大消费及周期类仍然是主力资金最为青睐的品种,因此,短期创业板能否快速走强还需要看资金量能的配合,而这取决于投资者心理预期变化,本身就具备不确定性。

三是创业板整体业绩承诺完成率超过100%,相当一部分外延并购标的的业绩承诺超额完成,一旦业绩承诺不及预期,势必对板块走势带来拖累。

因此结合以上因素判断,短期创业板尚不具备趋势性机会。但是当前资金面预期较为宽裕,市场情绪也较为热烈,不排除包括两融在内的资金另辟蹊径,加仓中小创,从而带来一定的交易性机会。根据数据显示,近期以电子为代表的小票频繁获得融资净流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大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