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产品到期风险高悬 IPO套利仍存良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谷枫 2018-01-04 15:25: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券商新三板年度策略勾勒双要点:产品到期风险高悬 IPO套利仍存良机)

否极泰来还是依旧低迷?

岁末年初,新旧交替之时,如果仍在投资,参与或关注新三板市场的人一定会有这样的疑问。

与此同时,2017年末,新三板市场等来了期待已久的政策供给,交易、分层、信披三大改革方向促成的政策端重大变化也将会直接传导至市场层面,2018年的新三板将迎来新的阶段和新的机遇。

如A股一样,新三板市场众多券商研究团队也会在年底密集发布来年的投资策略,截至发稿,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超过10家的新三板研究团队发布了2018年新三板年度投资策略。

记者在梳理了数十份报告后发现,2018年的投资逻辑中,“PRE-IPO”和“产品到期风险”两项内容是各家券商在2018年投资策略中共同提到次数最多的关键词。事实上,对于2018年的新三板市场来说,这两个关键词也分别意味着机遇和风险。

IPO仍是投资主线

截至2018年1月3日,在2016年末证监会开启的IPO发审常态化周期中,新三板已经有29家企业成功IPO,临近2017年末更是出现了携带超过百名的小股东成功IPO的新三板企业,毫无疑问2017年新三板的投资主线就是PRE-IPO的概念。

从各家券商针对新三板2018年的策略预判来看,各家券商整齐划一的认为2018年,新三板PRE-IPO仍是重要的投资主线。

申万宏源新三板分析师刘靖在年度策略中认为:“随着报材料受理到上会天数的缩短,IPO的吸引力在加大。估值差距带来巨大套利空间。”

申万宏源也划定了2018年PRE-IPO合适的标的。刘靖表示,“受IPO套利的影响,3000万净利润以上公司的定增仍然受欢迎。我们认为非做市标的中,股东人数小于50人,过去两年融资总额不超过5000万的公司可以考虑。另外公司处于行业新兴,过去两年收入、利润增长大于30%,毛利率大于20%且经营性净现金流为正的公司可以考虑。”

不过,针对IPO投资的策略也在分化,原有的投资逻辑在新的发审趋势和市场形势下面临巨变。

2018年1月3日,光大证券新三板分析师叶倩瑜表示:“新三板市场不断强化的一级市场属性为 PRE-IPO 投资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土壤。但是,随着 PRE-IPO 板块估值的居高不下,仅从财务角度进行广撒网的集邮策略面临失效,而围绕财务和法务进行尽调的纯一级投资体系逐渐成为主流。我们建议从好行业、好公司和好价格的框架下完善 PRE-IPO策略。

光大证券2018年的策略中指出,在引导资金“脱虚入实”的金融监管新取向下,IPO市场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变化。考虑到新三板海量的项目供给,选对行业有助于提高PRE-IPO投资的成功率。从目前的政策导向与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财务表现来看,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高端装备行业、医药生物以及化工材料等行业。

国信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则认为,2018年PRE-IPO的核心要点仍为寻找优质成长企业。

2017年12月中旬,国信证券新三板分析师王念春表示:“Pre-IPO 策略广受认可主要基于资本化的放大效应,投资者享受IPO‘资本化预期+业绩增长’的双重投资收益,在前者不确定性存在变化的背景下,专注业绩增长部分更为关键。”

警惕产品到期风险

从2017年下半年做市指数的走势来看,产品到期退出的压力已经成为影响二级市场交易的重要干扰因素。

“ 2017年下半年以来,做市股价的走势已经反映了部分减持的压力。由于新增交易型资金不足,导致边际卖盘决定了股价走向,股东人数越多的公司,跌幅越大。”2018年1月3日,一位万和证券做市商部门的人士表示。

对于这一情形,记者发现几乎所有发布了2018年策略的券商新三板研究团队都提到了2018年新三板市场将会面临产品到期的风险。

国金证券在其2018年的展望中提到,目前新三板投资产品累计超过10000只,2015、16年是投资新三板产品数量激增的两年。根据披露到期日期的产品统计,2017年上半年是新三板投资产品第一个到期高峰,2018上半年是第二个到期高峰。

一位国金证券新三板分析师表示:“新三板投资产品多数为2+1和3+1模式,因此整体来看17-18年也会是产品到期的高峰。17年初产品到期对市场并未形成较大冲击,是因为大部分产品为N+1模式,退出有一定延期的弹性,而18年这些延期产品清盘对市场将造成较大冲击,情况不容乐观。”

无独有偶,国信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在2018年的策略报告中也做出了预警:“数据显示,下一次产品到期高峰为18年上半年,目前已披露的18年3-5月到期产品规模高达75.93亿元。须知有披露存续期的产品仅为不完全统计产品总数的7%,实际数字将远超这一规模。产品密集到付仍将给市场带来巨大冲击,预计下一轮资金底在2018年上半年形成。”

申万宏源更是给出了基于产品到期风险的投资策略。

刘靖表示:“基金清盘压力大的情况下,从接盘者的角度考虑,会选择部分品种抱团取暖,建议从两个角度选择标的。首先是财务指标重点考虑现金流和规模指标,规模大、经营性现金流好的企业抗风险能力强。另外一种则是盈利能力好,毛利率高,成长性尚可,估值低的企业。”

不过,2018年大宗交易的推出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产品到期卖出后对于二级市场股价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