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市融资余额快速上升 多路资金汇聚蓝筹板块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1-04 08:54: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市融资余额快速上升 多路资金汇聚蓝筹板块)

2018年伊始,A股市场涨势如虹。新年的前两个交易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87%,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数双双上涨逾2%。在大市回暖的背景下,多路活跃资金大举回流,着手布局春季行情。虽然资金来源不尽相同,但新增资金的进场路径基本一致,那便是继续买入大盘蓝筹股。

融资余额快速回升

受节前效应及资金成本影响,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出现大幅度下降。2018年1月2日,两市融资余额快速回升,单日增长33.95亿元至10251.53亿元,重新回到近一个月的高位。

从资金流向上看,新年首个交易日,有色金属行业成为融资资金买入首选,多家有色行业龙头公司获资金抱团买入。此外,保险、银行等多只金融股同样受到融资客青睐。

1月2日,有色金属行业市场表现并不起眼,相较地产、水泥等领涨品种略显逊色。然而,有色金属行业单日融资净买入额却高达6.82亿元,高居所有行业首位,行业内市值排名前十的个股除了停牌的中国铝业外,其余全部获得融资净买入。

紫金矿业单日获融资净买入2.85亿元,个股融资余额增至21.29亿元,刷新2015年8月以来新高。在过去一周中,紫金矿业融资余额与股价同时出现剧烈波动,特别是在2017年12月28日,紫金矿业单日融资净买入额高达5.34亿元,同日股价被大单推升至涨停,显示近期有部分杠杆资金正加速流入该股。

除了紫金矿业之外,去年三季度领涨两市的方大炭素1月2日获融资净买入1.35亿元,洛阳钼业、江西铜业、赣锋锂业等单日融资净买入额均在3600万元以上。

延续了2017年全年的高热度,保险、银行等金融股2018年伊始继续获融资资金流入。1月2日,非银金融行业获融资净买入6.19亿元,仅次于有色金属,银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也达到3.15亿元。

个股方面,保险行业龙头中国平安首当其冲,单日获融资净买入2.17亿元。中国人寿获融资净买入1.55亿元,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等融资净买入额也在7000万元以上。

北向资金大幅流入

新年的前两个交易日,外资大举北上势头明显。1月2日,沪股通深股通渠道合计净买入33.57亿元。1月3日,沪股通深股通合计净买入额扩大至44.30亿元,刷新近三个月新高,其中沪股通渠道净买入25.95亿元,深股通渠道净买入18.35亿元。

资金流向上看,金融股与大消费板块继续成为北上资金的主攻方向,这与2017年的整体趋势相同,可见外资的投资风格并未发生改变。

沪股通方面,中国平安短短两个交易日内获沪股通渠道净买入9.75亿元,高居所有个股首位。其中,1月3日中国平安获沪股通净买入6.90亿元,刷新该股近三个月新高。贵州茅台近两日获沪股通渠道净买入2.89亿元,招商银行、伊利股份等净买入额均在1亿元以上。

深股通方面,格力电器、美的集团资金流入幅度遥遥领先,新年前两个交易日分别获深股通渠道净买入5.40亿元与3.03亿元。同属家电行业的三花智控1月2日登上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单日获深股通渠道净买入3.25亿元。五粮液、分众传媒新年以来深股通渠道净买入额均在1.7亿元以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