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有色:电解铝板块触底反弹 行业配置机会显现

来源:东北证券 2018-01-02 10:59: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描述:

12月26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山东省委、省政府反馈,指出滨州虚报244万吨电解铝建成产能,聊城则虚报年产45万吨电解铝项目为建成项目。督查要求,山东省委、省政府应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并根据《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和督察反馈意见要求,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

事件点评:

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环保督察维持强势。近期有色板块大涨,电解铝板块领涨。山东省滨州、聊城违规产能停产与秋冬季环保限产执行力度低于市场预期,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山东省委、省政府,制定整改方案并报送国务院。我们认为,一定程度显示国家层面对电解铝供给侧改革的坚定意志,环保督察仍会维持强势,新一轮的合规产能复核及冬季限产将大概率进一步落实。

板块触底,悲观情绪消化,行业利润亟待持续提升。根据我的有色网报道,14地社会库存连续三个月维持169.8万吨高位,库存拐点低于预期,环保限产与违规产能停产不及市场预期,导致前期电解铝板块持续回调。但从本周开始板块逐步上行,我们认为,利空因素正逐步出尽,悲观的市场情绪已经消化,看好后续电解板块复苏的持续性行情。“两高一低”需解决,行业利润亟待持续提升。电解铝板块“负债率高、能耗高、利润低”,铝行业负债率64.08%(行业平均57.67%),急需利润提升持续改善资产负债表。

强者恒强,行业格局演变持续。前15家电解铝企业产能已占全国总产能70%,我们认为随供给侧改革持续、产能置换指标跨省流通流程简化,电解铝产能将逐步向优势龙头国企靠拢,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看好未来行业格局的持续演变。

投资建议:综合以上判断,我们认为电解铝利空因素正逐步出尽,市场悲观预期修复,板块配置机会开始显现。我们坚定看好电解铝板块行情,建议重点配置龙头公司:中国铝业(产销量大、原料自给率高)、云铝股份(国内唯一水电铝上市公司,能源结构优势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铝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