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IPO排队堰塞湖明显缓解 20%开板新股有进一步上涨机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IPO排队“堰塞湖”明显缓解 20%的开板新股有进一步上涨机会)

在IPO排队“堰塞湖”下,治理措施的改变使得2017年的新股发行审核周期明显大幅缩短,前三季度,351家新股发行量已经超过2016年全年,发行速度之快让人瞠目结舌。而在新一届发审委于四季度就职,此前疯狂的新股审核以及发行的节奏得到有效减缓,在10月、11月两个月合计审核的57家公司中,有19家未获通过,相较前9个月80%IPO审核通过率,这两个月通过率仅59.65%。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IPO通过率大幅降低成为四季度以来新常态。

新股“堰塞湖”逐步消退

2017年度,上市新股高达438家,该数据成为A股市场有史以来新股年度发行数量最多的一年。438家新股扎堆上市,让此前让人忧心的IPO排队“堰塞湖”现象得到了初步解决,排队在审公司数量由2016年中的895家高点下降至目前不足500家。

统计数据显示,438家上市新股募资总额2301.09亿元(见附图)。从新股上市的市场分类看,215家公司在沪市上市,募资1376.55亿元;深市创业板,上市新股141家,募资总额521.85亿元;中小板市场,上市新股82家,募资总额402.69亿元。在具体个股上,募资规模最大的前三甲公司分别为中国银河(募资总额40.86亿元,上市日期1月23日)、财通证券(募资总额40.85亿元,上市日期10月24日)和华能水电(募资总额39.06亿元,上市日期12月15日)。

以周频率分析今年新股发行情况,其发行节奏与2016年截然不同,呈逐阶下行趋势。由年初的每周13~14家,下降至年中的10~12家,再到四季度的每周9家左右,至年底数周时间,发行家数更是降至每周3~5家左右。新股发行的逐级下滑其实是与今年新股发行审核态度逐渐收紧有关的。年内证监会虽然多次讲话传达出IPO常态化、不以降低审核标准为代价的态度,但新股审核的收紧却是事实存在的,特别是今年10月份新一届发审委履职以来,上会企业通过率出现大幅下降,放弃上会的企业也在明显增多中。

“正是因新发审委严出新高度,持续低过会率传递了长效严审信号,将成立发行与并购重组审核监察委员会,对发审委和委员的履职行为进行360度评价,倒逼保荐机构调整内核机制。”申万宏源新股策略组主管林瑾认为,在严监管下,2018年新股市场在监管层面上将从重“量”到重“质”的转变、逐步建立次新股管控机制、加大退市机制的完善等机制。

监管收紧,上会企业过会率下降

今年管理层的多次讲话,传达出IPO常态化不以降低审核标准为代价,监管严查新股炒作更是成为今年监管的重点任务。10月份以来,随着新一届发审委履职,上会企业通过率大幅下降。

对比近三年企业上会审核情况,可以发现过会率在逐年下降中。其中,2017年IPO审核公司共计469家,通过375家、占比79.96%,未通过公司81家、占比17.27%;2016年,审核上会企业271家,通过了247家、占比91.14%,未通过公司18家、占比6.64%;2015年,上会公司272家,通过了251家、占比92.28%,未通过公司15家、占比5.51%。

在审核速度上,近两年IPO公司从审核到过会的整体时间正在缩短,从2016年的611天缩短至2017年的540天。在目前企业上会流程时间的安排上,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对《红周刊》记者表示,“目前排队企业审核时间已经缩短了一半。过去IPO企业,从递交材料受理→预披露→反馈→预披露更新→初审会→发审会→核准发行,平均需要三年时间,目前只需要一年半时间”。而另一位机构研究人士甚至乐观预测:“2018年审核时间很可能进一步缩短,缩短至410天左右。”

对于目前在新股审核上收紧以及带来的影响,董登新认为,“以前是选美型,优中选优,现在只对真实性作为判断。从真实性、完整性、合规性、准确性来加大审核力度”。深圳紫金港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陈绍霞也表示:“以前IPO就是造假的‘重灾区’,随着新一届监查委的设立、终身问责制等一系列监管的加强,将对IPO市场起到威慑和示范效应,净化IPO市场。未来过会率下降是大的趋势。造假企业难度加大,有些排队的企业知难而退的也会主动撤回或终止发行。”

拟IPO公司的“实质性条件”和“规范性条件”是发审委重点关注的对象。前者包括关联交易影响利润真实性、同业竞争、募集资金运用,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持续盈利能力判断”;后者包括规范运行条件、财务规范性、财务与非财务信息的匹配、商业模式合法性。“以后进入审核的IPO公司,其业绩会更加扎实,相对而言,进行新股投资的机会也会增多。”林瑾认为,目前监管层审核的专业视角不同,细节非常具体化。比如在追责效应上,证监会加大了对欺诈、包装上市等行业的处罚力度;在关联交易上,注重关联交易必要性、价格公允性,是否影响独立性,是否存在关联交易非关联化情况;在会计处理上,对未严格执行会计政策、部分业务会计处理不符合权责发生制、会计凭证编制不规范等行为进行严格审查;信息披露上,口径前后不一致、关联方和关联交易披露不完整等均被重点关注。

无风险套利激发全民“打新”

自2016年开始,A股市场新股发行按新规申购,主要包括取消现行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新股发行采用市值申购的方法,投资者只要有市值就能申购,中签之后才缴款。新股申购新规的实施激发全民“打新”潮,而由此也带来新股中签率的大幅下滑。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新股网上平均中签率为0.04621339%,而到了2017年,网上中签率均值则下降至0.03238540%。中金公司研究指出,2017年申购新股的网上投资者数量已经从2016年初的800万上升至1500万户,已经基本接近每周参与交易的投资者数量(2016年底中登统计的每周参与交易的投资者数量在1800万人左右),按此估算,目前有80%~90%的活跃投资者在参与网上打新,基本可以确认为“全民打新”时代到来。

在网下申购中,2017年网下投资者数量继续呈现上行趋势,但幅度较2016年明显放缓。目前,上交所上市且门槛6000万的新股网下投资者数量已经突破6000家。考虑新股市场的低成本特性,预计明年网下投资者数量仍会持续缓慢上行。在此背景下,有消息称,明年下半年发行商或有提高门槛压力,预计2018年新股网下申购门槛可能在6000万~7000万上下。

中金公司研究表明,预计网下配售比例有10%~20%的下行空间。若明年网下投资者数量逐步上升,网下配售比例也将相应呈现下行趋势。2017年网下配售比例均值为万分之1.5,中值为万分之1.2,至2017年年底,投资者数量相对较多的深市新股网下获配比例在万分之0.8左右。

开板天数缩短,20%新股有进一步上涨机会

据统计,2017年上市的新股,平均“一字板”涨停天数为9天,但也有公司突破这个限制。如1月13日上市的至纯科技连拉26个涨停板、10月16日上市的聚灿光电连拉25个涨停板、9月21日上市的掌阅科技连拉24个涨停板、2月7日上市的康泰生物连拉22个涨停板,而寒锐钴业、阿石创、立昂技术、德创环保等则也连拉19个涨停板。2017年新股上市后的表现与2016年新股上市后的表现做对比,可以发现新股上市后上涨的天数明显减少,2016年新股上市后平均“一字板”涨停天数为13天。其中,海天精工连拉29个“一字涨停板”,华锋股份为23个板,而恒泰实达、博思软件、环球印备、丝路视觉、天顺股份则均连续拉出22个“一字涨停板”。

股价创新高的背后则是新股溢价率的下滑。中金公司研究显示,2017年四季度新股平均开板涨幅不足2016年的一半。2016年新股平均开板涨幅430%,2017年受新股发行节奏加快(稀缺性下降,同时基本面相较2016年也略弱)、市场风格偏好大盘蓝筹、监管严查次新股炒作等因素影响,使得2017年新股平均开板涨幅波动较大且呈现趋势性下行,至2017年底,整体收益率已经下降至200%左右。林瑾表示,“2017年新股最显著的特点是,股票开板后价格并不一定是最高价,有20%的新股后期还有机会,而且间隔期缩短,开板间隔期在2016年平均14个交易日,2017年则平均约10个交易日”。

目前来看,在今年新股投资中,打新收益率也一直在下行。据统计,2017年一季度上市了135家新股,上市以来平均涨幅为123.67%;二季度上市112家新股,上市以来平均涨幅为87.78%;三季度上市104家新股,上市以来平均涨幅为117%;四季度上市了80余家新股,上市以来平均涨幅为75.9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