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价值投资演绎开始 基金全球视野布局2018年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1-02 08:22: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价值投资演绎开始 基金全球视野布局2018年)

一批价值蓝筹股在2017年迎来了“戴维斯双击”,实现了估值和业绩的“双升”。在资深投资经理眼中,2017年的A股市场,会成为未来的预演,而价值股的演绎才刚刚开始。

随着A股市场股票数量的不断增加以及行业内公司间分化加大,业内资深基金经理预期,这将进一步促进投资者的交易行为以基本面为主导,中国A股市场很有可能会在这个周期里走向成熟。

“这可能是个大趋势,投资者只能适应这个变化。”当部分投资者还在寄望2018年“风格转换”之时,一批公私募投资大佬坚定地认为,市场不会有所谓的“风格转换”。

回过头来看2017年的市场脉络,“以龙为首”的格局十分清晰。对于接下来的投资布局,基金经理认为,中国龙头企业,在迈向世界的过程中,必须要突破视野的“天花板”,未来应该配置那些真正有机会服务世界的中国龙头公司。

从“跨市场”研究来看,一方面从全球产业比较优势而言,基金经理看好凭借工程师红利与技术不断沉淀的中国高端制造业;另一方面,对标海外市场,中国的保险、银行等,依旧有望获得重估的机会。此外,消费升级这一确定性大趋势,仍将孕育出不少投资机会。

市场风格有望延续

2017年,价值蓝筹股崛起,在资深的投资经理眼中,这一年,是真正的价值投资元年。

丰岭资本的董事长金斌,从券商到公募,再到私募基金掌舵者,在资产管理行业历练了16年,对市场有着深入的理解。在其看来,当市场环境发生重大转折的关头,过去的“成功经验”,很可能会变成你的负担。他认为,更长的历史数据以及更宏大的历史背景,才可能会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金斌认为,过去的定价模式,核心在于一、二级市场价差套利,但是IPO市场化改革打破了这种模式,股票定价更加注重上市公司持续的价值创造。A股两极分化是游戏规则变化的结果,从这个角度来讲,2017年或许只是一个开始。只要IPO市场化改革及打击“监管套利”的决心不变,市场就不会有所谓的“风格变换”。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是业内少有的长期坚守在投资一线的基金经理,他管理的基金中长期业绩领先。史博认为,2017年是一个拐点,价值蓝筹股的演绎才刚刚开始,远没有到极端的时候。

事实上,从A股市场的表现来看,越来越多的小市值个股正在面临一场流动性大考。在史博看来,一方面,就成熟市场的经验看,如果一家公司缺乏足够的流动性,就不会被机构或者市场关注,没有人研究,就自然没有人买入。另一方面,如果一家公司不能达到一定的体量,机构投资可能带来的收益或不能覆盖其研究的成本。

挖掘中国优质公司

投资的本质,在于对世界的认识。

随着A股市场从相对封闭走向开放,越来越多的投研团队开始进行跨市场研究,以全球视野,来挖掘中国的核心资产。

基金经理观察到,很多产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和人力资源的优势,变得越来越有国际竞争优势,如过去几年手机产业链的崛起和当下汽车产业链的超越式发展。

长信基金的权益负责人安昀,是一位喜欢深度思考的基金经理,他力求以绝对收益的理念,做好每一笔投资决策。在其看来,中国的龙头企业,从服务十几亿人到服务全世界人,必须要突破视野的天花板。

如果以5年到10年为一个基本策略的时间区间,安昀认为,配置有机会服务世界的中国龙头企业才是风险收益和确定性较为合理的策略。

广发基金的副总经理朱平,早在2017年初就提出了一个鲜明的观点:如果中国经济体量继续增加,中国企业将会在更多的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也就是说会涌现更多的华为、BAT。不过,朱平认为,这个过程与上轮牛市有一个显著的不同,龙头企业可能是唯一的选择。

对于2018年的投资布局,朱平认为,大市值的龙头公司的估值重估基本已经到位,未来需要依靠实实在在的业绩增长,跟踪业绩的可持续性,进行优中选优。此外,部分二线蓝筹股依旧有望实现重估,如果业绩能够超预期,那么就有望实现“戴维斯双击”。投资机会上,朱平看好中国的先进制造业以及大消费等。

史博认为,当下景气度高的行业有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5G、半导体等。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中国当前处于领先地位,欧美的发展速度相对较慢。但海外巨头在规划上,也都确定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10年主攻的方向。他强调,新能源汽车未来需要和汽车电子化、人工智能相结合,这样整个产业链才能更为扎实。

等待双重重估机会

如果以全球视角来进行投资布局,那么,保险、银行等大金融的投资机会,或许是2018年不容忽视的投资机会。

对标海外市场进行研究,保险、银行或许依旧是估值洼地。在基金经理看来,银行是整个国家经济的投影,一个国家经济在发展的时候,银行一定会受益。

金斌认为,2018年或许会迎来双重重估的机会。一方面2017年的价值重估过程会继续演绎;另一方面,可能会迎来第二重价值重估,即中国资产的重新定价。

事实上,部分银行股表现出了较高的ROE,却被市场给予较低的PB估值,这个隐含的假设是大家觉得这个ROE不可持续。换个角度来看,金斌认为,这或许是另外一个系统性的错误定价,意味着机会。

安昀也认为,目前中国银行股估值相比国际水平仍低很多,大部分银行股的PB还在1倍左右徘徊。对于市场担心的资产新规对于银行业的影响,安昀认为,虽然银行的相应业务盈利受到了影响,但估值会在整治之后逐步提升。若经济增速平稳,整治推进顺利,银行估值或在未来一两年回到较为合理水平。

保险行业依旧是基金经理们持续看好的行业,其主要逻辑在于:一方面在升息周期中,无论是资产端投资收益的提升还是风险准备的提取,都有利于保险公司的盈利释放;另一方面,保险行业的格局更加清晰,而保险公司的新业务价值处于快速增长中。

此外,基金经理在未来几年一致看好的还有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在基金经理看来,定制家居、食品饮料中的白酒、乳制品、调味品等子行业仍然具有高景气度,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有望继续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