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陆港通的2017:北向资金成交激增近200% 大举加仓这些股(名单)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胡华雄 2017-12-30 07:08: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股市交易已经收官,随着内地和香港市场互联互通进一步深入,两地资金在对方市场的影响力也大幅提高。

统计数据显示,整个2017年,沪股通资金累计净流入798.33亿元,深股通资金累计净流入规模则更大,达1504.38亿元,北上陆股通(含沪股通和深股通)合计净流入规模达2302.71亿元。

从成交上看,今年A股总成交金额约为112万亿元,较2016年的127万亿元略有减少,但陆股通的成交金额却大幅增加,这表明对陆股通对A股市场的成交影响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陆股通成交金额为7714.63亿元,2017年全年则激增至22653.26亿元,足足增长了近200%,这其中虽有深股通开通的因素,在撇去此项因素后,即便单看沪股通,2017年成交金额也达13146.21亿元,较2016年增加了近1倍。

2017年,港资青睐哪些A股?由于港交所自今年3月17日才开始提供沪港通和深股通个股具体持股信息,这意味着只能通过港资3月17日至年底持股变化来观察其动向。

数据显示,在前后1595只陆股通可比标的中,陆股通对912只标的持股占该标流通股本比例,较期初出现提升(注:期初的数据按照2017年3月17日计算),说明陆股通资金对近6成的陆股通标的都进行了加仓,加仓是今年陆股通的主要动作。

如期初,陆股通对飞科电器的持股仅有1.17万股,占当时流通股本的比例仅为0.03%,但到目前,陆股通的持股已增加至964.35万股,占流通股本的比例高达22.12%,持股比例足足提升了22.09个百分点。随着陆股通资金的增持,飞科电器的股价也出现大幅上涨,自今年3月17日以来涨幅高达57.35 %。

事实上,数据显示,除了飞科电器外,陆股通资金大幅增仓的股票股价表现大多非常亮眼。

另外,由于交易所在交易日会公布沪股通和深股通前十大活跃股,这一榜单很大程度上也能反映港资对内地A股的具体偏好。数据显示,整个2017年,共有201只A股股票曾登上前十大活跃股榜单。

2017年沪股通和深股通均有235个交易日,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美的集团、海康威视4只股票均有233个交易日上榜,几乎每天都能上榜,表明港资在这些标的上的交易非常活跃。

在港资大举进军内地股市的同时,内场资金杀入港股的势头同样凶猛。

整个2016年,港股通资金总成交仅8359.4亿港元,2017年则激增至22597.06亿港元,增加了1倍多。

从资金净流入规模来看,港股通南下净流入规模达4475.81亿元,较陆股通北上净流入规模要大得多。表明在两地资金双向净流入的同时,内地资金明显对港股更为青睐。

内地资金今年对港股龙头之一的腾讯控股比较青睐。数据显示,3月17日,南向港股通对腾讯控股的持股占总股本的比例尚仅0.8%,但到了年底,持股比例已升至1.8%,提升了1个百分点。今年腾讯控股股价持续上涨,股价已翻倍,南下资金功不可没。

内资对内地在港上市的银行股也比较青睐,港股通资金对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的港股持股比例均出现提升。

而对中国移动,港股通资金则出现大幅减持,持股比例由0.32%降至0.15%,此外,港股通资金也对李嘉诚旗舰公司长和大幅减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