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国保监会:保险机构独立董事应不少于两名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2-29 17:21: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保监会:保险机构独立董事应不少于两名)

新华社12月29日消息,记者从中国保监会获悉,保监会日前发布《保险机构独立董事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保险公司尤其是存在控股股东的险企增设独立董事的人数比例提出要求,旨在发挥独立董事在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结构中的决策和监督作用。

去年以来,我国个别保险机构发展模式激进,资产与负债严重错配;部分保险机构内控制度不完善,存在内部人控制等问题。公司治理失效是保险机构激进经营行为的根本原因。

征求意见稿要求,保险机构董事会独立董事人数应当至少为二名,并且不低于董事会成员总数的三分之一;保险机构存在控股股东的,其独立董事占董事会成员的比例必须达到二分之一以上。

征求意见稿明确,鼓励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公司治理运行规范的保险机构逐步增加独立董事人数,提高独立董事占比。

征求意见稿同时要求,独立董事应当具有独立性。近一年内为保险机构及其控股股东提供审计、精算、法律和管理咨询等服务的人员,近三年内在保险机构任职的人员及其近亲属等不得担任保险机构独立董事。

此外,独立董事应当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有效履行独立董事职责,最多同时在4家企业担任独立董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