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保千里经营恶化将“戴帽”华测检测遭遇并购后遗症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郭淑怡 2017-12-29 08:03: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千里经营恶化将“戴帽”华测检测遭遇并购后遗症)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郭淑怡

保千里经营恶化将“戴帽”:保千里(600074)28日公告称,受公司经营状况恶化等情况的影响,公司股票将于12月29日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

公告称,由于公司经营状况恶化,订单大幅减少,人员不断流失,生产经营处在半停顿状况。根据目前状况,预计公司三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生产经营。保千里陷入如此境地,与公司原实控人庄敏涉嫌侵占上市公司利益有关。由于保千里原董事长庄敏存在涉嫌以对外投资收购资产、大额预付账款交易、违规担保等为由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

目前,庄敏仅与保千里董事长鹿鹏单线单向联系,保千里称不排除庄敏未来失联的可能性。公司表示,将继续敦促原实际控制人庄敏尽快回到公司,向董事会陈述有关涉嫌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况,配合董事会核查,并协助追讨相关损失。同时,公司董事会将继续通过多渠道努力筹措资金,补充公司运营资金,恢复公司正常生产和经营秩序。

群兴玩具拟出售股权会加剧亏损:12月25日,群兴玩具(002575)公告回复深交所关于公司拟出售广东粤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股权的问询函,公告表示,公司出售持有的粤科租赁20%股权,是为了收回现金助力公司玩具业务升级转型及第二主业的拓展。

值得注意的是,群兴玩具若在2017年完成对粤科租赁20%股权的出售,将加剧群兴玩具2017年业绩亏损。而公司证代吴董宇表示,公司还是注重转型,收回部分现金去全力做转型这方面的事情。首先,公司在玩具主业会往产业升级的方向走,将现有厂房改成线下展厅的模式。利用汕头的地区优势和产业规模优势,群兴玩具将建成一个规模比较大、玩具生产商比较集中的线上和线下平台,做专业的玩具B2B平台。其次,公司会寻找优质企业做并购,标的所在行业大方向以大健康、大数据为主,但是具体方向未定。

新日恒力控股子公司“失控”:新日恒力(600165)12月27日公告称,博雅干细胞2017年度预审计工作不能正常进行,公司对博雅干细胞已失去控制,将会对公司2017年度审计报告的审计意见产生影响,对公司将造成重大影响。对此,上交所亦发出了相关问询函。

媒体报道认为,这极可能是一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业绩补偿实施过程中生出的纠纷。由于博雅干细胞没有完成2016年业绩承诺,博雅干细胞原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许晓椿选择行使《业绩承诺及补偿协议》项下对博雅干细胞80%股权的回购权。对此,新日恒力8月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透露,许晓椿提出的股权回购方案与原协议不一,双方由此未达成一致。从最新情况看,新日恒力与许晓椿正就业绩补偿、股权纠纷展开诉讼。

华测检测遭遇并购后遗症:无独有偶,与控股子公司产生纠纷的上市公司并不只新日恒力一家。12月19日,华测检测(300012)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存在资产被转移风险的提示性公告》,首次就有关华测瑞欧的纠纷披露详情。

根据公告内容,上市公司发现华测瑞欧总经理陈建有转移公司财产的行为。根据华测检测披露的内容,陈建转移财产的原因是因为今年1月12日,华测瑞欧否决了两个相关预案,导致陈建不满,因此产生了一系列事件,最终导致公司公告内容中所呈现的局面。

12月20日,华测瑞欧在其网站发布《关于华测检测发布虚假公告侵害瑞欧公司权益的郑重声明》。声明称,华测瑞欧认为,上述公告不真实、不准确、不完整,属虚假记载和误导性陈述。有律师认为,从已披露公告和声明看,双方都在进行“有选择的披露”,信息披露不完整,导致外界很难作出准确判断。但作为上市公司的华测检测,有义务向中小投资者详细说明情况。

宜华健康资产出售引关注:12月20日晚间,深交所向宜华健康(000150)下发关注函。根据公司12月12日公告,宜华健康拟以3亿元出售爱奥乐医疗器械(深圳)有限公司100%股权给芜湖九九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爱奥乐为宜华健康在2015年12月29日以现金3亿元购入的全资子公司。

购入两年后,爱奥乐最终被宜华健康以原价退归予原实控人。宜华健康在此前的重组报告书中披露,彼时上市公司收购爱奥乐100%股权及达孜赛勒康100%股权后,将有利于上市公司以医院为核心、以诊疗中心为抓手,以医疗器械为切入点等战略布局,亦有利于宜华健康加强旗下相关产业的协同,积极开展新兴业务。而在此次的资产出售公告中,宜华健康则称此次出售是因为公司战略调整的需要。深交所关注该事件并要求宜华健康详细说明出售爱奥乐原因,并说明前述收购原因与此次出售原因是否存在矛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宜康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