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不是用来炒的”茅台酒猛抬价18%,这是饥饿营销的新姿势?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7-12-29 07:22: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不是用来炒的”茅台酒猛抬价18%,这是饥饿营销的新姿势?)

贵州茅台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近期,白酒行业掀起了一轮又一轮涨价潮,终于连一直按兵不动的龙头老大贵州茅台也忍不住了。

12月28日,茅台发布涨价消息。截至当天收盘,股价大涨8.21%。

12月28日,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茅台”)公告称,自2018年起适当上调茅台酒产品价格,平均上调幅度 18%左右。

公告中称,2017年,公司生产茅台酒基酒约4.27万吨,同比增长9%;茅台酒销量预计同比增长34%左右;营业收入预计在6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50%左右;利润总额预计同比增长58%左右。贵州茅台还表示,此次价格调整将影响公司2018年度经营业绩,公司力争该年度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0%以上。

12月28日,截至收盘,贵州茅台股价大涨8.21%至718.69元,接近前期最高点,同时也带动了白酒股的整体走强。

在2017年,高端白酒涨价一直是市场热议话题。

为了抑制价格过快增长,贵州茅台此前还出台过一系列控价政策。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曾表示,一定要守好“批发价不超过1200元、终端零售价不超过1300元”的两条红线。

有意思的是,贵州茅台宣布上调价格的时间节点,恰恰是在茅台2017年度经销商大会召开当天。据媒体报道,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在大会现场呼吁经销商不要推高茅台酒市场价格。他表示,茅台市场价格波动小、涨幅小、保持在合理区间,有利于广大消费者,也有利于经济发展。茅台酒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

一边说茅台酒“不是用来炒的”,呼吁经销商不要涨价,一边自己又上调价格,贵州茅台究竟是怎么想的?

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茅台此轮涨价,其实是应对整个白酒产业的旺季和竞争对手的提价,也是在自身产销两旺的当下,结合股价的宏观背景而做出的调整。

只不过,按照业内此前的估算,茅台可能的涨幅为8%-10%,现在涨幅这么高,实在是出乎市场意料。

目前来看,业内人士认为,茅台上调出厂价会进一步拉高市场心理价位,可能带动中国高端白酒又一轮全行业涨价运动的开始。

在业内人士看来,贵州茅台上调价格,既有利于自身,也有利于渠道,唯一可能“吃亏”的就是买不到茅台酒的人。

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表示,茅台产品出厂价提高18%有利于拉升集团利润,也有利于茅台在2018年对产品的进一步投入,以及品牌价值的提升。目前茅台一家独大,通过涨价,可以进一步夯实龙头地位。白酒目前处于年底销售旺季,从整体形势看,今年的量价齐升得到进一步强化,会延续到2018年。

虽然贵州茅台呼吁经销商不要涨价,但茅台酒提价其实有利于渠道。山东温河王酒业集团总经理肖竹青表示,贵州茅台上调价格后,不仅渠道伙伴囤积的茅台库存又坐地升值了,渠道经销商和零售终端也有了冠冕堂皇的理由继续提价。

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在此次涨价前,茅台酒已经一瓶难求,出厂价在900元到1000元间的产品,终端价普遍已经达到1800元以上。现在贵州茅台将价格再上调18%,茅台酒的抢货潮肯定会持续,但以后茅台可能不会放太多量给经销商,变成控量保价、饥饿营销。

针对涨价等一系列问题,记者给茅台方面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前未得到回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