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交所:全面强化市场风险防控 全力维护市场稳健运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交所:全面强化市场风险防控 全力维护市场稳健运行)

深交所:全面强化市场风险防控 全力维护市场稳健运行

12月27日,深交所召开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证监会党委决策部署,研究审议了贯彻落实《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相关工作安排、理事会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安排、深交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安排等事项。

会议指出,《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是资本市场的重要规章制度,是对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证券交易所、怎样建设证券交易所的重要探索,明确要求交易所加强党的领导、完善监管职能、优化治理结构,对于夯实交易所发展基础、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强调,深交所要以《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修订为契机,系统梳理和全面补齐制度短板,把办法要求落实到各项规章制度中并确保执行到位。修订深交所章程,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治理运作;修订证券上市、挂牌协议,全面夯实一线监管基础;修订《股票上市规则》《公司债券上市规则》《会员管理规则》等业务规则及配套制度,丰富监管手段,规范监管流程。会议要求,深交所要认真贯彻落实办法要求,广泛凝聚市场共识,增进各方理解认同,进一步发挥好交易所的组织、监督、管理和服务功能,应对市场形势变化,优化市场资源配置,提升市场发展质量,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资本市场长期稳健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生态。

会议充分肯定了深交所2017年各项工作。过去一年,深交所坚守使命担当、统筹发展全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及中国证监会党委决策部署,深入落实会员大会决议要求,全面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一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二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强化市场风险防控,健全风险管理机制,做好风险监测排查应对,全力维护市场稳健运行。三是切实扛起一线监管职责,加强高风险上市公司监管,坚决落实退市主体责任,建立“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严格监管异常交易行为。四是坚持新发展理念,直接融资能力显著增强,地方债发行实现突破,市场培育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扶贫攻坚力度持续加大,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五是坚持不忘资本市场建设初心,研究制定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有序推进改革发展任务,恢复召开会员大会,完善治理架构,组织召开技术大会,引领行业技术发展。六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互联互通,完善跨境资本服务机制,启动“深伦科创投融资服务联盟”。

会议强调,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实施新修订的《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的第一年,理事会和经营班子要深入贯彻中央有关重要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和八项重点任务,按照中国证监会党委统一部署,全面落实《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要求,推动深交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努力把深交所打造成世界领先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建设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国际一流证券交易所,以实际行动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做出积极贡献。会议研究了2018年深交所重点工作: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优化深市多层次板块体系,全面深化市场改革,更好服务创业创新,更好支持新经济发展,推动更多优质高科技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三是推进市场的产品体系建设,在严格管控风险的基础上,稳妥推出股票ETF期权试点,大力发展高等级固收产品,改善债券市场结构,积极开展REITs等产品创新,服务国家住房租赁政策落地。四是围绕防范上市公司、市场交易及设施运维等领域核心风险,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五是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推动惩罚性违约金、现场检查等监管手段落地,丰富科技监管手段,努力提升一线监管效能。六是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主动融入国家整体对外开放战略,实现深交所国际化发展新突破。

同日,深交所召开第二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了监事会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安排等事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