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北向资金提升A股筑底预期 高成长股受青睐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25 08:32: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向资金提升A股筑底预期 高成长股受青睐)

对A股市场来说,北向资金动向不失为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观察资金流向,当前北向资金其实更加偏爱“高成长”,而非此前青睐的“低估值”。此外,近期北向资金再度出现的净流入,是否意味着市场筑底预期正在提升?

“财大”所以“气粗”

今年以来,A股市场呈现出了清晰的“二八分化”局面,即市场中仅有20%的股票上涨,而80%的股票则呈现出不同程度下跌。而这一格局形成,北向资金大举流入被指为其背后主要推手。

根据招商证券策略团队侯春晓测算,2017年前11个月,A股市场社保资金、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的资金流入6352亿元,而IPO融资、再融资及净减持等带来资金流出6356亿元,资金净流入-4亿元。同时,根据央行的统计,截至2017年9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增持国内股票的规模为3718亿元。这个数据进行两个加工:一方面,考虑相比2016年末沪、深股通股票总市值涨幅为11.4%,如果扣除掉存量股票资产增值影响,境外资金实际净流入规模应为2678亿元;另一方面,陆股通10月和11月两个月累计净买入额新增245亿元。综合考虑两个方面的因素,保守估计前11个月海外资金净流入A股金额为2923亿元,是市场中最大的一个增量资金。谁“财大”,自然谁就可以“气粗”,而海外资金的投资风格对今年的结构性行情具有显著影响。

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前十大活跃个股上榜天数与其年初以来涨幅间的确存在相当程度关系。根据记者统计,年初至上周四,北向资金前十大活跃个股上榜天数居于前十个股分别为中国平安(230日)、美的集团(230日)、海康威视(230日)、贵州茅台(230日)、五粮液(223日)、格力电器(216日)、招商银行(176日)、京东方A(141日)、恒瑞医药(140日)、洋河股份(134日),同时期上述个股的涨幅分别达到115.65%、104.37%、155.21%、107.11%、143.19%、91.68%、74.14%、108.22%、87.16%、72.84%,可谓翻倍牛股辈出。然而相比于同时期上榜天数11-20位的伊利股份、海螺水泥、上汽集团、兴业银行、中国建筑、云南白药、平安银行、万科A、宝钢股份、中信证券这十只个股同时期的涨幅则分别为95.52%、77.74%、42.17%、10.13%、8.14%、35.68%、50.99%、49.54%、36.81%、15.62%的涨幅,均未超过100%。不难发现,上榜天数与涨幅间存在一定的正相关关系,即北向资金越青睐哪些个股,哪些个股就越容易获得较大涨幅。

此外,对北向资金每日前十大活跃个股梳理,截至21日,中国平安、美的集团、海康威视、贵州茅台每日都出现在榜单中,五粮液、格力电器、招商银行、京东方A、恒瑞医药、洋河股份超过一半时间均出现在榜单中。在上榜行业里,过半行业中市值排名第一的公司其累计净买入也在行业中排名第一,市盈率在行业中也均处于比较低的位置。

通过上述个股的观察,大市值、低估值的个股无疑更易受到海外资金偏爱。北向资金集中持股风格对股价也产生了实质性的影响,很大程度上成就了此前的“漂亮50”。

北向资金展“猴性”

一方面,从年初以来在对趋势及风格把握方面,北向资金的确做到了“先知先觉”。但另一方面,从其在持续调整的近期市场表现来看,由于欠缺“准头”,展现出了其“猴性”的一面。根据昔日经验来看,北向资金逆势流入往往意味着市场开始筑底。近期从北向资再度出现明显资金净流入来看,上述经验是否依然继续成立呢?

事实上,12月以来,北上资金流向与行情之间走势背离已越来越明显。以12月15日为例,当日,长江电力、中国重工均获北上资金净流入超1亿元,但两者股价却表现一般。15日,长江电力震荡走低,直至尾盘小幅拉升,但上涨动力不足,以收跌告终。中国重工走势与之雷同,当日微跌0.99%。而当日上证综指也仅收跌0.8%。此外,当日伊利股份获北上资金买入2.14亿元,卖出11.4亿元,净卖出9.26亿元,为年内北上资金单日最大净卖出金额。但如此大额的净卖出并未带动伊利股份大幅下挫,当日午后,伊利股份还出现了直线拉升势头,尾盘有所回落,全天仅收跌1.13%。

再以今年以来的“明星股”贵州茅台为例,12月19日、20日这两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净卖出0.14亿元、2.40亿元。但这两个交易日里,贵州茅台的股价却均收涨,依次上涨了0.20%和2.67%。而12月8日,北上资金净买入贵州茅台6.45亿元,为年内北上资金最大单日净买入金额。但如此大额的净流入,也只为贵州茅台带来了1.72%的涨幅。类似的“背离现象”也多次出现在中国平安身上。

此外,从近期沪、深股通资金流向来看,蓝筹股走势和北上资金净买卖情况的相关性也在降低。20日,北上资金净卖出9.34亿元,但次日上证50指数全天却出现了0.55%的涨幅。而当日北向资金再度净买入12.52亿元,隔日上证50指数却出现了0.50%的跌幅。由此可见,北向资金当前多数时候已是在“顺势而为”,更难言左右趋势。因此,后市企稳回升已不能再完全指望北向资金。

招商证券指出,种种迹象表明,当前A股市场中内地资金所受到的负面影响在逐步减退,随着内资的“王者归来”,市场风格也将会更加异彩纷呈。

风格切换渐成形

分析人士指出,相对于A股市场庞大的体量来说,北向资金虽并非绝对的行情风向标,但却不失为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而近期,北向资金偏好的明显切换则最应引起重视。

数据显示,相较此前活跃的沪股通,深股通净买入的“热度”正在逐渐上升。近三个月沪股通净买入为46.56亿元,相比之下深股通同时期的净买入达到245.42亿元。从近一个月的情况来看趋势则更为明显,本月以来,深股通净买入为33.20亿元而同期沪股通净买入则仅为1.03亿元。

此外,从北向资金重仓股来看,持股风格的变化也已比较明显。一方面,本月以来,沪股通中的上海机场、飞科电器,深股通中的老板电器获得了北向资金的大举加仓。其中,沪股通中的飞科电器更成为了年中以来北向资金加仓最多的一只股票,与6月30日的1.56%相比,增仓逾20%,达到21.88%,成为沪股通中仅次于上海机场的北向资金第二大重仓股。而获得北向资金持续流入的老板电器更是当前深股通中北向资金的第一大重仓股。从持仓比例可以发现,当前北向资金的偏好正转向机场、航空等交通运输股票以及消费类白马股。而另一方面,统计也显示,在加仓成长股的同时,北向资金也在“悄然”撤离前期活跃股。近三个月,贵州茅台北向资金净流出39.24亿元,伊利股份净流出21.67亿元,中国平安净流出10.13亿元。

针对上述现象,长江证券认为,年初北向资金更倾向于购买低PB的股票,对股票的成长能力则并无过多要求。然而当前北向资金的偏好似乎正在发生明显的改变,北向资金当前似乎已更愿意购买高成长性的股票,而对股票估值水平没有过多的要求。此前中金公司就曾表示,其实今年的大部分时间,A股价值与成长风格的相对表现,与外围主要市场的走势是反向的。即全球主要股市今年多数时候都是成长跑赢价值;但A股中,多数时间都是价值跑赢成长,特别是上半年。而下半年以来,A股在消费、科技、医药等偏成长性的板块的带领下,出现了成长跑赢价值的现象,已逐渐与全球主要市场趋于一致。

展望后市,招商证券指出,海外资金很重要的一个特征就是多变。由于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海外资金波动性强,具有所谓“猴性”。而2014年来,韩国、台湾和印度三个代表性经济体资本市场中的海外资金流动情况就是生动的例证。考虑A股纳入MSCI等制度性和结构性因素的影响,可以预计,2018年海外资金仍然是影响内地市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因此,在深知海外资金具有“猴性”特征的同时,后市也仍需坚持研判和密切监测其最新流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