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新华社:防范化解风险 关键在于防患于未然

来源:新华社 2017-12-24 18:42: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华社:防范化解风险 关键在于深化改革开放等来防患于未然)

防范化解风险 深化改革开放——金融管理部门为未来工作“划重点”

20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

“一行三会”迅速行动,本周分别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对下一步工作做出具体部署,防范化解风险、深化改革开放等成为其中的关键词。

人民银行表示,认真履行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完善体制机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银、证、保等部门既强调依靠和尊重更高层面的监管协调机制、形成合力,也从各自领域特点出发作出安排:

——银监会提出深入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强调“全系统真正形成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严肃监管氛围”。

——证监会要求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做好区域性股权市场、非法证券期货交易等领域的风险防控工作。

——保监会在提出重拳整治保险市场乱象的同时,提示要积极稳妥处置少数保险公司暴露的风险点,谨防发生“处置风险的风险”。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口,防范风险至关重要。当前,我国金融形势总体良好,但金融领域存在的风险依然不可忽视,未来严监管的取向不会变。

防范化解风险,短期治理固然重要,但关键还在于通过深化改革开放、建立长效制度来防患于未然。同时,这也是金融业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必然选择。

本周会议上,证监会提出加快推进发行制度、并购重组制度改革,深化新三板改革,加大对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新经济新产业的支持力度。银监会也明确要持续推动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事实上,银监会规范银信类业务,“新三板”在市场分层、交易制度、信息披露等方面出台新规定,全球首个鲜果期货品种苹果期货在郑商所上市……近日金融领域一系列改革迈出新步伐,为后续改革推进打下基础。

即将到来的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展望未来,瞄准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三个良性循环”的目标,金融业只有既守住底线,又主动作为,才能增强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能力,为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动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