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会议刚结束机构连夜赶写策略报告明年投资四大看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2-22 20:38: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历程,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了2018年经济工作。

看点一:总基调对宏观发展影响深远

会议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中金公司点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面临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要促进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这是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核心词汇。

中银国际证券A股策略团队点评:会议明确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将是根本要求,所有重点工作都将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来进行,不仅如此,在高质量要求的新背景下,由于传统的对指标考核体系不再适用,还要求建立形成起新的一套体系,包括指标、政策、统计等方方面面,虽然没有谈及新体系的具体内容和方向,但是从强调的事项和角度来看,对于民生、环保、创新、经济系统运行稳健(防控金融风险)等方面或将是重点。倘若新目标和新体系严格得到执行,将对宏观运行、行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看点二:金融风险防范成为重点

会议确定,按照党的十九大的要求,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中银国际证券A股策略团队点评:金融防范风险成为重点,金融监管仍将加速。会议强调,三大攻坚战中,防控金融风险是重点,并且单独列举金融与地产、金融体系内部这两个环节,同时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还要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我们理解,对于目前宏观杠杆率的风险,重点在于金融系统内部以及向地产市场的输送,降低金融体系内部的杠杆、降低金融向地产投机性炒房输送的杠杆,将是来年监管的重点。

看点三:多个主题投资值得期待

中银国际证券A股策略团队点评:会议对多项重点工作进行了细化,并提出了一些新的思路,包括完善国企国资改革方案、农业政策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保持京津冀合理职业结构、提高城市群质量、推进中小城市网络化建设、引导特色小镇健康发展等等,可以关注后续的具体政策,类似国企改革、科技创新、农业供给侧、雄安、粤港澳、特色小镇、智能城市、一带一路、住房租赁等主题投资方向值得期待。

中金公司点评认为,结合目前增长的现状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预计2018年的市场环境整体依然是积极的。流动性环境估计“有惊无险”,增长环境稳中求进,同时无论A股和港股的估值与历史比、跨市场比都不极端,这样的环境依然整体有利于股票 投资者。结构上,重视消费升级(品牌消费)、产业升级(优势制造业)、产业整合(环保及老经济整合)等产业层面的趋势。

前海开源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与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一脉相承,经济政策的连续性、一贯性无疑也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

过去五年来,在我国经济转型中,市场出现了三个积极变化;一是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推进使得钢铁、煤炭、有色等周期品从产能过剩逐渐转向供需平衡;二是消费市场崛起,消费对GDP的贡献已经超过投资;三是高科技行业取得长足进展。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八项重点工作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大力培育新动能,强化科技创新等均涵盖其中。

当前,因资金面紧张、年底机构获利了结等因素,市场仍在调整当中,但预计这种情况在明年1月起会有所改善。盈利改善的周期品、消费白马股仍然有配置机会。

看点四:多项热点民生问题被点名

除了部署经济工作,此次会议还强调了许多民生问题,点名了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网上虚假信息诈骗等时下社会热点。

中银国际证券A股策略团队表示,这些内容并不属于传统经济活动,显示出经济会议已不再局限在供给侧改革这样的传统经济范畴内,而是体现出经世济民,这是对经济发展的更高层次的要求,也是中央对热门的民生问题的迅速反应。这对于市场将产生正面的影响。经济工作会议对上述事宜的强调,将使得为民生和社会有正面贡献的优质公司获得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