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市值蓝筹今年成明星 明年二线绩优股机会集中

来源:投资快报 2017-12-20 08:25: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市值蓝筹今年成明星 明年二线绩优股机会集中)

转眼2017年即将走完。对于2017年,尤其是今年下半年以来的A股市场,白马股、大蓝筹股票接连创出新高,诸如贵州茅台、五粮液、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大市值蓝筹成为绝对的明星,而展望2018年,广发证券分析师戴康认为,市值在200亿元至700亿元之间的中盘股有望接棒龙头股行情。他预计,2018年A股“以龙为首”的格局仍将延续,但市场从确定性溢价、流动性溢价将逐步向“增长溢价”切换,从而带来中盘股的估值正向重估。随着成长龙头估值盈利趋于合理,市场未来有望演变为价值龙头携手成长龙头,机会或将向二线绩优股集中。

已披露年度业绩快报超六成预喜

61家净利润或超10亿 14家为二线蓝筹

进入12月,对于众多上市公司而言,其2017年的成绩单已经呼之欲出。根据数据统计,截至12月18日,已有1276家披露年报业绩预告,其中798家预增(含55家预计扭亏减亏),有61家公司预计2017年全年净利润上限在10亿元以上。

通过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61只个股中主要呈现两大特征,首先,中小板个股居多,共包含34只中小板成份股,占比超过半数;其次,二线蓝筹股有不错表现,上述个股中,最新总市值在200亿元至500亿元之间的个股有24只,占比39%。综合来看,共有14只中小板二线蓝筹股有望在2017年实现盈利超10亿元。

上述14只中小板二线蓝筹股中,以龙蟒百利、三钢闽光、恺英网络最为典型,三只个股年报预告业绩增速排名前三,均超过100%,而且市盈率均在30倍以下,属于高增长低估值型个股。龙蟒百利预计公司2017年净利润为243157.82万元至265263.08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44210.51万元),同比增长450.00%至500.00%;三钢闽光预计公司2017年净利润为311845万元至358250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92810.99万元),同比增长236.00%至286.00%;恺英网络预计公司2017年净利润为160729.57万元至185729.57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68174.26万元),同比增长135.76%至172.43%。

市盈率30倍以下、业绩预增速超130%

主要集中在化工机械,传媒业仅恺英网络

事实上,根据数据统计,截至12月18日,在已披露2017年报业绩预告的A股上市公司中,业绩预告增速超过130%,市盈率低于30倍的有36家,主要集中在行情景气较高的化工行业与机械设备行业,如龙蟒百利,而恺英网络则是传媒行业的唯一一家。

龙蟒百利今年业绩有望实现高速增长,主要是在钛白粉持续高景气叠加龙蟒钛业报表合并助推下实现的。据了解,2016年四季度,佰利联完成与四川龙蟒钛业的重组合并。龙蟒钛业于2016年第四季度并入上市公司财报,助推当年净利润大增3倍,并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5倍。而根据百川资讯数据显示,钛白粉价格从2017年初16400元吨上升至目前的19500元吨,报价在二季度冲破20000元吨,全年高景气度也推动了公司业绩快速增长。

中航证券研报分析认为,合并龙蟒钛业之后,公司在规模方面产业龙头地位已无需赘言。随着国内供给侧改革推进和环保趋严,硫酸法将产能将逐步收缩,公司将重点发展具备较高的技术壁垒和环保优势、 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的氯化法产能。公司现有氯化法钛白粉产能 6 万吨年,将扩建两条各 10万吨年、总计20万吨年氯化法生产线。公司已经在稀土新材料、钛酸锂钛白粉有所布局,正在规划海绵钛、钛合金等钛衍生品等项目,逐步坐实技术龙头地位。预计公司2017-2019年摊薄后的EPS分别为1.24元、 1.38元和1.55元,对应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4.97倍、 13.44倍和11.98倍。

而恺英网络业绩变动原因主要在于其旗下多款新游戏表现强劲,收入和利润大幅增长,以及报告期内浙江盛和纳入合并范围,带来业绩增厚。恺英网络方面表示,通过与浙江盛和的优势整合,公司的研发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申万宏源:传媒业估值处历史低位

申万宏源研报分析显示,三季报后传媒板块平均市盈率37倍,处于A股各行业的中等水平,并处于传媒历史最低估值水平,优质龙头公司2018年估值普遍在20倍左右,业绩增速在25%左右,估值和业绩匹配较好。据数据统计,在传媒行业,2017年全年净利润预增10亿以上的有6家,分别是分众传媒、万达电影、三七互娱、完美世界、恺英网络、巨人网络,只有恺英网络净利润增长超三位数。

中泰证券研报分析认为,公司当前游戏开发、运营情况良好,收购浙江盛和增强研发端实力,预计公司2017-2019年实现的收入分别为33.19亿元、45.87亿元、52.2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38.2%、13.9%;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7.64亿元、21.07亿元、22.5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8.76%、19.43%、6.85%;对应EPS分别为1.23元、1.47元、1.57元。当前市值为382亿,已经接近10月底报告给出的短期市值400亿的目标,按照对于公司当前产品做出的保守盈利预测,2018年PE仅为18倍,而公司2018年扣非增速超过50%。按照游戏公司25-30倍的估值区间,市值区间应为(500亿-600亿),继续维持“买入”评级,坚定推荐!

广发证券:二线蓝筹有望接棒龙头股行情

广发证券分析师戴康认为,市值在200亿元至700亿元之间的中盘股有望接棒龙头股行情。他预计,2018年A股“以龙为首”的格局仍将延续,但市场从确定性溢价、流动性溢价将逐步向“增长溢价”切换,从而带来中盘股的估值正向重估。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不少私募机构也将视线投向估值更有吸引力的二线蓝筹。其理由包括:一是对于很多一线蓝筹而言,目前估值已经修复完成了很多;二是随着部分打新资金的离场,也会对一线蓝筹带来比较大的压力;三是房地产行业景气周期的尾部风险,可能会对未来金融板块带来较为明显的负面影响。而当前二线蓝筹股业绩增速普遍保持在良好水平,估值也处于历史低位,预计后期将会有不错表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