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丹科技IPO被否!发审委揪出5大问题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许擎天梅 2017-12-19 20:16: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丹科技IPO被否!发审委揪出5大问题 200多名集邮党又踏空!)

根据证监会12月19日消息,新三板扶贫概念股金丹科技(832821)首发上会未通过。

继广信科技IPO被否,贫困地区新三板企业IPO又多了一起失败案例,不禁让人感叹“IPO扶贫”不易。

今日,发审委提出5大问题,采购原材料涉及的现金支付情况、糖化渣销售收入占比不高但毛利率贡献很大、出口销售收入占比过高、原材料采购价格与市场存在差异,政府补贴比重过高等受到关注。

发审委关注的问题

1、报告期内,发行人存在向农户个人或经纪人现金采购原材料玉米的情况,且在2015年5月之前主要通过公司出纳人员个人账户网银转账或取现支付。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采用出纳人员账户或现金支付的原因及合理性;(2)采购玉米涉及主要农户或经纪人协议签订、定价原则、结算(开票)方式、变动情况、原因及合理性;(3)发行人现金交易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且有效执行,与现金核算相关的材料采购和成本核算是否准确、完整。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过程、依据,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2、报告期内,发行人糖化渣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不高,但毛利率明显高于主要产品乳酸和乳酸盐,且糖化渣属于初级农产品免税,对发行人毛利贡献很大。糖化渣的客户多为规模较小的饲料经销客户。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副产品糖化渣毛利率较高且逐年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与同行业公司一致;(2)糖化渣主要客户的基本情况,与发行人结算方式、定价原则、信用政策等,与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其他主要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存在其他资金、业务往来;(3)2016年开始,发行人尝试使用葡萄糖代替玉米发酵,2017年又开始尝试用玉米淀粉等代替玉米发酵的发展趋势,相关技术是否成熟,对发行人主要产品的质量、成本、利润以及持续盈利能力的影响。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过程、依据,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3、报告期内,发行人出口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较高。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海外经销客户业务拓展渠道、与发行人是否签订框架协议,主要条款内容、结算方式、定价原则、信用政策等,与发行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2)部分境外客户通过关联方回款的原因及合规性,是否还存在其他第三方付款情形;(3)各期出口收入与海关报关数据是否存在重大差异及差异原因;(4)境外主要经销商客户毛利率存在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过程、依据,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4、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要原材料玉米、煤炭、液碱、玉米淀粉,以及能源等采购价格均与市场公开价格存在一定差异,同时主要供应商也出现较大变动。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主要原材料的采购价格与市场公开价格存在差异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2)主要供应商与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其他主要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与发行人之间交易是否公允。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过程、依据,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5、2017年发行人动用3000多万元购置土地约20多万平米。而发行人本次募投项目用地是2012年办理产证的土地,并未使用新购置的土地。同时,报告期内,发行人政府补贴占净利润比重较高。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土地使用权的主要构成、历史由来及入账成本,目前的业务规模与土地储备的匹配关系,大量储备工业用地的原因及合理性;(2)目前土地及厂房使用的计划,计划未来生产经营需要的项目储备用地的合理性;(3)政府补助的主要内容、依据,是否符合国家政策,发行人业绩增长是否主要来源于政府补贴等非经常性损益。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过程、依据,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IPO扶贫股

资料显示,金丹科技位于河南国家级贫困县郸城县,是我国最大的乳酸及乳酸盐生产企业,具有年产11.3万吨乳酸、乳酸盐、乳酸酯的生产能力。

2015年7月22日,金丹科技挂牌新三板。2016年6月6日,金丹科技与国金证券签订辅导协议,拟启动IPO上市,次日,公司收到河南证监局的辅导备案材料接收表,正式进入IPO辅导阶段。

2016年9月9日,证监会发布资本市场扶贫新政,贫困地区企业上市享受绿色通道。政策一出,包括金丹科技在内的多家贫困地区拟IPO企业备受追捧。

公司股票自2016年3月8日起转做市,2016年12月12日起改为协议转让。

扶贫新政出台后2016年9月12日,至2017年1月3日金丹科技停牌前,公司股票共计成交2707万股,成交额为6.75亿元,股价区间涨幅达339%,从8.03元涨至34.59元。

对比之下,挂牌起至2016年9月9日期间,金丹科技的成交量为523万股,成交额为3897万元,后者数量不足前者的一半。

政策出台后,2016年9月12日,金丹科技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进展公告,称公司IPO各项工作正按照计划稳步推进中。

2017年1月3日,金丹科技IPO上市申请获证监会受理,公司股票自1月4日起停牌至今。

从排队到上会,金丹科技花费了349天,不到一年时间。

股权没有发生变化

由于活跃的二级市场交易,截至2017年上半年,金丹科技股东人数达到231名,而一年前的股东人数为60名,挂牌时仅为18名。

挂牌期间,金丹科技未进行定增募资,新增股东均是通过全国股转系统公开转让进入的。

2017年6月26日,金丹科技发布公告,为配合上市计划,公司拟从新三板摘牌。据媒体报道,摘牌原因是为了清理“三类”股东。

不过,从最新的招股说明书来看,截至2017年11月30日,金丹科技的股东人数依旧为231名,与递交IPO申请时的股东人数一致,没有发生变化。

上半年业绩下滑明显

金丹科技近年来的净利润,均在3000万元以上,但波动比较明显。

2014年至2017年1-6月,金丹科技实现营业收入6.12亿元、5.7亿元、5.86亿元和3.14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715万元、3631万元、5373万元和2597万元。

尤其是2017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0%,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滑23%,业绩下滑明显。

对此,金丹科技称,营收增长是因为进一步优化调整产品结构,产品竞争力提高,乳酸产品销量增加9.13%。而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能源及原材料上涨、政府补助减少以及环保投入的增加。

关于政府补助,金丹科技享受的政策补贴种类较多,主要是政府为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承担国家科研项目、鼓励企业进行清洁生产等给予的补助奖励资金。

2014年-2016年,公司的政府补助逐年增长,分别为1608万元、1866万元、2361万元。

2017年上半年公司收到的补助金额大减,仅为436万元,净利润也受到影响。金丹科技对此表示,尽管公司盈利增长不依赖于政府补贴收入,但公司存在因政府补贴政策变化而影响盈利增长水平的风险。

此外,公司原计划本次上市发行2830万股,募集资金2.55亿元,主要用于年产8万吨高纯度乳酸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年产1万吨聚乳酸生物降解新材料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上市前解除对赌协议

为引入投资机构增资,金丹科技曾签订两份对赌协议,不过均在申报IPO前取消。

2010年6月9日,金丹科技及实际控制人张鹏分别与广州诚信、郑州百瑞、深创投、洛阳红土签订《增资扩股的补充协议》,约定了金丹科技2009年-2012年的目标业绩。

2015年3月31日,张鹏与中国风投、中国汇富、宁波赛尔、浙江中资签署了《协议书》,承诺了IPO上市时间。

这几份对赌协议均在2016年10月-12月期间,金丹科技提交上市申请前解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