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涨幅高达157% 隆基股份成光伏行业洗牌大赢家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2-19 08:02: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涨幅高达157% 隆基股份成光伏行业洗牌大赢家)

隆基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由于股价大涨,此前一直颇为低调的隆基股份在2017年成为资本市场的明星。

2017年第一个交易日,隆基股份的开盘价为13.4元/股,截至12月18日收盘,股价涨至34.46元/股,上涨幅度高达157%,这一增长幅度不仅在新能源行业位列第一,在整个A股市场都遥遥领先。

隆基股份成为今年的大牛股,从2012年上市之初的最低40亿元市值大增到目前的近700亿元,并不是偶然。从基本面来看,在过去几年,公司经历了从量变到质变,迅速崛起成为光伏行业巨头,并逐渐改变了光伏行业的格局。

市值5年大增近20倍

12月2日上午,丽江隆基5GW高效单晶硅棒项目成功点火试生产,生产线上的32台单晶硅炉陆续开始转动起来。

一年前,位于丽江的华坪县石龙坝清洁载能产业示范园区还是一片不毛之地。隆基股份是该园区第一家正式投入试生产的企业,经过300多天的努力,这里已经一片红火。

2016年7月26日,隆基股份与丽江市政府签约。根据协议,该项目总投资约40亿元,占地341亩,年耗电约10亿度,预计年产值45亿元,利税可达7亿元。

而丽江只是隆基股份单晶版图扩张中的一个缩影。

这几年,隆基股份以西安为中心进行产业布局和优化,包括银川、中宁、无锡、云南的楚雄、保山、泰州、衢州、合肥等地,自2015年起,隆基股份已发展成为全球生产规模最大的单晶硅产品制造商,并于2016年在马来西亚建立新的海外生产基地。

2012年上市之初,隆基股份的市值只有60亿元,中间一度跌到40亿元,到今天接近700亿元市值,五年时间增加了近20倍,成为全球太阳能行业市值最高的一家公司。

三季报显示,隆基股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8.46 亿元,同比增长27.2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22.41 亿元,同比增长103.99%。

业内认为,产能规模的快速释放,将为隆基股份带来更强劲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

国金证券指出,伴随国电投3.4GW大型招标的启动,隆基股份凭借突出的成本优势,带领单晶阵营核心企业率先降价,稳固下游客户转产、投标单晶组件的信心,从而确保明年新产能释放后单晶份额的进一步提升。

隆基股份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在制定扩产计划时以平价上网作为最终目标并希望打造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科技巨头。公司未来将在生产规模和销售份额上实现稳步增长,以更具竞争力的出色表现引领单晶光伏的未来。

17年技术创新迎来爆发

不管是业绩翻番还是股价大涨,隆基股份在今年迎来大爆发,并不是偶然,而是得益于其17年来对于太阳能光伏单晶技术路线的坚持。

作为推动全球新一轮能源革命的主力军,中国的新能源企业在短短10年时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其中以太阳能光伏产业最为突出。中国的光伏行业是为数不多的全世界领先的高科技产业之一,全球70%光伏产品靠中国出口。

而这些成绩背后,离不开所有光伏企业努力创新,不断降低光伏的度电成本。隆基股份更是由于不断坚持技术创新,而被业内称为光伏界的“苹果”。

“过去的8年时间光伏产业的成本下降了90%,现在只有10%了。2009年的时候,公司做单晶硅片,价格是每片90块钱,现在的价格是每片5.6元。”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正是由于产业技术的不断进步,才使太阳能产业不断发展。

过去5年,隆基股份也凭借着技术上的创新,营业收入的年均增长率达到65%,利润的年均增长率更是达到了181%。

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也是由于隆基股份敢于尝试新技术。

2013年,隆基股份顶着亏损的压力,开始布局金刚线切割业务,作为国内“第一家吃螃蟹”的公司,其追求新技术的勇气,让业内刮目相看。到2015年底,隆基股份就基本实现了金刚线全替代。

如今,隆基股份依靠金刚线切割技术,成本不断下降,毛利率也不断提升。隆基股份预计,未来3年的非硅成本仍有30%左右下降空间,主要通过金刚线细线化以及持续提升拉棒环节的连续投料量。

同时,隆基股份还通过创新推动金刚线切片技术应用,培育了国内供应链企业,支持了全行业金刚线切割技术的推广。这项技术的推广,可每年为光伏行业节约成本120亿元,加快了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步伐。

海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金刚线切割技术或将使光伏行业经历平价前的最后一轮洗牌,隆基股份仍有能力从竞争中走出,成为平价上网时代行业真正的龙头。

而实际上,金刚线切割只是隆基股份创新方面的其中一项技术。

截至2017年6月底,隆基股份累计获得各类已授权专利207项,在单晶生长、硅片切割和新型电池组件工艺等方面不断突破,在全球光伏领域形成最强竞争力。

“企业要想生存下来、发展得好,一定要有前瞻性的布局,一定要做创新,要考虑怎样领先、怎样给客户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并且提前布局,投入更多的资源到技术研发上。”钟宝申指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