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受益共享单车子公司融资 永安行利润预增5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18 13:32: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受益共享单车子公司融资 永安行利润预增5亿元)

永安行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资本暗战共享单车行业,概念股永安行(603776)却坐收投资带来的行业红利。公司12月17日晚间公告,由于参股公司永安行低碳科技公司(下简称“低碳科技”)获得8.1亿元融资,本次交易完成后,永安行合并财务报表上将体现较大的投资收益,根据初步测算为5.04亿元左右,预计2017年年度利润,将同比增加430%到460%。

值得注意的是,永安行预增报告中所指的融资,指的是2017年9月永安行低碳科技的增资扩股。低碳科技原系永安行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用户付费共享单车业务。2017年9月,低碳科技获得上海云鑫、深创投等8位名新投资者融资8.1亿元,上市公司对低碳科技的持股比例下降至38.17%。

由于交易完成后,永安行股份将失去对低碳科技的控制权,低碳科技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低碳科技将作为永安行股份的参股公司,在“长期股权投资”科目中核算,其收入、成本等财务数据不再直接列入永安行股份合并财务报表中,而是按比例反映到永安行股份的投资收益中。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永安行本期的合并财务报表上将体现较大的投资收益。具体的看,低碳科技剩余股权公允价值为5亿元,加上按原持股比例计算的应享有原子公司持续计算的净资产的份额为-383.40万元,丧失控制权当期带来的投资收益合计5.038亿元。

有意思的是,由于蚂蚁小微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持有上海云鑫100%股权,低碳科技的融资被认为是阿里系布局共享单车的重要举措,而资本进驻后,低碳科技亦是动作频频。今年10月24日,低碳科技收购共享单车“行业老三”哈罗单车股权,今年12月4日,上海云鑫、上海龄稷等其他投资人将再度对低碳科技增资23.0414亿元,这也被认为是哈罗单车与永安行合并计划的一部分。

不过,永安行宣布了放弃参股公司低碳科技新一轮的增资权,上述《关于放弃参股公司增资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即将在12月20日递交股东大会审议。永安行称,如行使优先认购权,上市公司需要投入人民币4.4680亿元资金,可能对上市公司的现金流、财务状况、盈利状况等都会产生较大压力和影响,因此上市公司管理层决定放弃本次增资优先认购权。本次放弃增资优先认购权后,上市公司持有低碳科技的股权比例将下降至11.9267%,低碳科技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将进一步减小,但上市公司仍然享有对低碳科技的投资收益权。

此外,永安行还将在股东大会上审议变更公司名称的议案。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和公司影响力,更好地落实公司“四位一体”的发展战略,公司拟将公司全称由“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永安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变更英文名称为“YouonTechnologyCo.,Ltd”。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