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合理安排不同层次市场监管制度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16 06:00: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证监会:合理安排不同层次市场监管制度)

证监会主席助理黄炜昨日在参加第六届上证法治论坛时表示,有关方面正在大力推进包括证券法修订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起草制定、修改完善等工作,要合理安排不同层次市场监管制度,严惩滥用科技之名、行金融违法之实的行为,通过对违法行为特征的清晰勾勒,洞穿不断翻新的违法行为的“科技伪装”,进一步强化违法责任追究,整治金融乱象。

黄炜表示,资本市场法律制度的完善涉及证券法、期货法、公司法、刑法以及相关行政法律等多个部门法律。当前,有关方面正在大力推进包括证券法修订及其他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司法解释和部门规章的起草制定、修改完善等工作,这是新时代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关键性、引领性工作。

黄炜强调,做好这项工作,需要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顶层设计与总体规划的角度,着重回答好七方面问题。一是如何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合理拓展“证券”范围,要继续稳步推进股票发行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制度,立足于控制权转移的监管和披露逻辑,增强并购重组制度的有效性。要围绕发行人条件、投资者构成、交易方式等要素差异决定的市场风险特点,合理安排不同层次市场监管制度。

二是如何有效防控金融风险。要按照“相同性质行为、相同监管标准”的原则,针对名目不同但功能相同或者相近的证券产品实施统一的监管标准。要进一步完善股份减持、停复牌、程序化交易、融资融券、退市等制度。要健全市场风险监测监控制度,明确应对市场风险的流动性安排,着力构建系统性风险防控机制。

三是如何迎接科技创新浪潮。法律制度要主动跟上科技进步的步伐,为鼓励并规范科技创新预留制度空间。要厘清通过技术实现的证券交易的金融特性,有针对性地安排监管制度,并为科技金融创新建立必要的容错纠偏机制。要严惩滥用科技之名、行金融违法之实的行为,通过对违法行为特征的清晰勾勒,洞穿不断翻新的违法行为的“科技伪装”。

四是如何进一步加强投资者保护。要以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分红权等权利的行使为目标,完善公司信息披露、股东表决机制等制度。要合理安排公权手段对处于弱势地位的投资者私权的救济,对行政支持下的投资者权利多元化补偿制度作出必要的确认,明确持股行权、先行赔付、强制回购等有效做法的法律地位。要进一步完善投资者权利司法救济制度,建立以代表人诉讼为基础的“示范判决机制”。要明确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推动完善证券期货经纪业务规则,重塑行业生态。

五是如何进一步强化违法责任追究。整治金融乱象,必须重典治乱。要进一步完善证券期货犯罪的刑事立法,从增强刑事法律规范适应性入手,丰富证券期货犯罪种类,明确犯罪行为构成要件,提高刑罚特别是自由刑的幅度,增强执法威慑。要进一步强化证券违法行政法律责任,以限制业务活动、剥夺违法收益为主要目的,综合运用财产罚、名誉罚、资格罚等手段,增强其惩戒性。要完善证券民事侵权赔偿的法律责任制度,明确赔偿的条件与标准,进一步提升违法经济成本。

六是如何进一步健全资本市场监管体制机制。要有效应对证券市场监管的复杂性、隐蔽性、专业性和对抗性挑战,着力解决执法职能定位、职权配置和执法资源保障问题,解决证券执法手段不足的瓶颈制约。要进一步明确交易所作为市场监管第一道防线的法定地位,赋予其对会员、上市公司、投资者等市场参与主体和市场交易活动进行全面一线监管所必备的权限与手段。

七是如何有序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要为境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提供法律制度空间,在治理等效、监管等效、同等保护的基础上,有序实现不同法域市场主体在境内发行证券或者上市交易。要系统总结“沪港通”、“深港通”交易实践经验,为进一步拓展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广度和深度提供法律制度支持。要完善跨境监管协作制度,健全投资者权益保护的监管制度安排,构建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监管执法合作关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