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无障碍设施报告发布 普及率偏低仅40%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12-15 09:3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无障碍设施报告发布 普及率偏低仅40%)

近日,中消协和中残联发布了《2017年百城无障碍设施调查体验报告》。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无障碍设施整体普及率仍相对较低,仅为40.6%。无论实地体验调查数据还是大众感知调查,普及率均在20%以下,值得引起重视。

 

遛弯晒太阳成难题

家住南京的市民朱女士最近关注起了身边的无障碍设施。“家里老人年纪大了腿脚不便,前阵子买了轮椅想方便带老人出去晒晒太阳遛个弯,但是现在发现出门推轮椅还不是那么方便。”朱女士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目前只能去门口的公园,没有台阶,可以推着转一转。推轮椅出门一般是坐有地铁直达的地方。地铁有电梯,上车也没有台阶和高低差,比较方便。但是地铁不到地方只能是全家出动,开车出行了。”

 

而对于出门时间,朱女士表示,一般不会待太久。“主要是很多地方洗手间不太方便。有些地方虽然有无障碍洗手间,但是缺乏维护,所以也没法用。如果是新开的商场,设施维护的比较好,会多待阵子。”

 

“前两年带孩子去了趟日本,那边的无障碍设施确实比国内完善很多。”朱女士告诉本报记者,“印象最深的是两处,一个是公交车提供供轮椅上下的踏板,车上有一块区域的座椅可以折叠,方便轮椅安放,还有固定轮椅的装置。另外,不管是多小的洗手间,都有宽敞的无障碍洗手间和完备的无障碍设施。使用轮椅的人士哪怕一个人也能出门。”

 

采访结束之际,朱女士表示:“不方便出门的话,老人也会不愿意出门,怕给别人带来麻烦。而我们其实是希望老人能多出门走走的,这样他们的心情也会好很多,一家子出门其乐融融。”

 

无障碍设施普及率仍偏低

近日,中消协和中残联发布了《2017年百城无障碍设施调查体验报告》。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无障碍设施整体普及率仍相对较低,仅为40.6%。无论实地体验调查数据还是大众感知调查,普及率均在20%以下,值得引起重视。

 

本次调查,中消协联合中残联在全国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范围内选取102个主要城市,组织残疾人志愿者、消费维权志愿者、消协工作人员和专业调查人员开展了无障碍设施调查体验活动。

 

实地体验中,调查模拟残疾人士出行方式,重点关注无障碍出入口、无障碍扶手、无障碍电梯、无障碍洗手间等情况,亲身感受消费场所无障碍设施服务使用情况,结合自身感知对无障碍设施进行评价;大众感知调查则是选定受访对象,让其从整体上对调查场所无障碍设施进行评价。

 

从本次调查体验数据来看,目前,我国无障碍设施整体普及率仍相对较低,实地体验调查普及率为40.6%,大众感知调查普及率为37.0%。医疗卫生单位、交通运输和政府服务消费者窗口三类场所无障碍设施普及率相对较高,电商自提网点、餐饮住宿、商业中心普及率排名后三位。华北、华南和华中三大类区域无障碍设施普及率较高,华东、西北和东北普及率相对较低。从大众感知数据来看,华北、华南和华中仍为排名靠前的区域,华东、西南和东北排名靠后。

 

本次调查数据表明,目前国内无障碍设施整体满意度处于中等偏下的水平,实地体验调查满意度为70.8分,大众感知调查满意度为70.4分,均处于中等偏下的水平。从各类型无障碍设施满意度来看,无障碍出入口、无障碍扶手满意度较高,无障碍出入口普及率为82.9分,无障碍扶手满意度为83.1分,均超过了80分,达到了良好的水平;无障碍卫生间满意度得分最低,为66.7分;总体感知满意度得分为63.8分,刚过及格水平。

 

调查还发现,无障碍设施未开放、被占用、维护不到位、设计不合理等是目前影响其实际功能发挥的典型问题。

 

人文关怀一个都不能少

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推算,我国现有8500多万残疾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当前我国60岁以上人口达到约2.31亿人。此外,还有大量的伤病人、儿童、孕妇等。如何让对无障碍设施存在特殊需求的消费群体同等享受便利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更好地融入社会,已经成为摆在全社会面前不容忽视的问题。

 

从本次调查体验结果来看,各行业无障碍设施普及率仅有40%,满意度为70分,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等设施缺失较为严重,且地区间、行业间发展不平衡情况较为突出,这与我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必然形成的大量消费者对无障碍设施的巨大需求很不相称。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2013-2022年亚太残疾人十年中期审查高级别政府间会议的贺信中指出:“残疾人是人类大家庭的平等成员,实现‘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对残疾人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中国将进一步发展残疾人事业,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

 

中消协和中残联指出,无障碍环境是残疾人等消费者自主出行、自主消费、参与社会生活的基础前提,其规划建设从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城市消费环境和服务水平的发展状况。随着残疾人及有出行需要的消费人群的不断增长,人们对消费便利性、生活品质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社会对无障碍环境的要求日益迫切,建设无障碍环境,既是保障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独立自主、安全出行的基础,也是消费者放心消费、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条件,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全社会应当积极创造条件,不断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营造便利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保障残疾人、老年人以及其他无障碍设施需求人群走得出家门、进得去商场、融得进社会,进一步提升消费体验,同等享受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