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11月宏观数据“弱中有强” 经济增长仍显韧性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12-15 09:32: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1月宏观数据“弱中有强” 经济增长仍显韧性)

2017年接近收官,11月经济整体表现平稳,工业和投资小幅下降,消费也有所提振。

 

根据国家统计局昨日披露的数据显示,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6.1%,增速连降两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10.2%,较10月提高0.2个百分点;此外,前11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2%,续创年内新低;前11个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回落至5.7%;前11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7.5%,续创年内新低。

 

值得一提的是,投资“弱中有强”,经济增长仍显韧性。11月当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较10月扩大2.61个百分点,11月地产销售面积增速小幅反弹,资金到位增速也有所回升,新开工面积增速也由5.6%回升至6.9%,地产投资先行指标改善。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回落幅度较10月明显收窄,显示环保限产压力对工业生产影响较小。

 

国泰君安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指出,制造业投资经过2011-2016年的持续下行和2017年的震荡反复,背后是结构的调整,在投资能力和投资意愿的驱动下,2018年反弹是大概率事件;地产投资有韧性;基建投资不悲观。“政策层面关注近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预计仍会围绕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两根主线,前者要求经济不会大起大落,后者要求结构调整。”

 

工业结构分化明显

【数据回放】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1%,比10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从环比看,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10月增长0.48%。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

 

【解读】国泰君安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虽然停产限产程度更高,但工业增加值下降幅度较小,与PMI生产分项环比较强一致,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出口增速为年内次高点,带动出口交货值和生产;二是结构发生变化,高技术、装备制造和消费品生产上升对冲了黑色、有色系的下行。值得注意的是,水泥在北方地区全部停产的情况下生产增速加快7.9个百分点,显示东部、南部地区的供需较旺。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年内次低值,主要工业品中,除水泥边际增速大幅回升、钢材跌幅收窄以外,有色、乙烯、汽车产量和发电量同比增速均有不同程度下滑。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总体产量增速下滑的同时,经济呈现出明显的结构分化特征:汽车产量虽然大幅下挫,但是新能源汽车产量环比大增,同比翻倍,工业机器人增速仍处于45.8%的高位,金属切割机床产量增速提升13.4个百分点,需求升级的迹象明显。整体投资温和下降

 

【数据回放】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575057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比1-10月份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11月份当月投资增长6.9%,增速比10月份提高0.9个百分点。此外,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038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5%,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解读】花长春:基建与制造业投资基本与上月累计持平,地产投资累增速下滑但仍有支撑。制造业投资目前仍受去产能的拖累,后续在去产能作用衰减及装备制造业加快两股力量下而上升,从结构看这种趋势已经在加快。

 

地产投资累计增速下滑0.3个百分点,当月增速下降1个百分点,回落缓慢。当前的低库存和中长期的城镇化、城市群、棚改货币化、租赁住房市场建设能够支撑地产投资,从新开工面积、施工项目总投资及土地购置面积增速上升也支持这一点,不必担心地产投资大幅下滑。

 

孙彬彬:固定资产累计增速继续下滑,一季度过后持续走低,但以月度视角来看,并没有那么差,当月同比增大幅攀升至5.8%,资金来源累计增速继续回升至4.4%,预算内资金、国内贷款增速均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自筹资金、利用外资和其他资金增速均有上升。

 

房地产整体投资虽有下滑,但是增速仍在高位,结构上反而呈现出回升迹象,投资意愿依然比较强。消费增速小幅反弹

 

【数据回放】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10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2%,比10月加快0.2个百分点。1-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1528亿元,同比增长10.3%,与10月累计增速持平。从环比增速看,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增长0.83%,比上月加快0.05个百分点。

 

【解读】花长春:消费上升既有双十一季节性因素和油价上涨的贡献,也受到食品价格下行的拖累。其中,双十一相关的日用品、家电等上升,石油价格的上升对消费贡献较大,上升2.2个百分点。受食品部分CPI回落幅度较大拖累粮油食品消费2.6个百分点。地产销售增速虽上升,但与去年同期调控导致的低基数有关,总体仍偏弱,相关消费下降,建筑及装潢材料回落2.5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