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走向分化 成长性决定后程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15 08:59: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行情走向分化 成长性决定后程)

“在我自己的行业里,今年的关键词是‘分化’。这两年,做得好的企业会得到更多好的东西和资源,但做得差的企业只会更差,甚至面临倒闭,呈现出两极分化的态势,这也是市场规律。”著名财经作家叶檀评价2017年股市关键词时如是说。结合近段时间市场风格来看,业内分析人士也表示,被市场拥簇近半年的蓝筹白马行情切换已经成为既定事实,个股的成长性更是决定其能否在分化中突围的关键因子。

分化行情已至

上周市场风格上看,短期内白马蓝筹或从抱团行情向结构性行情切换。从iVIX指数(中国波指数)维持年内高位可见,市场情绪对上证50出现了一定的认知分歧,致使上证50未来走向不确定性提高,龙头白马走向分化。今年以来,龙头白马一路领涨,其中部分个股估值或已充分修复,估值继续上升的风险较大。除传统蓝筹白马外,成长股板块中,尤其是部分新兴产业,行业趋势明确、市场空间较大、成长性好,如通信、电子产业,估值或有向上空间。对后市行情,华金证券分析师建议,年末保持适当谨慎,以业绩与成长性为基准,寻找结构性机会,可关注成长股板块,通信、电子行业。

对于市场分化行情,自下而上的研究值得重视。当前经济环境下,整体需求预期向上难有超预期因素,向下经济韧性明显。浙商证券认为,市场出现分化具备传导性。基本面的分化,进一步传导到股票市场,也导致了行业表现、个股表现出现明显的差异。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基于分化的经济基本面和权益市场,采用自下而上的研究方法,扎扎实实研究具有基本面支撑兼具合理估值的投资机会,或是最优的选择。

另外,偏价值行业板块也出现了内部分化。以上周涨幅最大的两个行业非银金融、食品饮料为例,分别对应保险行业、白酒行业。可以从大股东对公司价值的公开表态来感受到其中明显的区分。白酒行业,贵州茅台日前发布公告,重点提示风险。与此相反,保险行业的中国平安和新华保险均发布公告,提示公司内在价值。

成长性决定后程

叶檀提到的企业分化问题,从企业经营的角度出发,要解决的其实就是企业的发展问题。广州司律股权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刘伟杰认为,成长性无论从蓝筹还是中小创来看都是很重要的,是企业能否持续盈利的关键点。“中小盘部分的个股成长性很强,5G和芯片概念未来一定是龙头趋势,四季度也是电子行业传统出货旺季、业绩释放期,但行业内的小公司会有利润无法兑现导致股价下行的可能。”刘伟杰补充。

繸子财富投资总监任晓睿则表示,个股的分化始终存在,而成长性决定个股潜力。“经过几个月的行情演化,蓝筹、白马股已经走出阶段性高位,当下市场调整周期,这两类个股也比中小盘回调更多。”任晓睿解释,“中期来看,市场大概率会出现反弹。当市场恢复交易情绪时,极有可能走出慢牛行情。但很可能是螺旋上升,板块则会面临分化,当然结构性机会也一定会有。”

北京宝瑞兴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谭宇力表示,从近期蓝筹的表现来看,贵州茅台和中国平安都出现了放量下跌的情况,蓝筹呈现分化格局。金融蓝筹中,券商板块则出现明显回调,有机构布局超跌个股,但量能并不显著。谭宇力进一步表示,“A股正面临‘价值重塑’,具体来看,融资融券、QDII和沪港通、深港通的北上资金开始流入,反向证明了A股的价值。但另个方面来看,业绩和成长性不佳的蓝筹并未反弹。在新环境中确定企业成长性成为一个新命题,个人认为从营收、净利润的双增速来考量不失为一个有效举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