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发审委剑指IPO“拖延症”:超期不报将被采取措施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发审委剑指IPO“拖延症”:超期不报将被采取措施)

疏通IPO“堰塞湖”

IPO“堰塞湖”有望进一步疏通。监管层出台新规,拖延上会或中止状态超过三个月的“老大难”企业,将面临“撤材料”风险。这意味着,以往的IPO“卡位”策略不再有效,IPO审核流程也将更优化,直接融资渠道将更加畅通。

“监管层认为目前总共积压的企业数量大概在200家左右,如果能解决‘老大难’排队企业的问题,堰塞湖就能够进一步得到化解。”上述接近监管层的有关人士还透露, “除不报上会材料的,还有一些因为三类股东、房地产、文化传媒等政策原因,但这些也都在解决和推进之中。”

监管层对IPO审核流程的优化进入新阶段。

日前,证监会在两份监管问答中就IPO审核过程中的中止审查标准进行了更新,并对发行人、保荐机构针对反馈意见的回复时间、报送上会材料、中止审查情形等环节进行了进一步细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日前从接近监管层的有关人士处获悉,此次细化中止审查流程的主要原因,是为了遏制一些发行人及中介机构在当前IPO发审从严状态下的“拖延上会”情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监管层已通知上会但拖延拒报的拟IPO企业数量约在40-50家。

面对上述流程优化,多数受访中介机构表示认可。

“还是在优化IPO的发审流程,对于中介机构、发行人和市场来说,都是好事。” 北京一家资深投行业务董事表示。

上述接近监管层的有关人士还表示,发行人应当放弃其所抱有“IPO发审从严只是阶段性举措”的侥幸心理;IPO从严审核已成为常态化举措,上会时间的节奏调整不会对其过会概率带来实质性改变。

剑指IPO“拖延症”

拟IPO企业在IPO发审环节的主观拖延现象,正在被监管层所关注。

12月7日,证监会就中止审查等事项作出的最新发行监管问答要求,发行人及保荐机构对于上会材料报送应当保证一定程度的效率。

监管问答要求,在证监会披露反馈意见同日通知保荐机构报送上会材料后,发行人及保荐机构应在10个工作日内报送上会材料,申请延期最多不得超过20个工作日,而在30个工作日内未有充分理由超期不报的,监管层将采取相应措施应对。

此外,针对企业申请中止审查的情形,监管层也作出重新调整,即只有发行人、中介机构及相关人员被立案或行政处罚时才可申请终止;但原则上不应超过三个月;而对于律所、审计机构等其他中介的更换,则不需要中止审查。

之所以做出上述安排,与迟迟不报上会材料或处于中止审查的排队企业数量不断增多有关。

受益于过去一年多来发审流程的简化,IPO“堰塞湖”问题已然得到一定程度化解,但在监管层的从严审核下,近期较低的过会率让不少排队企业出现了“怕打针”效应,此外另有部分企业申请或已处于中止审查状态,让堰塞湖的苗头重燃。

“按理说应该先报先上,今年新报的企业很多都已经进入上会流程了,可一些更早前申报的企业却存在迟迟没上初审会的状况。”12月8日,一位正在排队的拟IPO企业董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个问题不是出在目前的审核程序上,大概率是有的发行人在延后上会时间。”

统计显示,截至12月7日,沪深两市共有411家未过会IPO排队企业,其中275家处于已反馈状态,54家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另有65家企业正处于中止审查状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据监管层估算,在上述排队企业中有约40-50家拟IPO企业存在拖延不报上会材料问题;而另有部分中止状态企业影响了IPO审核的正常推进。

“监管层认为目前总共积压的企业数量大概在200家左右,如果能解决‘老大难’排队企业的问题,堰塞湖就能够进一步得到化解。”上述接近监管层的有关人士还透露, “除不报上会材料的,还有一些因为三类股东、房地产、文化传媒等政策原因,但这些也都在解决和推进之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同时获悉,目前监管层统计有十多家排队企业在回复反馈意见上已延期长达三个月,而一些针对性的监管措施或正处于酝酿状态。

“监管层正在考虑和拖延过长时间的企业约谈,如果相关困难无法在短期解决,会进行劝退;如果是缺少某个批复文件,也要先让把回复报给会里。”上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坦言,“针对一些可能存在问题或超期不报的,监管层可能还会采取核查、监管措施等方式进行处理。”

机构建议谨慎申报

在投行人士看来,监管层针对延迟上会、中止审查等事项的细化,与促使IPO审核常态化、从严审核企业质量等举措互为配套,共同促使IPO发审流程走向优化,并在现实层面实现了对堰塞湖两个方向的纾解。

“过去的问题是,因为默认的排队时间长,企业就拼命地往上申报,券商也鼓励企业‘先报了再说’;但这就导致越来越多企业挤在排队队伍里,形成了堰塞湖。”北京一家资深投行业务董事解释称。

该投行业务董事进一步表示:“如果加快审核效率、安排常态化上会、加速排队企业代谢,是疏导堰塞湖的‘排水’;那么从严审核,加上限制企业主观拖延,这是在收紧堰塞湖的‘入水’,提高IPO企业的申报门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发审提速、监管从严的这一监管方向,也将导致部分拟IPO企业不再急于进入排队程序。

“之前一个传言是监管层要延长辅导期,但实际拿目前审核流程来说,不少辅导期企业自己就会乖乖的延长时间了,甚至还有一些企业也不再急于进入辅导期。”前述拟IPO公司董秘称,“我们现在也在考虑要不要把申报时间进一步拉长。”

而上述资深业务董事也建议,拟IPO企业应当在上市申报准备阶段完善内部问题,认真对待申报事宜。

“目前对已受理申报的企业视同于已上市企业标准监管,发行人尽量应当在企业完成规范后再进行申报,监管层目前对于IPO申报的严肃性是很看重的。”上述接近监管层的有关人士强调,“而且现在其实也没有必要再去抢跑排队了,因为发审流程已经得到简化,不会再在排队上消耗过多时间了。”

“面对过会率的下降,许多市场人士错误理解为‘当下风头紧,先避一避’,但实际上从严审核是一个常态化的事。”上述接近监管层的有关人士还表示,发行人及保荐机构不应怀有利用中止审查、延期回复等技巧擅自“调节”项目发审节奏的侥幸心理,“现在不应心存侥幸,如果真的觉得自己项目有问题可以考虑主动撤回,完成规范后再进行申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