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利群股份:业态创新推动逆势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董文杰 2017-12-11 13:58: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利群股份:业态创新推动逆势增长)

利群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在百货零售行业整体发展较为困难的态势下,利群股份(601366)经营业绩持续增长。公司自2017年4月上交所挂牌上市,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76%,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67%,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8.22%,与同行业公开披露的数据相比,优势明显。

记者获悉,在经营创新管理和物流供应链深耕方面,利群股份坚持以自营模式为主、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经营理念,深入整合供应链资源,在满足传统百货零售的需求的基础上,不断加快业态创新,满足市场消费需求,如建立百货业态的各品类集合店、“福记农场”生鲜品牌的社区生鲜店、“原味”高端超市肉品店等,积极转型全产业链的流通企业,这也是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重要源泉。

打造别具特色的“类购物中心”

近年来,在商业地产企业推动下,购物中心业态风靡一时,传统百货企业、甚至地产商加快推进购物中心业态经营,然而超大的经营面积和繁多的品类规划经常使之陷入品牌招商的困境;过多的体验式业态虽然吸引了客流,但也存在其百货业态相对有效客源少、坪效低的尴尬局面;模糊的市场定位和相似的品牌入驻常常导致购物中心同质化竞争严重等种种弊端。

利群股份深谙传统百货的经营优势与购物中心模式发展存在的不利因素,在清醒面对各方经营模式优劣的基础上,扬长避短,凭借自身的供应链资源和采购招商能力,使自己走出了一条“类购物中心”的特色化转型道路——既非传统意义上的百货经营,也非纯购物中心模式,而是集合了传统百货和购物中心各自的优势,既能满足消费者吃喝玩乐的体验需求,又能满足消费者从超市到百货一站式购物的需求。

在具体经营特点上,一是继续做大做强超市各品类自主经营,提升利润增长空间,利群股份超市商品自营比例已经达到了95%以上;二是继续保留并加强优势品类家电的自主采购经营,目前公司的家电品类已实现了100%自营;三是坚持创新、探索品类集中、品种齐全的品类集合店购物百货业态,提升消费者购物时效与满意度;四是在传统百货零售业态基础上增加较全面的体验式经营业态,包括餐饮、影院、健身房、美容美发、儿童娱乐等等。

公司的这种类购物中心模式在新开业的利群金鼎广场和江苏连云港利群购物广场均取得良好的经营效果。根据规划,未来公司在荣成新商业项目、黄岛灵山卫项目、青岛西海岸新区项目以及烟台莱州新商业项目都将沿用这一经营模式。随着利群股份这一类购物中心模式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必将为公司带来新的效益增长点。

买断式经营 布局品类集合店

2017年,利群股份凭借强大的品牌代理和运作能力,利用自身经营优势,积极创新、拓展各品类集合店业态建设。目前,公司已开设有裤装&衬衣集合店、家居集合店、化妆品集合店、玩具集合店等各种业态集合店,开业不到一年时间,累计销售上千万,成绩显著。

品类集合店以丰富的品类集合,满足消费者全方位一站式的购物需求,可以说是未来百货行业的发展趋势之一,而要实现品类集合店的全面开花,没有强大的品牌代理能力是无法实现的。据公开资料显示,早在1997年,利群股份就设立了青岛福兴祥商品配送有限公司,开始了公司的品牌代理之路,经过近二十年的积累,公司现已拥有近十家品牌代理公司和三座大型物流中心,拥有500多个知名品牌的山东区域代理权,仓储面积近30万平米,能够提供20万种商品的配送任务。配送区域辐射山东半岛及周边的多个地区,日配送半径超过300公里,范围覆盖公司下属的所有零售门店。

雄厚的供应链资源及强大的物流配送能力也保证了利群股份自营为主的经营模式和品类集合店建设。与同行业上市公司联营模式为主不同,公司规模化买断式经营,使利群股份在市场竞争中具备了明显的低价格、高品质的竞争优势,这也为利群股份品类集合店这一业态提供强力支撑。

生鲜供应链抢占社区高频市场

今年,利群股份积极推动的另一集团战略就是大力拓展“利群·福记农场”生鲜社区店建设,其主要功能为辐射服务于周边社区居民。这是利群股份在依托强劲生鲜物流采购基础上打造的又一全新形象的社区生鲜便利连锁直营店。相对于大型超市,SKU更为精简,同时又不同于一般经营业态的便利店,它主要以经营蔬菜、水果、鲜肉、粮油等居民日常生活必需品为主,尤其是以生鲜类商品为主,基本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在经营管理上,通过标准化的门店选址、门店陈列及运营标准,实现了店铺迅速扩张的可复制性。 根据公司介绍,利群·福记农场未来发展将加速布局,春节前将开5-6家门店,预计明年将会以更快的速度高效扩张。

生鲜社区便利直营店成功、高效的扩展开业,离不开公司成熟的生鲜供应链体系。经过二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利群股份已经建立了其完善的生鲜供应链体系,生鲜商品通过基地直采,确保品质价格。截至目前,生鲜采购省内果蔬合作基地100余个,省外果蔬合作基地50余个,生鲜采购合作伙伴、采购范围及生鲜基地建设辐射全国主要产区;同时公司打造了一套高标准的自建物流体系,提供完善的生鲜加工及冷链处理能力,保质、高效且具有快速输送投递能力。

根据公司与胶州市政府签订投资框架协议的公告,未来,利群股份将投资约30亿元,建设占地1000亩、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的常温及冷链物流中心、中央厨房及部分配套用房,届时公司的现场加工能力将极大提高,生鲜品类供应链将日趋完善。

2017年,在专一业态上,公司还创新推出了另一自有品牌“原味”高端肉品店,目前已开业4家,单店月销售超过20万元,全年销售累计超过500万元。公司明年计划再开3-5家店,整体原味高端肉品店的年销售预计超过1000万元。

线下线上融合发展 完善战略布局

在线上引流面临瓶颈、线下实体转型困难的大背景下,“新零售”的概念应运而生,而传统零售企业认为,新零售其实是零售企业在新的技术革命和竞争环境下的主动性变革。作为拥有40余家大型零售百货门店,众多的直营便利连锁店、社区生鲜便利直营店、品类集合店以及丰富供应链资源的利群股份,依托线下渠道优势和品牌供应链资源,在这场变革中,有着自身独特的经营优势,并逐步、真正实现了线上线下全渠道经营新模式。

2017年初,利群股份线上APP利群网商正式上线成熟运营,公司旗下门店100多万单品全部由实体商场搬到了线上,涉及生鲜、食品、百货、服饰、家电、母婴等品类,APP上线一年时间,销售额超过3亿元;2017年8月,利群B2B采购平台上线,这是公司零售+互联网转型的又一次创新。该平台是公司进一步发挥供应链资源优势,瞄准中小店家及企事业单位采购痛点,迅速切入B2B零售的全新探索,实现了公司供应链资源的社会化。采购平台上线3个多月,销售额超过3000万。至此,利群股份的战略布局更加完善,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服务消费格局,为未来利群股份全方位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经过近二十年的快速、稳健发展,利群股份这一传统百货零售行业的佼佼者和新型“类购物中心”的实践者,在面对风云变化的消费市场和复杂多变经济环境,立足自身特色经营理念,推陈出新,不断实现自身制定的一个个“小目标”,公司未来成长值得资本市场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连云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