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A股渐入冬播良机 从政策导向中寻找来年投资机会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秦洪 2017-12-11 07:47: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渐入冬播良机 从政策导向中寻找来年投资机会)

本周A股市场出现探底回稳的走势,尤其是周五,上证指数在早盘又去试探3250点支撑。但随着芯片股、新股等活跃股的企稳,新零售股、保险股的拉升,大盘再度神奇般回稳,只是保险股和早盘活跃的芯片股等品种出现回落态势。这似乎从一个侧面说明蓝筹股与新兴产业股有着一定的翘翘板效应,从而给市场参与者带来一定的难度。

渐入冬播良机

当前A股市场走势犹如半瓶水,乐观者看到还有半瓶水,但谨慎者却看到只剩下半瓶水。因为当前A股市场成交量相对低迷,且监管力度加大,尤其是关于金融领域去杠杆以及资管新规等监管政策,搅动了金融机构的资产配置方向,会波及到股权市场的投资。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会进一步放大短线A股市场的波动幅度。

但乐观者却认为A股市场固然有着短线的波动,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并不大,尤其是上证指数,主要是因为上证指数的核心权重股是银行股、保险股等大金融产业股。随着金融监管力度的加大,去杠杆政策措施渐趋落实,与此同时,供给侧结构改革也使得银行贷款大户们的有色金属、化工等重资本行业的盈利情况迅速改善,从而驱动银行业资产质量有效提升,这必然会提升银行股在未来的业绩释放动能,当前6倍左右的市盈率有所低估。在此背景下,银行股等大金融产业股的股价有上涨的动能,这必然会成为上证指数、上证50、沪深300、中证100的中流砥柱。这其实也是周五在上证指数接近3250点后无量反抽的直接诱因之一。

以往经验则显示出,只要主要指数的下跌空间不大,那么,各路资金就会有布局冲动。更何况目前即将进入到12月中旬,各路机构资金也会为来年作准备,必然会在近期调整仓位结构,为来年的投资方向打提前量。所以,当前A股市场的确到了一个冬播良机。

从政策导向中寻找来年投资机会

只是由于目前金融监管力度加大,A股缺乏增量资金,所以就出现“此”涨“彼”跌的格局,在周五就是如此。早盘芯片股活跃,但随着蓝筹股企稳,芯片股就回落。面对如此热点轮番表现的格局,选股的难度加大。

不过,就今年以来的走势,跟着政策导向走,似乎是一个不错的选股思路。今年以来周期股、新能源动力汽车股强势,主要得益于政策力量的释放。比如周期股在供给侧结构改革深入的背景下,大量的中小企业关停关转,产业供给格局巨变。且由于供给侧结构改革叠加了严厉的环保政策,因此,中小企业产能一直未能有效释放,如此就使得周期行业的供给端持续萎缩,前些年周期产品价格的“尖形顶”渐渐变成高位盘整,甚至持续拉升的态势,时间周期明显拉长,比如钢材、橡胶助剂、粘胶等产品。所以,这些行业的周期性有所削弱,业绩趋势拉长,提振了此类个股的估值重心,成为今年牛气冲天的板块。

如此信息就昭示出政策改变行业格局的强大力量。因此,在未来的投资中,必须要跟着政策导向走。就目前来看,芯片替代是一个清晰的政策导向,而且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俗称大基金)有着强大的资金实力,能够撬动大量的社会资本,所以,芯片产业替代是最为清晰的政策导向,芯片概念股有望成为未来相当长时间内反复活跃的高弹性品种。

与此同时,近段时间,关于医药产业的相关政策,也会驱动医药行业出现一定的投资机会。比如近期关于一致药的评价、官方媒体对神药的批判等信息叠加之后,可以推测,未来的医药行业将进入到新一轮洗牌,仿制药等药品有望得到相关各方的青睐,有着科研实力的相关医药股的估值溢价预期增强,这其实也是恒瑞医药、复星医药、科伦药业等高研发投入的相关医药股在今年以来强势的诱因之一。

另外,化工股的表现也值得期待。主要是因为环保力度加大,中小企业难以复产。毕竟企业复产需要环保评审报告,现在地方政府的GDP考核力度在弱化,相反环保导向力度在强化。所以,拿到环评报告的概率大大下降。因此,化工行业龙头上市公司的开工率仍然有望保持着高位水平,从而使得此类个股的2018年业绩仍有望持续增长。所以,2018年仍然有望成为化工股的大年,值得好好研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