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私募正在经历一场监管风暴:三年吃下147张罚单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12-10 22:44: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私募正在经历一场监管风暴:三年吃下147张罚单)

近年来随着私募行业的爆发式发展,私募市场鱼龙混杂,各种非法集资,违约跑路等违法违规现象频发。对此,在不断完善监管政策的同时,证监会近日明确表示严厉打击私募基金领域违法违规。据海峰科技尽调宝统计,2015年以来,证监局共发出了147张罚单,根本原因在于管理人缺乏合规意识。

登记备案和募集成违法违规主要环节

12月8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专项执法行动第四批10起案件,明确表明私募基金领域呈违法违规多发态势,如备案信息失真、违规募集资金、挪用基金财产等管理失范问题突出,甚至滋生操纵市场、利益输送、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等违法行为,扰乱市场秩序,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对于,证监会将严厉打击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目前相关调查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据海峰科技尽调宝统计,2015年至今,证监会共对147宗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作出行政处罚。从目前监管罚单的整体情况来看,监管力度涉及到“募投管退”各个环节,其中,登记备案和募集两个环节出的问题最多,占比高达59.5%。

如募集阶段中,未进行投资者风险测评环节出现的频率高达11.1%,违规宣传推介、合格投资者认证、产品风险评级、风险揭示书和合格投资者承诺函等适当性资料的签署等也频频出现问题。

备案主要是两种情况:登记备案信息不准确或更新不及时、产品未备案或未及时备案,出现问题的频次分别达到8.7%和5.5%。此外还有投资运作、信息披露、相关资料保存、基金财产、内控制度建设、专业化经营等亦成为案件高发领域。

与此同时,中国基金业协会对私募的监督管理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2014年2月7日起,中基协就正式开展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私募基金备案和自律管理工作。从2016年2月4日开始,中基协陆续发布了各种监管政策,加强了合规的管理,包括今年4月协会上线资管系统,用IT技术力量加以支持等。而在12月1日,中基协公示第十七批失联私募时表明,目前基金业协会已将303家机构列入失联公告名单,其中有92家机构已被注销登记,有9家机构已自行申请注销登记。

根本原因在于缺乏合规意识

目前,证监会主要是按照《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和“新八条”检查,而这些法规中涉及募集环节的法条最多;此外登记备案、基金财产安全、信息披露等环节也十分受监管重视。私募违法违规的根源在于私募管理人缺乏合规意识、不重视合规管理。包括不熟悉私募基金合规运作的整个流程,缺乏对私募行业相关法规的学习;在实际运营过程中觉得合规是多余的、是公司开展业务的阻碍;缺乏对投资者的责任心,导致最终以接到监管部门的罚单告终。

从“史上最严”的《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到近期发布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再到针对具体事项的《业务变更操作说明》、《入会温馨提示》等法律法规,以及11月央行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私募行业的监管正趋于精细和严格,多方联动监管体系也在逐步建立。

合规的趋严源于私募规模的爆发性增长,截至2017年11月末,私募基金管理总规模达10.9万亿,已超过公募管理规模。证监会表示,私募基金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相关机构和人员应恪尽职守,诚信为本,合规经营,切不能踩踏市场红线,挑战监管底线。

对于未来监管重点,业内人士表示,明年的重点会是《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相应的处罚也必然会向适当性方面倾斜。私募在日后展业过程中需要严格按照“7+2”自律规则体系,规范私募基金“募投管退”各个环节,例如完善内控制度、信息披露,需了解私募管理人登记和产品备案绝不是“一备了之”,应当持续履行产品备案、按要求向投资者进行信息披露以及向协会报告更新季度、年度和重大事项信息等义务,并主动接受自律管理等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