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这类基金吸金能力超强!短短11个月新进3.7万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12-10 22:43: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类基金吸金能力超强!短短11个月新进3.7万亿)

ETF延续着强大的吸金能力。依据贝莱德的数据,截至11月底,全球流入ETF的资金量达到5530亿美元(约3.7万亿人民币),已大幅超过2016年全年3790亿美元的流入量。

资金流入还在持续。在11月30日到12月6日的一周时间里,仅美国股票ETF就获得了146亿美元资金流入,为今年6月以来最大的单周流入。按照目前的流入速率,今年很有可能突破60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2017年已经是ETF第4年连破纪录。

尽管ETF的高速增长已经不是新闻,但每年都能保持如此高的增速令人咋舌。2015年,ETF净流入增速不过6%,2016年的增速为8%,而今年这一增速达到了46%。

全球ETF规模4万亿美元

美国占八成

据了解,ETF最早于1990年在加拿大出现,只是作为一个主动管理基金的替代品。近年来,多种不同主题的产品面世,投资者也认定这是一种简单直接且费用低廉的产品。随着海外股市走高,加之各大央行都在加大使用其债券买入的工具,促成了相关资产规模在今年快速膨胀。据统计,全球ETF总规模已突破4万亿美元。

全球ETF的增速主要来自美国市场,今年美国主要资产都保持增长。据研究机构ETFGI数据,截至11月底,共计有4240亿美元流入了美国市场上的ETF,占全球流入资金的近8成。目前,美国市场上的ETF资产规模约为3.3万亿美元。

今年,大公司仍然是获取资金的主力,贝莱德和领航两大巨头占据了市场近8成的份额。依据ETF.com的统计,今年流入ETF的资金中,有46%流入了贝莱德,30%流入了领航,其余70家公司分享另外24%的资金。

从产品看,今年流入资金最多的3只ETF分别是安硕核心标普500,流入资金1410亿美元;领航富时发达市场,流入资金为660亿美元;为安硕核心MSCI欧澳元东,流入资金410亿美元。

2018年增速或回落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ETF的增长恐怕是空前绝后的,明年可能不及今年。汤姆森·匹克咨询公司总监休·汤姆森认为,如果2018年市场波动加大,出现回撤及通货膨胀,传统ETF产品将很难像今年这样吸引到如此大量的资金,届时,非传统的市值权重产品以及智能贝塔产品更受青睐。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ETF仍处在很大的发展空间。在ETF的后发区域,如亚洲和欧洲,目前ETF的资产增速远不及美国市场。以香港市场为例,市场上的ETF资产规模在今年前10个月增长13%,考虑到同期恒生指数30%的升幅,资产规模的增加并不可观。

具体来看,今年年初,香港市场上共有145只ETF产品,累计市值3059亿美元,香港股票、A股、债券和货币三类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57%、21%和11%。到今年10月底,ETF累计市值升至3459亿美元,其中香港股票市场产品的占有率下降到55%,A股产品上升到22%,债券和货币类维持在10%。

市场预期,随着市场逐步成熟,这些后发地区将为ETF的持续增长提供动力。麦肯锡预计,到2021年,全球ETF资产将增长到6万亿美元。

快速扩张引监管部门关注

监管部门对于ETF的快速扩张极为关注,尤其担心这类资产扩张过快,可能会引发市场动荡。国际证券事务监察委员会组织,正计划加强对ETF的监管,以保护投资者,促进市场的公正和有效运行,减少系统风险。

今年早些时候,国际证券事务监察委员会组织调查了共同基金和ETF的流动性风险。同时,该组织计划扩大调查范围,查证ETF的快速增长是否会引起市场扭曲,同时也会对ETF的流动性以及估值等相关问题进行调查。

国际证券事务监察委员会组织总干事保罗·安德烈认为,ETF是市场基础构成的重要基石,如果遭遇市场动荡,大量投资者同时从ETF中大量赎回资金,可能会造成市场扭曲,必须提高警惕,关注ETF带来的市场结构变化,避免资本在不同行业和股票上的错配。

安德烈表示,许多市值权重的ETF完全是任由市场去推动产品,如果资本大量进出这些市值权重ETF,就可能出现市场价格和股票价值的背离。

同时,ETF产品多元的产品结构,也造成难以对其进行有效的尽职审核。安德烈认为,这和上次金融危机时的债券评级机构一样,投资者把产品的尽职调查委托给第三方,而ETF的产品更为多样化,很难避免系统风险。此外,大型机构投资者可能还会操纵ETF价格来创造交易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